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林兩萬公噸豆粉到埠、低迷市況再掀「拚價」戰火

 

        針對大貿易商高林進口2萬公噸黃豆粉,破壞我國黃豆油粉行情事件,我國十五家黃豆大廠6月15日透過台灣區植物油製煉公會與高林進行談判,由於高林獅子大開口,要求碼頭交貨每公斤9.1元(散裝),嚇退黃豆業者,一致認為「沒有行情」,雙方沒有討論出結果。

包括統一、大成長城、惠勝、泰山、益華、福壽、中日、嘉麵、泰華、總源、豐貿及福懋等十五家黃豆大廠,為了挽救國內黃豆粉行情免於「崩盤」的危機,原則同意大貿易商高林所進口的2萬公噸黃豆粉,全部「吃貨」,因此6月15日透過台灣區植物油公會進行談判。

據台灣區植物油公會表示,高林公司6月15日要求以碼頭交貨每公斤9.1元(散裝)的行情,全數賣給黃豆業者,由於國內目前黃豆粉每公斤約8.9元至9元的行情,並且因市場處於產銷淡季,銷路並不十分活絡。因此,一致認為高林公司是獅子大開口,導致談判破裂。

黃豆業者指出,高林公司進口黃豆粉事件,如果是低價競銷,對黃豆業、高林公司可謂是兩敗俱傷,但是,高林公司如果想佔便宜,則不免失算。因為,如此一來,黃豆市場「併價」也不輸人,則高林公司必遭聯手夾殺。大貿易商高林公司「跨進」大宗物資市場的二萬噸黃豆粉,7月13日抵達港口,掀起國內黃豆粉市場低價競銷的序幕,更引起十五家黃豆大廠的矚目,7月12日召開緊急會議,決定以每公斤7.7元,全部承購,避免進口豆粉以低價之姿,全面打壓國內行情;但因高林堅持每公斤最低價碼是7.85元,雙方談不攏,市場氣氛陷入「拼價」僵局。

黃豆業者7月12日召開緊急會議,共同研討大貿易商高林公司所進口的2萬公噸黃豆粉,應該如何因應;十五家黃豆製造業者,為了顧全大局,避免這些沒有倉庫可以儲放的黃豆粉,以超低價位流入市面,原則決定以每公斤7.7元的行情,全面承購。黃豆業者表示,黃豆粉每公斤7.7元的行情,是指碼頭交貨,散裝、現金價格;如果是指定廠交、袋裝,期票(35天),則每公斤是8.2元。換句話說,碼頭交貨與指定廠交,每公斤差價0.5元。

但是,高林公司表示,該筆進口黃豆粉的成本是每公斤9.2元,為避免因無倉可放而帶來的求售壓力,以及低價殺出的傷害力,最低價碼是每公斤7.85元。雙方差價雖然僅達每公斤0.15元,但因,黃豆業者內部對進口黃豆粉事件的因應之道,不同意以高價承購進口黃豆粉,遂使得進口黃豆粉承購問題談不攏。

據黃豆廠商透露,高林進口黃豆粉事件,對國內黃豆市場所造成的打擊,早於二個月前即產生,如今,豆粉定7月13日抵港,真正的肉搏戰也將展開;如果能透過台灣區植物油製煉公會居中調節,全部承購,殺傷力應可降至最低點。部份黃豆業者則判斷,進口黃豆粉並不受國內下游客戶接受,不論「色、香、味」均較國內黃豆粉略遜一籌。因此,如果十五家黃豆廠聯合抵制,應該無法產生太大威脅。

由於黃豆業者看法不一,導致進口黃豆粉承購陷入僵局。

 

飼料營養雜誌(84~85)-資料室.八九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