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服務資料-飼料原料含鐵雜質清除法

 

        每當論及原料的操作處理時,極少提及在原料處理過程中所需要的磁鐵。使用磁鐵是除去夾雜在許多原料中的鐵物質,則鐵渣(trampiron)的最有效方法。

        使用磁鐵是移去原料中含鐵雜質的最有效方法,有三種型式的磁鐵可依狀況不同而採用之:(1)卸料時用磁鐵管;(2)製造或貯存設備的上方可裝設懸垂式磁鐵;(3)處理少量原料時,可用磁鐵棒。原料中的雜質易引起塵爆,而雜質中又首推含鐵雜質最多。使用磁鐵不但可防止塵爆,保護機械設備免於受損,並可改善原料品質,避免禽畜受傷。

        一般在原料裝卸過程中所使用的磁鐵管(pipe magnets)和裝設在磨粉機上的懸垂式磁鐵(cascade magnets)都是用來清除散裝原料中的鐵渣。當原料量較少時則使用磁鐵棒(plate like magnets grids)。

        根據夾雜在原料中鐵渣量的多寡和工廠自動化的程度,決定是以人工操作或自動化操作磁鐵來清除原料中的鐵渣。破損的鏟子、收割機上的小刀片、螺帽、螺絲、機器上剝落的碎片、鋼片和工具都可能造成磨粉機的嚴重損害,進而引起火災和爆炸。

        飼料廠所發生的塵爆,有13%是由異物(見圖1)所引起的。而幾乎所有引起塵爆的異物都是鐵。另外,許多原因不明的塵爆也可能由鐵渣所引起。

wpe17.jpg (20641 bytes)

利用磁鐵將原料中夾雜的鐵渣除去,有以下三個主要原因:

1.預防塵爆的發生

2.避免器械的損害。舉例來說,機器若將一個1.5公斤的鐵槌捲入,便立即損壞。這個不必要的損害,不但花費巨額的修理費用,且造成一段時間的停產。

3.提昇飼料品質以及避免造成家畜的傷害。

用來除去原料中夾雜的鐵渣所使用的磁鐵種類(型式)很多。以下便一一介紹各種磁鐵的特性,以作為選擇使用時的參考。

少量的原料可使磁鐵棒(Grid magnets)來清除其中的鐵渣,清除的速率在每小時5噸以下。然而要注意的是磁鐵吸引力並非永遠足以吸附最小的鐵渣,因此使用者必須檢查磁鐵上是否已吸附了許多鐵渣。使用磁鐵時尤其要注意不要使其受損。

磁鐵棒的尺寸及磁力大小有許多種類。使用時首要著重的不是其表面的磁力範圍。磁鐵之磁力範圍可以經由特別的磁力架設而增強。

唯有陶製磁鐵可以保證其磁力的籌命。這種磁鐵必須備置抗磁磨損盤(anti-magnetic wear plate)來維護。磁鐵周圍必須避免放置有鐵器,以免影響其磁力。

懸垂式磁鐵是由2或3個磁鐵盤裝設在一個抗磁的梯形斜槽上而組成。其特性與前述的磁鐵棒相同。

原料若在這種強磁力區域經過2到3次,其中夾雜的鐵渣必定被徹底清除。最後一個磁鐵通常僅有模型階梯以收集球狀和圓柱的鐵渣,同時可以抵抗因原料流動所生成的相反作用力。這個磁鐵也可裝設在遙控自動清洗系統中。為了這個目的,這類磁鐵裝備有空氣壓縮操作水平儀。

飼料工廠使用管狀磁鐵來清除原料中夾雜的鐵渣已有20年以上的歷史。原料經過的磁場中心是由二種磁性系統所組成以達極高的磁力。這種管狀磁鐵可以與一個電磁中心以及特別的活門箱裝置在自動清洗設備中。

無論清除散裝原料中夾雜危險物質鐵渣的方式有多少種,使用磁鐵仍然是最有效的方法。

 

(本文譯自"Magnetic iron removal "Feed International, July, 1987.)

飼料營養雜誌(37~38)-普強公司.八九年十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