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加工運銷有待加強、虱目魚養殖消費市場不暢旺

 

        虱目魚是我國傳統養殖魚種之一,但由於深水式養殖產量高,造成魚量生產過剩,供需失調,加上養殖戶仍然習慣於傳統的池邊交易,不願經由魚市場拍賣產銷管道,導致虱目魚價格回升困難,漁民利潤減少。

本省虱目魚養殖方式,主要是淺坪式及深水式兩種,由於後者養殖量為前者四∼五倍,因此漁民紛紛採深水養殖以降低成本,而造成市場供應過多魚價降跌。再者;漁民對於產銷管道,仍屬自行與魚敗池邊交易,影響正常產業發展,使得這項養殖方法雖簡單,風險也低,但獲利不高的魚種,依然是養殖戶選擇投資的目標。

雖然近年來,虱目魚養殖戶將淺坪式經營改由草蝦替代,但深水式魚塭產量未見減少,所以為解決目前虱目魚因生產過剩漁民權益受損情形,應朝下列幾點著手。

目前本省養殖魚種過於單調,而養殖戶多尋求養殖風險低、時間短、投資少、回收快、獲利高者,在有限魚種對象投資下,很容易造成一窩蜂現象,因此應疏散養殖種類,研究開發新魚種的養殖。

再者;加強虱目魚加工研究,在魚產生產過剩之餘,利用加工來消耗魚源、增加其價值,有效的調節供需狀況,確保魚價。

另一方面,應健金產銷系統,防止中間剝削,以維持魚體,保障魚民權益。

 

飼料營養雜誌(108~108)-資料室.八九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