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當量及其重要性

 

        二種藥物添加劑中含大致相同濃度的同一主要成分,在預拌料或飼料成品中,不一定會產生相同性能。這是因為有一些差異處能影響化學上相同主要成分的性能,它們是賦形材料、添加維生素或礦物質、以及甚至是源自藥品製造程序。

        藥品品質及"佐藥"或無藥性成分的不同,能使加藥飼料的效力有絕對的變化。英國艾蘭可公司獸醫顧問勞倫士藥品的配方,只有在治療動物後產生相同反應時,才可以稱作"生物相當性"。他說柯立滋氏(Koritz, 1980)及薄佩氏(Pope, 1984)二氏曾檢討了生物當量的獸醫文獻,並加上說無數個別產品已被研究過。茲節述勞倫士博士最近一份論添藥產品中生物當量文中內容。

物理特性

        藥品配方時有一些因素能影響生物當量,包括所用藥品的物理特性。勞氏舉數例如下:

結晶形─形狀、大小及表面積對重量之比,會影響到分解率,因此也影響到從腸道或注射位置的吸收率。
分子格構造─分子晶格的不同,會影響到溶解度、密度、流動率及安定性。
顆粒大小─通常在藥品分解率及表面積之間,有一直線關係。顆粒愈小,表面積就愈大,同時分解也愈快。但是也有例子指出顆粒愈小,生物有效性也減小。
鹽類形式─一種藥品的不同鹽類,可能改變藥理反應的強度,以及其安定性、溶解度及毒性。另外,如果不同處方中主要成分是鹽類而不是其酸或鹼,或是不同處方中所用藥品是不同鹽類,就不能假設這些藥品有生物相當性。

除了物理特性之外,勞博士指出加藥產品中非有效成份組成分,也與生物當量有密切關係。

佐藥的作用

        勞博解釋說,佐藥或無藥效成分是任何"輸藥系統"中的關鍵部份。例如用在加藥飼料中的抗生素預拌料,佐藥中可能包括擷抗油類或穀類副產品,及石灰石作稀釋劑。

        要將預拌料放入到一種補充或濃縮飼料產品裡,飼料商會增加維生素、礦物質、黴菌抑制劑及螯合劑。這些成分又會再將有效成分沖淡。抗生素及在維生素與礦物質預拌料中元素之相互作用,會改變其生物有效性(即可用性)。勞氏列舉了幾種佐藥交互作用的型式:

吸附─藥品吸附或作物理性連接到賦形材料或酵解物的表面上,可能極強。另外一種相關程序,即化學吸附可能進行。化學吸附是吸附之後隨即發生化學反應,以致降低或完全喪失物有效性。至於物理性吸附,常是可以逆轉的。吸附反應常發生於有些藥品及用作顆粒飼料結合劑的黏士及高嶺土等。
複雜作用─各有效成分之間,以及藥品與佐劑之間常會發生交互作用,產生許多惱人的效果。
表面作用劑─這類添加物能改變吸收率及範圍,增加了藥品的有效表面積。它們也可能降低脂質溶解度或改變腸內層的吸收特性。
安定性─某些佐藥會影響藥品安定性。有廠牌的藥品很少有這類問題,因為藥品公司會做充分的安定性試驗,務求保證有一末效日期。

實際的含義

  勞博士立即關切到飼料界引進較便宜的"模仿"藥品的生物當量重要性,尤其是以在歐洲為甚。雖然他舉出了許多研究,特別是其中之一來自獨立學者之研究,表示出添藥豬飼料中生物當量的相反。上表集中了一位比利時人士比較研究有牌子燐酸泰黴素及另一種仿製品,對幼豬生長及飼料轉換率之影響。

第一表 添    藥   小   豬   飼   料    中  缺   乏   生   物   當    量

  對    照     組 仿製泰黴素 泰    黴     素
試驗豬頭數

開始時體重(公斤)

56日齡體重(公斤)

平均日增重(克)

平均日食飼料(公斤)

飼料轉換率

62

9

33.1

430

0.969

2.25

62

9

33.7

441

1.019

2.31

62

9

37.5

473

1.052

2.22

 

飼料營養雜誌(69~71)-鄧日青.八九年十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