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傳統蝦池為循環式系統漁業局調查

反應不錯將擴大推廣

        海洋學院水產養殖系陳建初教授,在養殖循環用水研討會中指出;由於一般業者均認為養殖草蝦半鹹水養的成長比較好,養殖區侷限於有淡水水源之海邊,養殖過程為了防止鹽度之上昇及水質之惡化,常追加淡水,但過度地引用淡水雖比較沒有污染之顧慮,但部份地區地下水中鐵錳含量較多,不易〔做水〕,另外養殖期間由於蝦之排泄以及殘餌,水中氨的累積隨著養殖天數增加,造成池子氮的過度負荷及自家污染。

        過去許多研究顯現,在一捕獲之環境下要防止水質惡化、防止水中緊迫因子出現或增加,為養殖之先決條件,為了防止氨的過度負荷,水再利用之原則下,混養或完整養殖之觀念應重新考慮,如與文蛤、西施舌等貝之混養,或與虱目魚、紅鱘等之混養,或與龍鬚菜等之混養,或將養蝦用水排放前抽到他池,做為貝類養殖,或將收成後池中累積之有機污泥,做為農田之肥料,一方面減少資源之浪費,一方面減少環境惡化影響蝦之正常生長,一方面充分利用池水或泥土之氮肥,節約能源。

        陳教授指出;將草蝦幼苗培育於一循環式及一半靜水式之系統,發現在兩個系統下養殖之蝦體重雖沒有差異,但存活率則顯然以在循環式系統者為高,由於蝦苗一般均養在半靜止式之水泥池內,為了防止水質之惡化要經常換水,如果能在傳統之蝦池內再稍做修改,闢為循環式系統,當可提昇蝦苗之活存與健康。

        養蝦逐漸改為集約式或超集約式,相對地池子面積也變小,池子之構造也比較好,將來除了水車或其他打氣設施之作用外,配合池子之小型化,池子加蓋,防止天候或鹽度之急遽變化,並再闢做循環過濾系統,當可節約用水,防止地層下陷,又可減少抽取未處理過的海水或他池之排水所帶來傳染病源之可能性,監視水質,固形物之去除與利用,生物過濾,淨化水質,當指日可持。

        漁業局技正候英物指出;本省近廿年來水產養殖快速發展,養殖用水量隨之驟增,在超抽地下水的情況下,已造成多數地區嚴重的地層下陷,水資源有限而又須維持養殖漁業的持續發展,開發節省用水量的養殖技術全面推廣為現今之重要課題。

        候英物技正表示;循環水養殖的應用模式約可分為:一、微生物處理。二、物理處理。三、池中養殖生物處理。四、其他:有晒池貯水淨化、池水混合調整淨化等等。

        省漁業局自一九六五年起在烏山頭淡水養殖中心進行循環水設施之開發研究,迄今已設置三種模式。此外,在本省地層下陷嚴重的八縣市遴選循環水養殖示範戶,輔導設置循環水設施,依業者之魚池環境配合下列設施模式:一、直接循環式。二、空魚池淨化水式。三、魚池養殖池淨化式。四、沉澱魚池式。五、排水路兼沉澱式。六、簡易微生物處理方式。七、有機物過濾設施,六年來已有四九戶示範戶。

        根據漁業局所做調查;推廣後示範戶之反應十分良好,一般意見約可分下列五點:一、水質穩定,池魚適應良好。二、降低病害發生率。三、節省用水量、用電量及藥品支出。四、成長較快,單位生產量亦略為提高。五、取用外水路地面水時,過濾池兼具濾除雜魚蝦之功能,但示範戶困擾之問題有過濾池清洗困難、設施工程費高及疾病之傳染等。

 

飼料營養雜誌(104~105)-本    社.八九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