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服務資料-節省飼料可減低產蛋成本

 

        今日大部份能生存下來的產蛋企業,其要點在良好的管理、正確的飼養方法及對雞群健康的關心,否則只好改行另謀他就。

飼料是產蛋主要成本,因此,與企業損益息息相關。大體上生產者均瞭解,健康良好的新母雞群是生產成功的開始。雞隻生長期間必要攝取足夠的養份,供其正常發育。同時也要根據雞隻的生長發育情形而調整飼料及飼餵方式,如此在雞隻成長過程中即可省下不少飼料。

雞隻在18∼20週齡遷移到產蛋舍前,必須供給足量的鈣、磷、離氨酸、甲硫氨酸、其他必需的氨基酸,以及足量的熱能,供其成長發育。切記90%的生長發育是在12週齡前即已完成。

不可過量餵飼

在產蛋前若能根據其生產體重來供飼,如此不但可正常發育,同時每雞也可節省230公克的飼料。

溫度因素

雞舍的溫度是影響飼料效率的因素。舍溫儘可能控制在21℃左右;10∼32℃範圍內每增加5.5℃,每天每隻雞的熱能需要量約減少22∼25卡路里,如此約差8%飼料。

控制雞舍溫度時應注意,雞隻需要大量的氧氣,故應確保空氣的品質。應避免雞舍中長期(1∼2天)氨氣的過量。同時,過量的灰塵會造成呼吸道的毛病。若雞群長期處在含高量氨氣及大量灰塵的情況下,會增加呼吸道疾病的感染率。

當日飼料避免剩餘

雞隻若能吃完當日飼料,一方面可減少浪費,另一方面可攝取每日所需營養,但前題是假設所使用的飼料配方合乎每日營養需要量。

飼料槽內放置太多飼料,會由於雞隻有挑揀及撥弄飼料的習性而致飼料溢出飼槽之外。此外,供料太多會引發雞隻反胃,飼料由胃回到口中,又流回飼槽內,使飼料結塊發霉。這也是造成生產下降及飼料效率不佳的原因之一。

給飼器的速度

給飼器輸送速度勿太慢,否則易造成飼料分離。設定適當的輸送速度,可避免飼料堆積在飼槽中造成浪費。

勿太常開動給飼器,應配合雞的體重,供給適量的飼料,以維持良好的生產狀況。依每隻雞採食空間及環境溫度,每日可開機3∼4次,但勿超過5次。

飼槽內飼料高度

若採人工或手拉車給料,注意飼槽內飼料高度不可太高,必要時應壓平飼料。寧可多付工資,也不輕易浪費飼料。

確保飼料有足夠的營養組成。飼槽所留下的細粉,一般均是鈣粉、微量礦物質及一些維生素,這些均是雞隻平衡日糧必需的營養素。飼槽底留下太多的鈣粉及微量礦物質,會造成蛋殼品質不良。而最重要的營養素也往往因此而流失。

注意雞隻體重

注意體重、生產、攝食及供應正常而平衡組成的飼料,以維持雞的生產效率。由於雞隻對環境、飼料、群體及管理等無可選擇,生產者必須供給牠們適當的飼料,以滿足其營養需求。

所供給的飼料應保持顆粒品質之均勻度,以免雞隻挑揀飼料。

過量給飼及任由雞隻挑揀飼料均會導致飼料浪費及雞隻過重。切記每超重45公克,則每日需額外供給3∼4卡路里的熱能來維持超重的部份。

注意飼料中熱能含量的經濟性。若調整雞隻的飼料量達所謂的平衡營養攝食量,每百隻雞每天增加50卡路里,則飼料量將增加410∼455公克。

最後一點要注意的是:要確實供應足量新鮮、清潔的飲水,這是必需卻又常被忽略的營養素。

 

(78年3月技術服務資料)

飼料營養雜誌(6~7)-養豬科學研究所.八九年九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