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領風騷談草蝦養殖

  前言:永安鄉養殖漁民指其草蝦遭台電興達煤場煤屑污染而暴斃,日前高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出的檢驗報告,認為草蝦死亡與煤屑無關,係病變所致,終於還給台電「清白之身」,家畜疾病防治所的檢驗報告,讓台電清洗「罪嫌」,但是能否取得養殖業者信賴,端看業者心態如何了……。

 

        自七十六年開始,國內養殖草蝦陸續發生不正常死亡情形,七十七年初更加變本加厲,放養不久後即大量暴斃。以本省北、中南部三個地區最普遍,但以南部地區最為嚴重,永安鄉亦遭波及。由此窺出,台電興達場煤灰屑並無太大關連。

        據中央研究院及國內台大等多所大學聯合組成專案小組研究得知,養殖草蝦死亡率南部約七成,中部六成,北部則四至五成,死亡情形以南部發生最早,其次是中部,北部最晚,係氣溫回升和放養時期有前後不同造成溫度差異,使魚蝦無法適應導致病變。

但造成草蝦病變另有複雜因素,包括:

(1)使用不正常方法培育蝦苗:

        傳統的育苗方法,水溫維持在攝氏廿八度上下,約廿四天成型,近年來養蝦面績激增,蝦苗需求量之激增,因此業者利用多胎產卵,並將培育溫度提高至攝氏卅五度,以加速蝦苗成長,提高蝦苗生產量。但堰苗助長結果,對蝦苗健康造成不良結果,抵抗力減弱,放養後很快就受到病菌侵犯而暴斃。

(2)養殖池老化:

        養殖池長年用於養蝦後,在高有機物質,如飼料、糞便等堆積,呈現老化現象,若不加以清理使水質惡化,將會影響魚塭原有的蓄養能力 若加上高密度放養,蝦類病變無法避免。

(3)養殖密度過高:

        草蝦養殖的適當放養尾數約每公頃廿萬至卅萬尾,但大部分業者為增加產量,均將放養量提高至六十萬至八十萬尾,甚至高達百萬尾以上,而蝦池因大量投餌污染水質、底質,造成病變。

(4)人工飼料品質參差不齊:

        經省水產試驗所調查人工飼料抽樣檢驗結果,發現有百分之十三未符合國家標準,此例雖然不高,但以整體養蝦業者看來,每天約有百分之十三的草蝦攝取劣質飼料,影響層面極廣。

(5)藥物之濫用:

        由於水產用藥尚須向有關單位申請登記,但有關蝦類則無藥商登記,在此情況下,出售蝦用藥物係違法行為。在合法藥商不敢貿然使用,而任其密醫大吹法螺,大賣其藥情形下,造成濫用藥物的事實。此舉非但無助於池蝦的治療,反而更容易損害池蝦健康,甚至會破壞魚塭的生態環境。

(6)養殖用水的水質不良:

        近年來本省沿岸海域受工業污染十分嚴重,有毒化學物質、重金屬等影響養殖業生存甚鉅。如在蝦苗期,重金屬影響蝦的神經系統,導致急、慢性中毒死亡。

(7)部分業者養殖技術不良:

        在豐厚利潤引誘下,常有外行的投資人加入養蝦行列,但盲目投資結果,不僅造成養殖業畸型的發展,基因本身缺乏經驗,遇到問題不知如何解決,導致血本無歸下場。稍有經驗的業者,因專業知識不足,突發狀況時缺乏應變能力,而痛失挽救池蝦良機。

(8)養殖業者缺乏防疫觀念:

        由於業者缺乏防疫觀念,將病死魚蝦隨意丟棄,引起水鳥啄食、攜帶,加上強風吹送,促使病原廣泛散佈,散成疫病到處蔓延。此次草蝦地區大量罹病現象之所以蔓延快速,此乃重要因素之一。

        由上述種種情形看來,想徹底解決本省水產養殖問題,政府應積極規劃水產養殖專業區,亦即做好公共設施,包括注意排水系統、池塘設計、道路交通及專業區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做完整規劃設計,避免用水不當,濫抽地下水,養殖密度過高及疫病流行等問題度發生。

*        *         *         *

        此次草蝦病變,雖然暴露國內水產養殖業者種種問題的癥結,但若能引以為鑑,徹底改革,記取慘痛教訓,國內養殖業者應可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重展「養蝦王國」往日雄風。

 

飼料營養雜誌(34~35)-王碧暉.八九年十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