豬隻飼糧中色胺酸有效性的探討

 

        胺基酸是蛋白質的基本組成且是達到豬隻生產巔峰的必要性營養成分。在豬隻的十種必需胺基酸中,若餵以玉米、玉米-魚粉、玉米-肉骨粉和低蛋白質的玉米-黃豆粉等飼料,則第一限制胺基酸為離胺酸,而色胺酸為第二限制胺基酸。

        為提高豬隻對胺基酸需要量的精確性,可先著手研究飼料中胺基酸的有效性。有效性意謂著蛋白質中胺基酸利用於動物生長、發育和維持的部分。研究學者已陸續發表了數種有關飼料中胺基酸的測定方法,但是很少研究者曾在一般飼料中提及有關色胺酸有效性的問題。雖然目前已有報告分析有關雞隻和老鼠生長,但是用於評估飼料中色胺酸活潑度的化學分析方法並不可靠,而且其亦未能顧及在該生長效應中,飼料內其餘胺基酸對色胺酸增進效應的影響。就雞隻生長試驗中,單一胺基酸有效性的分析,證實飼料成分中過量的胺基酸確具混淆效果。因而引發學者們在日後的基礎飼糧中提議,應著重整體胺基酸的均衡,而非僅就單一胺基酸作評估。

        Illinois大學的豬隻專家Hiroyuki Sato et al.,就針對10∼20kg的豬隻建立其最佳生長下對色胺酸的需要量,提出了三項試驗,以判定豬隻黃豆粉飼料中,過量胺基酸對該色胺酸有效性的影響,且藉著斜率技術(sloperatio technique)分析豬隻生長,以測得某些飼料色胺酸的有效性。

        試驗一採用含17.5%粗蛋白質的玉米-動物膠的基礎飼糧,作了28天的生長分析,而該飼糧在缺乏色胺酸(0.036%)的情況下,為了完成10∼20kg豬隻的標準生長效應曲線(standard growth response curve),遂依次添加結晶狀L-色胺酸(0.03、0.06、0.09、0.12、0.15%)。以下色胺酸有效性試驗的成果資料,即可作為評估特定飼糧中色胺酸的含量水準。

        其餘必需胺基酸如離胺酸、甲硫胺酸、異白胺酸、羥丁胺酸、纈胺酸和組胺酸等的添加則高達NRC建議量的120%,以防止因任何胺基酸的不足而影響豬隻性能表現。利用6週齡、平均體重約10kg的豬隻48頭,分別分配至六個處理(基礎飼料和五種不同添加量的色胺酸飼料處理),每欄公母豬各一頭,共四重覆。且先將豬隻飼養在具有空調的保育室,試餵七天再正式開始測試。

        從試驗的性能資料顯示色胺酸含量介於0.036%和0.156%間,且呈線性效應(linear response),於0.156%間呈現停滯狀。因此,基於此試驗方法所測得在最大增重下色胺酸的需要量是0.156%,而該值較前人研究測得的NRC建議量0.13%為高。顯然地,本試驗與前人研究的主要差異,在於其它胺基酸使用量為NRC建議量的120%。但是,目前本研究尚不能解釋色胺酸的需要量增加,是否受其餘必需胺基酸過量供給所影響。

        試驗二則利用56頭豬隻作了21天的生長分析,主要研究蛋白質來源中,黃豆粉飼料的全部蛋白質或配方中所混合的結晶狀胺基酸,其過量胺基酸對評估色胺酸有效性的影響。

在試驗二(表一)共計七個處理。

表一

處理 說                                                                       明

1

添加0.08%色胺酸的基礎飼糧。
2 取自結晶狀的L-色胺酸,添加0.015%色胺酸。
3 取自結晶狀的L-色胺酸,添加0.030%色胺酸。
4 取自黃豆粉,添加0.015%色胺酸。

5

取自黃豆粉,添加0.030%色胺酸。
6 以結晶狀L-色胺酸與結晶狀胺基酸混合模擬處理4中黃豆粉的胺基酸含量,取之添加0.015%色胺酸。
7 以結晶狀L-色胺酸與結晶狀胺基酸混合模擬處理5中黃豆粉的胺基酸含量,取之添加0.030%色胺酸。

該試驗的成果說明添加色胺酸的處理呈線性效應(linear response)。日增重則以添加結晶狀的L-色胺酸處理較黃豆粉及與結晶狀胺基酸混合的處理為佳。(表二)

表二
處     理 日       增      重 (克/日)
1 87
  添  加  色   胺  酸  處  理
 

2&3

4&5

6&7

0.015%

129

114

113

0.030%

174

157

154

 

利用斜率技術(slope-ratio technique),John Goihl在下列比較中依序評估色胺酸的有效性:

1.處理(4)和(5)與處理(2)和(3)作比較等於78.4%。

2.處理(6)和(7)與處理(2)和(3)作比較等於82.3%。

3.處理(4)和(5)與處理(6)和(7)作比較等於95.2%。

        可知在黃豆粉中最佳的色胺酸有效性估值是95.2%。且針對處理(4)和(5)與處理(6)和(7)而言,過量的胺基酸在該效應中對色胺酸有效性的影響不相上下。

試驗三採用160頭豬隻以測試不同飼料如肉骨粉、棉籽粕、玉米和高梁等色胺酸的有效性。根據試驗二的成果可解釋在此試驗成分中;在過量胺基酸;各等級的結晶狀色胺酸所呈現的效應。且在標準飼糧和經添加不等量色胺酸的飼料處理下,分析測得的過量胺基酸最低水平亦不相同。或許,由於色胺酸量的增加,其餘必需胺基酸亦相對地作了某程度的反映。

延續試驗二採用的方法步驟,John Goihl亦依序計算出這些飼料中色胺酸的有效性。(表三)

表三
飼             料 色胺酸有效性,%
黃    豆     粉

肉    骨     粉

棉    籽    粕

玉             米

高             梁

95.2

82.2

80.9

94.0

86.4

同時作者亦指出在這些試驗中,所採用的測定法為1984年由Sato et al.,提出,利用離子交換色層分析法來判定色胺酸的含量。

在這一系列針對豬隻生長所作的試驗證明,任何應用於胺基酸有效性測定的斜率技術(slope-ratio technique)分析均需顧及試驗成分中其餘過量胺基酸的含量。

結   語

這是一件很好的研究案例,對前人的研究成果和該成果,提供應用在豬隻營養方面的參考訊息極具挑戰性。

從這研究及前人所作有關研究的成果中,均不能完全肯定豬隻飼糧中過量胺基酸的重要性。但是根據報告顯示,限制胺基酸的利用性,將因其餘胺基酸的過量而降低,且實際上,豬隻飼糧中因過量胺基酸的減少,可增強該動物的性能表現。然而在這些豬隻生長的研究試驗中,卻無法說明該現象的特性。

 

譯自:Goihl John. Tryptophan avaliability in feedstuffs explored for swine. Feedstuffs, April 13, 1987.

飼料營養雜誌(3~5)-顏淑卿.八九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