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修正海洋哺乳動物保護法海洋漁諮局

尋找海豚死亡原因

      美國國會去年十一月修正海洋哺乳動物保護法(MMPA)保護法中規定,在東部熱帶、太平洋等地區混合捕獲黃鰭鮪之捲網船,應該與美國黃鰭鮪漁業同樣迴避海豚的混合捕獲,否則將禁止該國黃鰭鮪的進口,但在今年三月十四日美國又在哥斯大黎加召開全美熱帶鮪委員會(IATTC),會中對修正海洋哺乳動物保護法一案增列,如有第三國由被禁止黃鰭鮪進口之國家輸入黃鰭鮪時,應該立即停止由該國之輸入,否則美國將一併禁止第三國之黃鰭鮪輸美,藉以防止被禁止輸入國經由第三國外銷輸美。

        自一九八七年下半年起,在美國大西洋沿岸從紐澤西州到佛羅里達州續有瓶鼻海豚死亡的現象發生,到了去(八八)年底,大西洋瓶鼻海豚死亡已超過二百尾,這數目約是其總資源量的四分之一∼五分之一。死亡的海豚共同病癥除內臟器官大量受損外,另則是其外表皮膚(尤其是在吻部及舌前半部)有疑似細菌及病毒所感染引起的怪異損害現象。

        自有瓶鼻海豚發生離奇死亡後,美國國家海洋漁業諮詢局(MMFS)和海洋哺乳類委員會共同組織了為數百名以上的科學家,期能找出使海豚致死的原因。

        今年二月一日由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署(NOAA)所舉辦的公開會議裡解答了海豚死亡之謎。致死之因不過是海豚攝食受紅潮毒素感染的鯡及鯖魚,此毒素不是使海豚迅速致死,就是降低其對細菌或病毒的抵抗力而慢慢死去 。整個故事原委如下:八六年冬季,紅潮盛行於佛羅里達州西部,也就是墨西哥灣離岸水域後藉露普(LOOP)海流輸送經由佛羅里達海峽漂流至佛州東南岸,灣流流經水域處消散。不過在紅潮消失殆盡前早已將其毒素感染到濾食性的鯡魚體內,然後再感染到攝食鯡魚的鯖魚體內。這些為紅潮毒素感染而未致死的鯡及鯖魚繼而北上洄游至新英格蘭沿岸水域為瓶鼻海豚所攝食後而致死。

        然而持疑者卻有不同看法。紅潮侵襲佛州東南沿岸是常有之事,而海豚也常在此海域出現。由渦形鞭毛藻(Ptychodisus brevis)所引起的紅潮,常使佛州中西部河口處和棲息礁岩區的魚類及表層洄游性魚類死亡,但海豚的死亡並未在大西洋沿岸海域發生。如果照前述所提紅潮可使海豚致死,那也應有大量的魚類死亡伴隨發生,而事實上卻沒出現。至於究竟瓶鼻海豚死亡之因為何,恐怕不是一時之間可以獲得解答。

 

飼料營養雜誌(103~103)-編輯室.八九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