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草蝦已失去日本市場主角地位

        為冷凍蝦主力商品養殖草蝦的主角,已由臺灣產易為泰國產。臺灣的對日輸出,自去年夏季發生養殖蝦病死的事故以來一途減少,相反的泰國蝦則由於持續的增產而迅速的增加輸日,進入今年後兩者的地位已完全逆轉。現今在日本市場草蝦的指標,已由泰國產取代。據日本通關統計資料,今年1∼7月的臺灣產草蝦輸日量,只有比去年減少54%的4,800噸。己完成失去草蝦養殖的先驅,1987年輸日量佔首位的風采。在日本市場,以臺灣產草蝦後退為機急速抬頭的是泰國產。今年1∼7月的泰國產冷凍蝦輸日量,為與上年同期比2.2倍的達22,400噸。泰國產的長處在人事費與土地費比臺灣低廉甚多。據估計,16/20規格(每磅16∼20尾裝)的生產成本,泰國產每公斤僅需7∼8美元,臺灣產則需要13∼14美元,且泰國產近來在品質上也已急速追上臺灣產。

        據日本大批發商表示:就是在臺灣的病死事故完全解決,兩者之再逆轉似已無可能。因此日本經濟新聞早報,已自9月8日起將輸入生鮮行情表中的行情從臺灣產草蝦報導,更改為泰國產。                                    

 

(摘自農情專訊82期)

飼料營養雜誌(10~10)-資料室.八九年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