鱸魚養殖一點訣

 

        近幾年來隨著水產養殖技術進步,以及七星鱸魚人工繁殖生產種苗技術之發展與成功,使得七星鱸魚的養殖型態,已由粗放之混養方式,逐漸轉為集約養殖,單位面積放養量約一萬尾,產量在十噸左右就值二百多萬元,在目前淡水魚經營困難情況下,是一項提高漁民所得的養殖。

七星鱸魚為高價經濟魚類,屬廣鹽性魚類,可經淡化而養於淡水池中,以往漁民不知其生活習性,僅利用淡水池中混養著吳郭魚與七星鱸魚,但卻因七星鱸魚之收養密度太低,而無法捕捉出售,經濟效益實在有限,因此提高放養量才能發揮其高經濟效益的特色。

養殖場地的好壞影響養殖的產量與效益,由於七星鱸魚對水質要求較嚴,喜水之透明度高,因此選擇日晒通風良好,且擁有豐富不受污染的水源地區飼養,尤其含量要高,如果用水為地下水時,必需經曝氣等措施來提高水中含氧量。

七星鱸魚掠食性很強,且會大小互相殘食,從小即需不斷分養,養成一年之魚即可陸續出售,若在每公頃放養一萬尾每尾一公斤以上之養成池,以目前市價估計,總值在二百萬元以上,對於目前淡水魚類市價偏低的情況下,業者若改變方針養殖七星鱸魚,必定會有起死回生的功效。

七星鱸魚發病率比其它淡水魚少,但環境激烈變化或是不當之捕捉,會造成死亡率提高,比較常見的是水黴病,其預防方法是儘可能避免於天寒時網捕,而在捕捉時儘量避免魚體受傷,若發現水黴病可以用-PPM孔雀綠溶液消毒15∼20分鐘,或用10%海水浸泡10∼15分鐘,每天一次直至痊癒。

對七星鱸魚而言,寄生蟲引發的疾病,極為罕見甚至可說沒有,因此飼養並不困難。

 

飼料營養雜誌(63~63)-聖    暉.八九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