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魚類的麻醉

一、前   言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在研究魚類的生態、生理或疾病時,常需要捕撈魚類,使其離開所生活的水域,加以檢查、標示、採卵採精或手術。在這些操作過程中,常因捕撈的傷害,造成細菌或黴菌的感染,或因掙扎,缺氧等緊迫的刺激而引起死亡,故逐漸發展出各種麻醉方法,用以保定魚類減少傷害,以方便各種研究的操作。

        魚類麻醉的方法眾多,除利用物理,如電流或低溫的方法外,亦有利用注射藥物的方法,其中最方便最常用的還是以藥物溶液來浸泡,使藥物經由鰓部吸收進入血液而達到麻醉或鎮靜的目的;小型魚可直接浸泡於藥液中,大型魚則可利用噴灑藥物於鰓部。

二、魚類麻醉過程中的行為表現

        魚的種類繁多,其生理機能不一,對藥物的感受性亦差異很大,在使用麻醉藥物之前,應先對其麻醉過程的行為表現有所了解,以免因藥物的使用不當造成損失。

1.麻醉期的行為表現

        當浸泡於麻醉藥物的溶液後,魚類首先會有短暫的興奮與不適,繼而出現奇怪的泳姿及失衡,漸失去活動力沉入容器底部,腹部朝上,此時立即將其移出藥液,置於濕布上保持濕潤,並把握時間進行操作,操作結束後迅速放入乾淨的水中,使其恢復。

麻醉深淺的分期與其行為表現則列於表一以供參考。

表一 魚       類       麻        醉       期        之       行        為       表        現

行  為   表  現  分  期 外界刺激的反應 肌 肉張 力 平 衡感 呼 吸 鰓 蓋振 動 頻 率 備           註
視 覺 觸 覺 重 壓
正常期 正常
第一期(輕度鎮靜期) ± ± 正常
第二期(深度鎮靜期) 略減少 用於一般捕撈或運送
第三期(平衡失調期) ± ± 增加
第四期(麻醉期) ± 增加或減少 最佳操作時期
第五期(深度麻醉期) 淺而慢 應迅速移入清水並加以急救
第六期(延髓麻痹期) 停止 無法恢復,死亡
註:+:正常      ±:略失    -:喪失

  第四期為一般最佳操作時期,可用擠壓尾部肌肉來檢視其麻醉程度,以略具輕微反應而不完全失去反射為最恰當時機。

2.麻醉期間之維持及處置:

(1)操作期間應注意保持魚體濕潤,並隨時注意其反應。

(2)若處置時間較長,魚開始恢復反應時,可再浸泡於藥液中,或於鰓部噴灑藥液,以維持麻醉,但注意其時間控制,以免麻醉過度。

(3)操作結束後應迅速將魚放入清水中,供給充分的氧氣,觀察其復甦的狀況。

3.麻醉後甦醒之行為表現:

        操作結束後可放入清水中觀察其甦醒,最好準備兩桶清水,第一桶清水殘留藥劑,第二桶供其甦醒,以免因殘留藥劑污染,而延長及甦醒時間。

甦醒期間之行為表現亦可分為五期:

