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 三倍體 、 四倍體 、雌核生殖

及雄核生殖在水產養殖上的應用

一、前   言

        利用生物技術,進行育種,以培育具有成長快、抗病力強、飼養管理容易等等優良特性的種苗,是未來養殖漁業發展的必然方向。以往有關水產養殖的研究,著重在養殖技術(如魚苗培育)、魚池管理、魚病防治、種魚催熟等等)的確立。今後應加強引進生物技術,進行品種改良。

誘發魚類、貝類產生三倍體、四倍體、雌核生殖及雄核生殖,技術上並不困難,是一種便利快捷的育種方法,因此這方面的研究非常值得推廣應用。本文將詳細介紹何謂「三倍體」、「四倍體」、「雌核生殖」與「雄核生殖」,並探討這些技術在水產養殖上的應用潛力。至於誘發三倍體、四倍體、雌核生殖及雄核生殖的方法及目前的研究成果,將另文予以介紹。

二、何謂「三倍體」、「四倍體」、「雌核生殖」及「雄核生殖」

        在自然情況之下,精原母細胞與卵原母細胞會進行兩次減數分裂,而產生具有一套染色體的精子及卵。當精子與卵結合受精之後,就成為具有兩套染色體的受精卵。受精卵會進行有絲分裂,由一個細胞變成兩個,兩個分裂成四個,一直增多,然後發育成一個個體。

只要(1)第二極體的保留,(2)抑制第一次有絲分裂,(3)精子遺傳物質的不活性化及(4)卵遺傳物質的不活性化等四項技術能確立,則可順利誘發三倍體、四倍體、雌核生殖及雄核生殖。

1.何謂「三倍體」

當卵原母細胞要進行第二次減數分裂時,予以外來的刺激,使第二次減數分列不發生,也就是保留第二極體。這樣我們就可得到具有兩套染色體的卵,當這粒卵與正常具有一套染色體的精子結合之後,就成為具有三套染色體的受精卵,這樣的受精卵發育出來的個體,由於具有三套染色體,因此稱為「三倍體」。

2.何謂「四倍體」

當受精卵要進行第一次有絲分裂,以形成兩個具有兩套染色體的細胞時,此時若予以溫度或壓力等刺激,以抑制第一次有絲分裂發生,則可得具有四套染色體的細胞,由此細胞分裂發育而成的個體,由於具有四套染色體,因而稱為「四倍體」。

3.何謂「雌核生殖」及「雄核生殖」        

當受精卵的所有遺傳物質都來自卵,就稱為「雌核生殖」。若都來自精子,就稱為「雄核生殖」。

將精子予以紫外線或γ射線照處理,以破壞精子所攜帶的遺傳物質,此技術就稱為"精子遺傳物質的不活性化"。相對的,若將卵的遺傳物質予以破壞,就稱為"卵遺傳物質的不活性化"。

若將經保留第二極體,具有兩套染色體的卵,利用經過不活性化處理的精子,予以授精,所發育而成的個體,仍具有兩套染色體,但此兩套染色體均來自卵。此過程就稱為「二倍體雌核生殖」。

先將卵的遺傳物質予以不活性化處理,再利用正常具有一套卵色體的精子予以授精,則得到具有一套染色體的受精卵,再將此受精卵予以抑制第一次有絲分裂,則可得到具有兩套染色體的胚胎,此過程就稱為「二倍體雄核生殖」。

三、三倍體、四倍體、雌核生殖及雄核生殖在水產養殖上的應用

1.誘發三倍體的目的

若水產物在未達上市體型即達性成熟,有許多缺點,例如:

(1)魚體得花費大量能量以生產精子或卵子,使體成長減慢,甚至下降。造成餌料轉換係數提高,增加養殖成本。

(2)生殖後魚肉品質(flesh quality)變差。

(3)有些魚(如吳郭魚)當有無法控制的生殖(Uncontrolled reproduction)的現象,造成仔魚為患,也是魚池管理上的一大困擾。

(4)魚類產卵後,當因身體虛弱,造成死亡率提高。

因此若能誘發三倍體,利用三倍體因無法進行減數分裂,不能產生成熟的精子或卵,以致無法繁殖的特性,則具有下列的利益。

(1)當一般三倍體的族群達性成熟後,三倍體的族群,可將前者用於產生精卵的能量節省下來,改用於體成長上,因此成長會較快。

(2)避免魚肉品質下降。

(3)降低死亡率。

(4)避免引進外來種放流後大量繁殖,破壞原有的生態體系。

(6)避免辛苦育種成功的優良品系,被別人大量繁殖出售。

2.誘發四倍體的目的

四倍體的魚,因具有生殖能力,因此若能建立一個四倍體的族群,再以四倍體的魚和二倍體的魚交配,則可不用任何處理,而產下三倍體的個體。

3.誘發雌核生殖和雄核生殖的主要目的如下:

(1)快速建立魚類純系:要建立魚類純系,利用雌核生殖,一代可抵一般近親交配七代或自體受精三代。因此這個方法在現代水產育種上逐漸佔有重要地位。

(2)生產全雌或全雄性種苗,以便進行單性養殖: 有些水產物(如吳郭魚,泰國蝦)其雄性成長較快。有些則雌魚較具經濟價值(如泥鰍),因此若能進行單性養殖,將可提高利潤。

以往生產單性種苗,當用人工選別法,或用性激素處理,但人工選別法耗時耗力,且需要有高度的技巧,而性激素處理則成本高,且有藥物殘留的困擾。

人工誘發雌核生殖,可生產全雌性種苗,而雄核生殖可生產全雄性種苗,是一種安全又快捷的方法。

四、結   論

誘發水產物產生三倍體、四倍體,雌核生殖及雄核生殖,具有許多應用潛力。目前已有許多研究報告,證實其實用性,因此非常值得推廣應用。    

 

飼料營養雜誌(112~116)-龍門實業公司.八九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