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業偏愛私下採購─飼料廠商聯誼會瀕臨解體

 

        我國玉米業為適應愈來愈熾烈的市場競爭,由十二家業者所組成的「飼料廠商聯誼會」,已逐漸分化為游擊採購政策,南部大廠除部份玉米仍一起合船進口外,已經分別向日本商社,穀物供應商及貿易商採購,以求低玉米進口成本,形成丸紅、太申與三福等三家業者極可能成為自由採購後的贏家。

開放大宗物資自由進口近一年來,我國玉米市場的競爭情況,並沒有隨之緩和,反而因為惡性競爭,賠本促銷,搞得市場愈來愈熾烈。包括統一、大成長城、益華、福懋、中日、國豐、泰山等十二家玉米業者所組成的「飼料廠商聯誼會」,為了適應市場變局,採購模式已逐漸分化為游擊政策。

據了解,十二家玉米業者為了分散採購原料風險,自今年以來,除了部份玉米是合船進口外,對於日本商社、穀物供應商與貿易商所進口的玉米,也採取小筆買進方式,一來可以減少採購風險,二來可以分攤成本。

至於日本商社丸紅、穀物供應商太申以司以及三福貿易公司,由於本身積極爭取,再加上進口玉米的價格「成績單」確實有過人之處,因而吸引南部大廠紛紛加入採購陣營,同時也因為三者彼此競爭,價格也隨之發生「議價彈性」。

玉米業者則表示,國內穀物供應商最近的開標條件居然加上FD的限制,使得採購成本無形中增加不少,而這三家業者的玉米價格不但頗具競爭性,而且採購條件合理、乾脆,因此,採取「多角化」採購或是游擊採購,將有助於成本降低。但是,玉米業者也指出,由於大宗物資市場一年來,一直是紊亂的局面,合船採購結構在歷經一年的挑戰後,勢必要「調整」一下,因此,游擊戰採購模式可能是過渡期,也可能是長期採購模式。

 

飼料營養雜誌(43~43)-編輯室.八九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