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服務資料-如何減少養豬廢水

前   言

        養豬場大量排放廢水,不但增加處理費用,也容易造成環境污染。飲用水及清潔用水是廢水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本文就飲用水部分,除了列出給水對豬隻的重要性之外,也談到適當的飲水管理可減少飲水的浪費與流失。另外,介紹一種上方附帶有飲水器的飼料槽,使豬隻可以一邊吃料、一邊喝水,既不至於浪費飲水和飼料,亦可保持豬欄乾燥。比起傳統的供水方法,使用這一型飲水飼料槽可減少40%廢水量。

        許多國家都深受養豬廢水過量、處理困難的困擾。然而如果能適當改善給水方式,應可減少廢水量。養豬廢水過量的問題已帶來許多困擾,其後果對養豬戶的影響相當重大。購置各種廢水處理設備會提高生產成本,而廢水量增多對豬場規模的擴充也是一大障礙。

        我們該採取那些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呢?廢水中含水量佔90%。而豬場每天所排放的廢水量之所以大得驚人,主要原因在於水量所佔的百分比過高。含水量過多也是造成廢水處理費用昂貴的原因。假如我們想要設法減少廢水中水的含量,首先必須徹底探討水的由來。

豬隨時都需要足夠的飲水,原因有下列幾點:

經由尿酸排泄體內的代謝產物
增進飼料採食量
使消化道的內容物順利向後方推進
對於豬的關節具有潤滑效果
水也可作為輸送體液的基質,是維持豬體正常代謝的重要因子。

因此,提供豬隻足量的飲水乃有其充分的理由。又由於水的來源比較充裕且價廉,因此我們並不注意用水量的問題。然而目前一般豬場的給水方式毫無疑問已大大地增加了廢水排放量。

如何管理飲水的供應

        飲水主要經由飲水器或水槽供應。而這些給水系統通常未與飼料給飼系統連貫。豬隻多半都可充分獲得飲水供應,同時飲水也大量被浪費掉。尤其當豬隻閒極無聊而以鼻部抵觸飲水器戲水時,所浪費的飲水更是無法計量。在此情況下,不但供水費用大量提高,同時水肥量也大為增加。

        再者,飲水的浪費顯然也使得豬欄衛生狀況不易保持。潮濕的(板條)地板是各種病原的理想溫床,而且豬欄內的相對濕度也提高很多。因此豬群的理想環境隨之惡化,豬群的死亡率和治療費用也跟著提高,而豬群發生流行病的危險性就更不用提了。

        濕料飼餵也並非良策,因為只有添加大量的飲水才能使飼料平均分佈於飼料槽中(一公斤飼料約須添加三公升水)。第三種可能的供水法就是將飲水器裝設在飼料槽的上方,這種裝設法的確有很多好處。Turbomat型飼料盤(中央有圓錐狀突起者)就裝設有這種飲水器。

        使用這種飲水裝置,豬隻可以一邊吃飼料一邊喝水,而不必來回於飼料槽與飲水器之間。在此情況下,豬隻可以不慌不忙地採食飼料,飼料消化率也因此提高。而飼料在飲水器與飼料槽之間掉落地上而散失浪費的問題也根本不存在。豬隻喝水時所遺漏的水也會掉入飼料盤中,雖然飼料盤中料可能因此變成糊狀,但根據使用Turbomat型飼料盤的實際情形看來,在每次飼料飼餵時間裡,盤中的飼料都會被吃個精光,不至於發生剩餘飼料酸敗的情形。

        不過這種飲水設備出水量必須調整到每分鐘約0.6公升,約等於一頭肥育豬的平均飲水量;仔豬的平均飲水量約每分鐘0.4公升。如果飲水器的出水量太大,則豬隻喝水時總會有飲水漏出而流入集糞池。

飲水供應量的控制

        控制總飲水量最好的方法就是縮短供水時間。有一種變通的辦法,就是只在飼餵飼料(亦即當飼料槽中有飼料)的時間內供應飲水,如此可避免豬隻玩弄飲水,也可防止豬隻在各餐之間的空檔時間裡進行不必要的活動而消耗熱能。而且所供應的飲水都被豬隻喝光,因此浪費掉的水量幾近於零。

在飼餵飼料時間內供應飲水以及在飼料槽上方裝設飲水器這兩種方法,具有下列好處:

豬隻可根據本身的需要量來決定水/飼料的比率。根據經驗顯示,這種需求比率隨著氣候的變化、飼料種類(粒狀或粉狀飼料)的不同而有很大的變異,很難預測。
以人工方法預先將水與飼料混合來餵豬並非良策,這會影響飼料的消化率和豬隻生長率。
可保持豬欄乾燥:在飼餵時間內觀察豬隻的行為,我們可以發現豬隻會安排自己的飲食。當牠吃飽喝足之後,會閒逛到豬欄內的涼風入口處休息。
根據實際經驗顯示,前述供水法比起傳統的供水法可減少40%的廢水量。豬隻每採食一公斤飼料要喝2∼2.2公升的水,平均每頭豬只產生0.5立方公尺的廢水,而可提高廢水中乾物量。

 

本文譯自"How to reduce slurry. "by Dirk van Damme. Pigs, March/April'88.

飼料營養雜誌(11~13)-普強公司.八九年十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