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嘗試養殖歐洲鰻開發商業化之可能性

 

        日本對於鰻之需求,多年來一直很高,過去以台灣為輸入主要國。不過;日本對於任何一項產業保持不願高度依賴他國的作法。因而在1960年代中期首次由日本養殖業者嘗試引進「歐洲鰻」在日本的養殖系中飼養。

        當時也同樣採用傳統式日本鰻的室外池止水式養殖方法,結果並未成功,因而大部分的養殖業者放棄此種新的嘗試。當時認為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乃是由於在日本夏季時,戶外養殖池的水溫,對歐洲鰻而言是太高了,然而這種假設並未經由研究加以證實。這次冒險嘗試的失敗,導致對歐洲鰻鰻線的需求逐漸減少。如今日本每年進口歐洲鰻鰻線尚不足十噸,上市成鰻的產量每年也僅約一千噸左右。這都遠遜於日本鰻的相關數值。

        如果就日本鰻及歐洲鰻的養殖加以比較,增加相同體重需要攝食的飼料量,後者高於前者。歐洲鰻的優點就是池塘養殖具有池水不需要加溫。而歐洲鰻養殖的缺點之一,就是在鰻線飼育階段,放養的鰻線有部分成長相當緩慢。

 

飼料營養雜誌(22~22)-資料室.八九年十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