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跳魚將走人工繁殖的路

 

        花跳魚是海鮮中的佼佼者,因受天候、種苗限制,在台灣只有台南縣七股、北門等地飼養,但養殖面積僅千餘公頃,因而市場行情每公斤高達7百元;8月19日日本佐賀縣水產試驗場專家到台南七股鄉參觀花跳魚飼養情形,並提供台南水試所這種高貴的人工繁殖心得,台南水試所決定進行這項研究工作。

九位來自日本佐賀縣「有明」水產試驗場的專家學者,由台南水產試驗分所林明男博士、縣區漁會推廣課吳枝榮陪同,參觀七股陳志郎及杜丁吉漁民飼養花跳魚情形,他們對台灣養殖花跳魚獨到工夫表示欽佩,認為值得他們學習之處很多。

「有明」場長木下和生表示,學名「彈塗魚」,日本人亦做花跳魚,民間與台灣同樣視為有益人體健康補品的高貴海鮮,佐賀縣近海雖有野生而列為「縣魚」愛護,可是產量並不多,目前尚無人工飼養,不過已研究成功人工繁殖種苗,每年可孵化十萬尾魚苗放流大海。

木下說,日人吃花跳魚與鰻魚一樣以紅燒為主,每尾約合新台幣40元,成魚供不應求,所以他認為台灣可開拓花跳魚外銷日本市場。他又得悉台灣尚未進行人工繁殖種苗、年需六千萬尾苗都倚賴大陸,並由印尼轉進口而大感惋惜,乃慨然把其人工繁殖研究心得提供台南水試所參考。

 

(轉載聯合報)

飼料營養雜誌(66~66)-編輯室.八九年十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