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養殖中心魚苗孵化場著手進行黑鯛人工繁殖

 

        雲林縣台西養殖中心耗資兩千五百萬元興建完成的海水魚苗孵化場,今年將著手進行黑鯛人工繁殖,這是水產試驗所首次採用大面積的孵化場,進行水魚的培育。從魚卵的孵化以至人工飼料的研究,水產單位表示,有信心將台灣的養殖業帶向純海水養殖。

歷時年餘,由省府補助兩千五百萬元興建的台西養殖中心海水魚苗孵化池,以長達三公里的海水導管引進海水,人工授精的海水魚卵由澎湖及台南水產試驗所提供,台西養殖中心則以人工飼料取代天然餌食。

台西養殖中心主任吳純衡表示,過去海水魚的培育從燒杯到玻璃纖維桶的試驗過程,海水魚從人工授精到育成研究已有突破性的成功,而今採大面積的孵化場進行海水魚的培育則是首次。

吳純衡並說,今年培育的目標是黑鯛和赤鯧等鯛類的海水魚,過去的海水魚苗多半依賴走私,國內的民營繁殖場全部也不過五百萬尾的海水魚苗,僅佔國內需求量的百分之五,所以水產單位這次的海水魚苗培育開發,主要是將養殖業帶向純海水養殖。

由於海水魚苗來源的缺乏,以往沿海養殖大多以消費者的取向,用淡海水混養的方式來生產。「半鹹淡」漁產,這種方式的養殖會因地下水過度的抽取造成地層下陷的嚴重後遺症,因此,水產單位這次海水魚培育的研究成敗,攸關今後台灣養殖業能否走向純海水養殖。

吳純衡強調,日本在純海水養殖方面的成就,足堪這次研究的借鏡,成功應是指日可待。

 

(轉載聯合報)

飼料營養雜誌(106~106)-編輯室.八九年九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