第1期:呼吸運動恢復正常

第2期:部分平衡及運動恢復

第3期:平衡完全恢復

第4期:游水恢復正常,對外界刺激有反應但較遲鈍。

第5期:行為恢復,游水正常,反應正常。

三、影響麻醉藥效的因素

1.溫   度

        一般溫度較高時,心跳較快,鰓蓋呼吸次數亦較快,麻醉藥劑經由鰓部滲透的速率也愈快,故發生作用的時間短,恢復也較快。

2.pH值與離子濃度

        因藥劑種類而異,一般淡水影響小,海水影響大。

3.溶   氧

        會影響到鰓部運動速度及氧氣的交換,一般低溶氧時,作用較快,但恢復較慢。

4.魚體型大小

        一般小型魚所需麻醉濃度較大型魚為低。

5.成熟度

        幼魚之麻醉濃度較低,成魚濃度較高。

6.種   類

        生活於溶氧水域之魚種對麻醉藥感受性較高,所需濃度較低,如鮭、鱒等。反之低溶氧水域之魚種則需濃度較高,如鰻、鯉等。

四、麻醉劑之選擇與使用注意事項

1.詳細閱讀使用說明 ,並遵照指示使用。

2.依所需用途選擇最適合、最安全的藥劑。

3.使用最常用、最熟悉的藥劑。

4.溶液之配製特別注意水溫、鹽度及pH值之變異,最好利用魚原來生活的水來配製,防止因水質變異太大,引起緊迫的傷害。

5.因魚種的不同所使用濃度的差異頗大,故若缺乏參考數據時,請以低濃度試驗,以找出該魚種最適宜之濃度。

6.麻醉期間應密切注意其行為表現,若有麻醉過度時,可立即將魚浸入清水中,並擅動鰓附近的水,幫助其甦醒,最好再準備第二桶清水,以免清水受到殘留藥液的污染,使魚復甦時間延長。

五、魚類常用之麻醉劑

1. Tricaine methanesul fonate

別         名:魚保安(R),MS-T,MS-222,Tricaine methanesulphonate.

化  學   式:C10H15NO5S

性         狀:白色微細結晶粉末,易溶於水。

使用濃度:25∼300mg/L (25∼300ppm)。

作用時間:1∼3分鐘。

甦醒時間:3∼15分鐘。

特         性:作用迅速明確,安全性高,可用於魚類、貝類及其他冷血動物之鎮靜與麻醉,為魚最常用之麻醉劑。也是目前美國FDA唯一准許用於食用魚類的麻醉劑。

2. 2-Phenoxyethanol

別         名:Phenoxetol;Phenoxethol

化  學   式:C6C5OCH2CH2OH

性         狀:油狀液體,略具芳香味,略溶於水。

使用濃度:0.1∼0.5ml/L (100∼500ppm)

作用時間:10∼30分鐘

甦醒時間:5∼10分鐘

特         性:價廉,具殺菌力,可用於治療水黴病、爛尾病,毒性因魚種差異性大,高濃度時需注意。

3.Ether

別         名:diethyl ether;ethyl ether

化  學   式:C2H5OC2H5

性         狀:透明無色易揮發液體,易燃具爆炸性。

使用濃度:10∼50ml/L (10,000∼50,000ppm)

作用時間:3∼5分鐘

甦醒時間:5∼15分鐘

特         性:易揮發具爆炸性,氣體對人體有害,操作時應特別注意,長時間浸泡會抑制呼吸中樞。

4.Quinaldine

別         名:2-methylquinoline

化  學   式:C10H9N

性         狀:無色油狀液體,暴露於空氣中變成紅棕色。不溶於水。對黏膜刺激性大。

使用濃度:0.01∼0.03ml/L (10∼30ppm)

作用時間:1∼3分鐘

甦醒時間:5∼20分鐘

特         性:對黏膜刺激性大,不溶於水,操作較不方便。

5.Methyl Pentynol

別         名:Methyl parafynol;Methyl pentynol

化  學   式:C6H10O

性         狀:具辛辣味液體

使用濃度:0.5∼0.9ml/L (500∼900ppm)

作用時間:2∼3分鐘

甦醒時間:5∼20分鐘

特         性:深度麻醉含抑制呼吸,危險性高。

6.Sodium amytal

別         名:Amobarbital

化  學   式:C11H17NaO3

性         狀:易潮粉末,具苦味,易溶於水。

使用濃度:7∼10mg/L (7∼10 ppm)

作用時間:30∼60分鐘

甦醒時間:60分鐘以上

特         性:作用慢,恢復慢,只能用於活魚輸送於採卵或剪鰭等,操作上無利用價值。

六、討   論

        許多魚類的麻醉藥,都尚待留於實驗階段,且常因其用途的限制或對人類有影響,而不能實際應用於水產業上。在以上這些藥劑中,許多文獻報告都推薦使用Tricaine methanesulfonate(魚保安(R))也以Tricaine methanesulfonate之用途最廣泛,最安全,也是目前美國FDA唯一准許用於食用魚類的麻醉劑,它除了可用在魚類的麻醉保定外,亦可用於活魚運輸的鎮靜,以降低其代謝機能減少氧氣的消耗;更可利用在貝類如鮑魚、九孔等稚貝的剝離採集,或其他兩棲類、爬蟲類的麻醉。在後續的文章裡,將對魚保安(R)於水產上的實際應用做更詳細的報告。

 

飼料營養雜誌(105~109)-龍門實業公司.八九年十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