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氨基酸對於豬隻增長瘦肉的作用

簡   介

        麥克.譚威爾博士一生致力於研究工作,研究的管理和研究資訊的傳達,他已在澳洲動物研究委員會的養豬事業部門工作十八年之久。在這段期間這個委員會成立了世界上最早成立的養豬研究中心之一。

        畢業後所受的訓練特別是有關於成長期豬隻蛋白質的營養學,他的論文則是有關影響穀物氨基酸可用率的因素。雖然後來的研究更積極更廣泛,但大多數仍是有關氨基酸的營養學,並且曾經參與早期有關於蛋白質生長激素的重大研究。

        其研究成果可由兩方面看出,一方面是研究論文的公開發表,一方面是對農業事業的影響。他曾經發表近七十篇的科學論文,超過三十篇以上是以第一作者發表,且許多是以共同作者和Werribee大學Dr. Roger Campbell共同發表。他們的研究受到國際間廣泛的推崇,相信他的工作在近年來對於增加澳洲養豬事業的產量有許多的貢獻。

        麥克.譚威爾的工作在發展和規劃飼料的配方,飼料產品並規劃動物生長所需相關的營養學並以獲得廣泛事業界的激賞。來自Werribee的資料對近年來公佈的澳洲豬隻飼料標準有很大的貢獻。

        除了在澳洲養豬事業的經歷和在澳洲的研究工作外,他也曾經發展、接觸和在歐洲、美國和亞洲的研究工作。他曾經多次帶著自已的論文參加在東、西歐的國際科學會議,並曾經拜訪英國和歐洲各地的養豬學會。1986年澳洲政府在中國大陸有一個飼料研究計劃,他曾經拜訪參觀並與中國大陸和泰國的養豬事業和研究的人員會談,並且最近剛從以前他在美國研究各種豬隻形態的地方回來澳洲。

        他的工作方向與養豬研究委員會是參與澳洲養豬事業的所有研究與發展。養豬研究委員會是為養豬事業做舖路的工作且為政府在養豬事業所設立的研究與發展的單位,並且其工作是決定委員會發展的方向和協調所有的研究工作。

*        *         *         *

        研究工作不斷地發展進步,精進的科技用於操縱並增強豬隻瘦肉之生長,就短期而言,供應營養上平衡之飼料和控制飼料與能量之攝取為改善豬隻飼養和屠體品質之最主要策略。就中長期而言,高品質豬隻之育種已經是可以成功的事,但在未來由於生物科技發展而得之幾種技術將提供養豬科學一種無比的機會以高效率地生產瘦肉。

飼料中離氨酸與能量之平衡

        在豬飼料中設定離氨酸的含量水準,對於養豬事業在養豬管理和財務方面之規劃,是一件很重要的決定。豬隻對離氨酸和其它氨基酸需求量的資料並無匱虞。以最近 MRC出版之資料為例,即由200多種針對限定肥育豬對氨基酸需要量之實驗摘要而成13頁之報告。

        然而姑且不論這些資料正確與否,但這些情形是否清晰呢?當然這些資料並沒有很清楚的國際看法……直至去年,來自美國的NRC和英國的ARC的世界兩大領導科學團體對離氨酸需要量的估計仍然有78%之差異。       

對肥育豬飼料中總離氨酸含量之建議%(對3.2 MCalDE/kg之飼料而言)

NRC (1979)-USA

NRC (1988)

ARC (1981)-UK

SCA (1988)=AUSTRALIA

0.67

0.71

0.14

1.00

        很顯然的,對豬隻組織的成長,這些氨基酸需要量的差異是存在的。飼料中所含之氨基酸必須是符和維持正常動物體和增長瘦肉組織的需要。在這些需要量的標準,也有類似的需要量以供給豬隻體重,性別,品種等之需要。

        下面所提供之數據將顯示氨基酸與能量對豬隻組織中離氨酸的需要量以及離氨酸與瘦肉增長之互賴關係。數據將指出:

(1)能量攝取之多寡影響氨基酸的需要。

(2)豬隻飼料中氨基酸和能量間需要有一定之比例。

        從澳洲和美國實驗所得管理方面和財物方面的數據,將證明並支持肥育豬飼料中至少要含:2.75g可消化離氨酸/MCal ME。

其他影響離氨酸需要量的因素

(1)體   重

        維持豬隻最好的成長所需之離氨酸量則依體重之增加而遞減。因此為了最有效率飼養,飼料中含氨基酸之量必須有規律地調整以配合組織成長需要之改變。用以說明這種效果的通常方法是在三個階段中改變其飼料規格,此三階段為幼豬和離乳豬(5∼2kg),肥育豬(20∼50kg),和大豬(50∼90kg)維持豬隻最佳成長和均衡之生殖所需飼料中離氨酸之含量如下:        

 

肥 育 豬 對 可 消 化 離 氨 酸 之 需 要 量
豬            體            重 克  /  大  卡   ME *
  5∼20kg

20∼50kg

50∼90kg

3.25

2.78

2.40

*可消化離氨酸以代謝能(ME)之克/大卡(MCal)表示,例如供給肥育豬(20∼50kg)之飼料中含有3.3MCal ME/kg維持這種水準其所需可消化離氨酸應為(2.78×3.3)=9.2/kg或0.92%。其他必需氨基酸則依據下列所示之比例而設定。

 

