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蝦養是不養?水產所邀專家共商對策

 

        草蝦王國面臨嚴重危機。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草蝦外銷數量,僅達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六,已使有關單位感到事態嚴重;台灣省水產試驗所於7月10日邀集國內魚病、漁業生態專家,在台灣大學舉行「本省今年草蝦養殖現況問題及因應對策」座談會,商討挽救草蝦養殖危機之道。

國內草蝦養殖業從76年開始,便一直受到病變的影響,不僅產量持續減少,且草蝦收成時間也漸漸往後移;據台灣區冷凍水產工業公會指出,民國76年草蝦大出在6月中旬左右,去年後至7月中旬,今年恐怕要等到8月以後了。

據統計,今年1至6月草蝦外銷數量併二百零九公噸,台灣區冷凍水產工業公會表示,這個數量不僅只達去年1至6月三千三百零五噸的百分之六左右,連去年6月單月的二百廿九噸都比不上;產量短缺百分之九十四的情況,已使得我外銷市場岌岌可危。

高雄地區草蝦養殖業者指出,今年上半年草蝦產量銳減,已非單純病變因素使然;許多業者在歷經前兩年的虧損之後,紛紛轉業或是改養泰國蝦、斑節蝦、九孔信心,恐怕也是因素之一,值得有關單位參考。

高雄市草蝦繁殖業界人士則表示,草蝦大幅減產,誠如前述並非單一因素所造成,有關單位在商討因應對策時,似乎不必執著於草蝦養殖業必須回復往日雄風一事,反而應趁此時將南部地區水產養殖業作一番完善的規劃,發展多樣化的水產養殖專業區,並且將此行業導入正軌,以降低社會、行業所冒的風險。畢竟在養殖環境日益艱難、成本愈來愈高的情形下,過於集中的投資,終究不是一項很好的作法。

有「草蝦之父」著稱的省水產試驗所長廖一久說,如果環境污染已到無法再養殖地步,應向有關單位反映,全面停止養殖,避免浪費資金;否則應該針對問題,尋求對策,找出一條生路。

7月10日水產學術界召開大規模會議,討論本省今年草蝦養殖現況問題及因應對策座談會,地點在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與會的有台大理學院長郭光雄、動物系主任陳秀男,由水試分所長廖一久主持,全省各水試分所長及國內有關專家學者參與。

這是繼去年草蝦大量死亡、國內成立魚病防治專案小組後,討論蝦病解決對策最大型的研討會,養殖業者均寄以厚望。

據了解,去年草蝦相繼大量死亡後,情況一直未見好轉,生產一落千丈,去年輸出量僅及前年四萬二千公噸的五分之一,今年草蝦存活率仍很低,不到一成。

曾任水試所東港分所長的廖一久,是東港水試之友會的名譽會長,日前水試之友會集會,廖一久說水產界的問題要靠自已解決,水試之友會員包括蝦苗孵化業者、中間育養、大蝦養成、飼料、冷凍加工等各方面業者,可連成一道生產線,使大家對半蝦養殖現況能有最深刻的了解。

廖一久聽取會員的報告後說,如果追查結果草蝦還能再養,應針對問題,尋找對策,突破瓶頸。如果所得結論是環境污染已到無法再養殖地步,應向有關單位反應,全面停止養殖,避免業者再浪費資金,其他適合養殖品種應逐步找出來,否則一再嘗試錯誤,做得再多也是徒然。

台灣省水產試驗所7月11日表示,為使本省草蝦養殖脫胎換骨,水試所已經與農委會、台大理學院、高雄市政府漁業管理處等單位擬委一系列提升本省草蝦養殖及蝦病防治的計畫,期使本省能維持「草蝦王國」的聲譽。

去年本省草蝦養殖相繼大量死亡後,情況一直未見好轉,生產一落千丈,省水產試驗所廖一久所長前天與農委會、台大理學院、高雄漁管處等學術研究機構開會研商對策,作成下列幾項結論:

──由農委會籌組草蝦養殖及蝦病防治專責機構,加強相關的研究工作。

──高雄漁管處和學術單位合作研究的無病毒蝦苗繁殖,成功率高達六、七成,請高雄漁管處盡快公布繁殖過程及養殖成果,給本省草蝦養殖業者作為參考。

──由台大教授劉瑞生與水試所合作對台灣西南、宜蘭、嘉義、台南等草蝦養殖密集地區進行適養性的評估研究。

──請農委會針對除藻劑等藥物是否會對草蝦養殖產生副作用做評估。

──請台大理學院長郭光雄在預防蝦病的弧菌疫苗的開發,加快研究腳步。

──由水試所東港、台南兩分所及高雄漁管處在東沙群島進行優良草蝦種苗的培育。

向有「草蝦王國」之稱的台灣,經過三年蝦病的折磨,已淪落到要進口草蝦的地步,草蝦產業相當慘。

據養蝦基金會表示,目前已有許多號稱歐美草蝦進口。農委會科長謝大文也說,最近幾個月來,每個月大約有二十貨櫃草蝦進口,都是東南亞草蝦經澳、美、日等國轉口而來。

造成這種情況,主要是蝦病仍不斷折磨台灣養殖產業。

養蝦基金會的統計顯示,本蝦季草蝦產量大約只有兩萬噸,連內銷都不夠,遑論外銷。

屬於上個蝦季的今年1至6月,外銷量只有兩百零七噸,為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六,與前年同期則根本無法比較。

        各主要養殖目前放養狀況也不佳,據養蝦基金會的調查,蘇澳放養面積約五百公噸,百分之五十已失敗;礁溪、壯圍地區放養面積約五百五十公頃,存活率約百分之三十;彰化大部分放養斑節蝦,草蝦面積不到兩百公頃,目前尚無問題反應;雲林面積約兩千五百四十公頃,口湖百分之八十已失敗,台西、麥寮約百分之四十失敗;嘉義面積約一千甲,約百分之五十失敗;南縣面積兩千四百公頃,失敗率超過百分之五十;南市面積一千一百公頃,正常成長者不到百分之十;永安面積約六百甲,尚存百分之四十;梓官、彌陀約一百十一公頃,百分之四十已失敗;東港、林邊、枋寮面積約四千公頃,已知百分之九十以上失敗;台東約兩百公頃,存活率不到百分之四十。

由於本地草蝦供應不足,加工業者遂進口草蝦原料加工後出口,最近則有不少轉往內銷市場,情況相當不妙。

 

飼料營養雜誌(106~108)-編輯室.八九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