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下令禁止出口鰻魚苗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最近傳出大陸有意停止供應台灣鰻苗的消息,如果這項傳聞屬實,對台灣鰻魚養殖業勢將造成沈重打擊。事實上,中共長期來一直主張不要出口鰻魚苗,如中共農業部水產局局長余大奴即強調大陸發展鰻魚生產的指導政策是:「立足國內養殖,少出口或不出口魚苗。」但是這項政策在捕撈鰻魚苗獲利潤高的情況下,始終無法貫徹實施。

        中共規定,凡游進長江的鰻魚苗是明令禁捕的水產資源,江蘇、浙江和福建等地還明確規定,捕撈、收購、出口、運輸鰻魚苗,都要申請許可證。然而近年來鰻魚苗收購價節節高漲,由1984年每公斤5百元人民幣,以三級跳方式驟升至86年的5千元、88年1萬元,以迄今年初的2萬元;任何人只要撈到一小袋的鰻魚苗,就可成為人人稱羡的「萬元戶」,於是狂撈濫捕鰻魚苗一時之間蔚為熱潮。大批非法捕撈客競相濫捕鰻魚苗,致使珍貴的鰻魚苗資源面臨毀滅性的威脅。

        此外,鰻魚苗走私現象相當猖獗,據了解,大陸走私分子在海上進行以貨易貨時,以每尾2元人民幣的鰻魚苗,能換到1包「健牌」(即「肯特」牌)洋菸(市價約8至10元),即能賺取暴利,又能規避鰻苗出口百分之六十的關稅,難怪在利之所趨情況下,人稱「軟黃金」的鰻魚苗,大陸始終無法有效禁絕濫捕和走私,並在各地掀起「鰻苗大戰」。

        毋庸置疑,超量狂撈濫捕鰻魚苗以及非法走私鰻魚苗,不但造成鰻魚資源大量外流,而且又抬高了鰻魚苗貨源的市場價,還危及大陸鰻魚養殖業的生存空間。

        據知,大陸活成鰻外銷日本時,在海關檢疫時發現鰻魚體內含有一種「硅酸鹽」的藥物殘留物,日本決定自今年2月起,凡由大陸出口到日本的活成鰻,必須在海關進行為期3天的嚴格檢查,大陸業者認為,活鰻滯留海關3天恐將全部死亡,因此日本這項規定,實際等於是宣布停止從大陸進口活成鰻,大陸投資甚鉅的成鰻養殖業很可能因而受到重創甚至遭到摧毀。

        為了保護新興養鰻業,實不能排除中共企圖藉著嚴禁鰻魚苗出口,進而封殺競爭對手實力的可能性。但問題是,中共外貿部門堅稱目前適當出口鰻魚苗並無不當,加之大陸各地「令不行、禁不止」現象盛行,因此即使中共頒布上述禁令,但是否能有效落實,大有疑問。

 

(摘自聯合報)

飼料營養雜誌(59~59)-資料室.八九年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