(2)性別差異

        性別差異影響豬隻對瘦肉積存之能力。因此飼料中離氨酸之需要量亦因性別而有不同,雄性比雌性有較大之瘦肉積存能力。但是閹公豬卻具最小之瘦肉積存力,對瘦肉增長能力之不同和對離氨酸需要量之不同並非表現於各生長之階段。性別不同增重亦不同,尤其任食豬隻更容易看出來。離氨酸需要量的不同通常僅在大豬階段具實質意義,而大豬階段之飼養效率能由圈飼管理和分開性別飼養得到改進。

(3)育種差異

        育種之不同或豬隻品種之不同確實,對瘦肉豬之增長有很大的影響,同時對離氨酸的需要量也影響這些不同可藉數據證明。較優良之豬隻持續反應較高之離氨酸需要量(約3.5g可消化離氨酸/MCalME)而較低劣品種豬隻對氨基酸之需要量並沒有真正進一步之增加(約2.79g可消化離氨酸/MCalME)這證明離氨酸需要量的範圍存在於企業養豬方面。

(4)氣候影響

        氣候影響豬隻對離氨酸的需要量,豬隻處於其能忍受之臨界高溫以上,則有熱緊迫,攝食量減少,增加尿中氮之流失,因此減少氮在體內之滯留。但溫度增高至其臨界高溫為止。對氮之滯留沒有影響對氨基酸需要量也沒有影響。

氨基酸之平衡

        豬隻對各種氨基酸間之需求有一定比例。大部份蛋白質含有19種氨基酸其中至少有9種對豬隻而言是必需氨基酸。一種簡單的研究方法用以說明這種平衡係採用一種"理想"的氨基酸平衡。此觀念之基礎在於飼料中氨基酸用以做為蛋白質之積存,因此瘦肉組織中各種氨基酸的濃度應為飼料中氨基酸平衡之指標。離氨酸為大部份豬飼料中之主要角色。所以"理想"蛋白質中各種氨基酸的平衡經常以其與離氨酸之關係表示。

        NRC在其最近一版中用其與色氨酸之比例表示出來。但當換成以離氨酸表示時,其比例大部份與澳洲或ARC之數值相似。此平衡之實際應用是在飼料中蛋白質之某一最低含量上添加非必需氨基酸,而不必去設定飼料中粗蛋白之含量。再者各種氨基酸需要之水準飼料中離氨酸含量之不同而改變。

例如,維持飼料蛋白質中至少0.6g可消化羥丁氨酸時之羥丁氨酸的平衡需要1.0g可消化離氨酸:

        飼料含0.8%可消化離氨酸至少需要(0.8×60%)=0.48%可消化羥丁氨酸

        飼料含0.8%可消化離氨酸至少需要(1.0×60%)=0.60%可消化羥丁氨酸

飼養管理上和財務上的數據將用以支持保持這種氨基酸平衡的理論。

飼料中氨基酸之添加

        化學方法對各種飼料原料中可利用離氨酸之測定,可用於豬隻之飼養。飼料中氨基酸可利用率受這種飼料之物理性、製造條件和飼料中現存之抗營養因子等所影響。

離氨酸和其他氨基酸可消化率之差異是離氨酸可利用差異重要之一種因素。

 

在大豆粉、肉骨粉中一些重要氨基酸之可消化率
  大          豆          粉 肉           骨           粉
Total Digty Dig Total Digty Dig
離  氨  酸

蛋  氨  酸

羥丁氨酸

色  氨  酸

2.8

0.7

1.7

0.5

86

 

76

80

2.4

850.6

1.3

0.4

2.8

0.8

1.8

0.3

70

77

63

54

1.9

0.6

1.1

0.1

Total:總氨基酸之含量(%)

Digty:可見之消化係數(%)

Dig:可消化氨基酸之含量(%)

 

這些數據指出這種重點:

(1)在蛋白質來源和氨基酸可消化率中存在著一些差異,此兩種粉中含有同樣總離氨酸量。

(2)但大豆粉中含有多出26%對豬而言是可消化的離氨酸,很清楚地,此將導致飼料配方總離氨酸之含量以及其消化營養因素之不正確。

(3)各種氨基酸消化率存有差異。在所有飼料中一般而言羥丁氨酸是一種消化很不好的氨基酸。但是此例之肉骨粉中的色氨酸與大豆粉中之色氨酸相比是相當不易消化的。

(4)豬飼料中理想可利用氨基酸之資料正大量增加,下面我們提供並討論來自中國大陸和東南亞的資料。

新技術

        養豬技術人員最近能獲得很多豬肉生產之技術性資料,這些資料對豬隻飼養者也很有用。Porcine somatotropin(豬生長激素)PST進一步之生理技術特別是在與DMA再結合之技術領域。提供養豬事業有機會去使用純的,再結合的PST。下表所列顯示豬隻獲得正式投與PST之結果。

 

投 與 PST 對 60 ∼ 100 kg 母 豬 飼 養 之 效 果

PST (mg/kg/d) 改變,%
0 0.1
任             食(kg/d)

日    增    重(g)

日    攝    食(g)

屠        體P2 (mm)

蛋白質積存(g/d)

脂 肪  積 存(g/d)

3.37

1,010

3.36

22.2

148

410

2.73

1,237

2.20

11.7

234

185

-19

+23

-35

-47

+58

-55

        即使PST在商業上之反應僅為研究上之一半的成就,它仍然是非常可觀的改善。PST除去了性別對屠體組成和飼料的影響,由於目前所能獲得之更週詳的瞭解,技術方面能生產預期或預定脂肪含量之屠體。再者PST已證明適用於各種品種,又無殘留問題,在其減低屠體脂肪含量之同時對瘦肉品質沒有不良影響。

 

(承泰企業有限公司提供)

飼料營養雜誌(37~42)-麥克.譚威爾.八九年十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