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與泌乳期之母豬的營養管理及給飼方法

1.前   言

        關於種母豬的營養管理如何達到最佳狀態,在指導及觀念上已逐漸發生變化。其理由是養豬生產場所的環境已得到改善,飼料廠所製造的飼料品質日漸良好,且豬本身亦因管理方法及遺傳的育種改良而發生變化。

        由於世界各地所進行之遺傳的選拔,而作出發育迅速、飼料之利用效率佳,在某一階段成熟緩慢,至成熟時體重變大之近代的豬。由於體脂肪的蓄積量少,故得到脂肪少精肉多的屠體、製品的品質變佳。種母豬與1975年未經選拔的豬相比有下述幾點得到改善:

(1)繁殖能力高,每胎之離乳仔豬數多,

(2)1日之泌乳量多,三週齡時之離乳體重大,

(3)至160日齡時體重即達到100公斤,

(4)背脂厚度變薄。

        隨著母豬的變化營養管理及給餌方法亦應適當的變更。最近之母豬在繁殖供用開始時還很年輕,體脂肪少,經產豬方面至最初之三胎止體重仍在增加,整個繁殖供用期間體重或體格變大,體脂肪有變小的傾向。而且母豬隨妊娠的進行養育胎兒的負擔增加,泌乳期間中必須行高泌乳。

        在決定種母豬之營養要求上所使用之傳統上的營養標準或最近英國所發行的資料,都是依據使用改良以前之母豬的試驗研究結果者,不合乎以上所述之改良豬的特性。此顯示過去利用起來滿意的出版物或營養學的知識當中,有很多已不是近代的種母豬群之理想的飼料給與方法。因此,有很多事項必須重新再加以檢討。

2.初回配種

        母豬的發育曲線,上面的點線表示背脂厚度,下面的實線是表示母豬的體重。另外,黑點的線是管理上使妊娠末期的背脂厚度成為20mm,白點的線是成為12mm者。

        由此曲線可以看出母豬在反覆繁殖當中體重亦不斷增加,但儘管如此,背脂還是在減少。當10年前發現到此種現象時大家一直不相信,但現在已知這是哺乳類常有的事情。

        從來之種豬型態的育成雌,在體重約110公斤時,P2點(距最終肋骨之背中部65mm下方的點)之背脂厚度在20mm或更高,在此時點亦可配種,但近代的系統的幼雌,由於精肉而來的發育迅速,故體重100公斤以上時體脂肪仍然很少。即使體重達120公斤幼雌之背脂厚度在P2點仍然有很多未達到14mm。

        因此,近代的母豬,在管理上必須使其維持此種脂肪。至初回配種止的階段,以及此後之初回妊娠的期間,欲使母豬的體脂肪蓄積的話,必須增加母豬的整個體重。發育中的動物是以精肉的增加為優先,脂肪的增加較慢。因此,卻增加體脂肪,首先要使精肉的增加滿足必要的要求。

        何以如此重視體脂肪的厚度呢?這是因為離乳後之背脂的厚度與離乳後至次回發情的日數有密切關係的緣故。體脂肪與體重之適當,是在P2點的背脂厚度為14∼16mm,而體重在125∼130公斤。通常幼雌(新母豬)在體重90公斤而被編入種母豬後,一日增重量應維持在約700g,並於體重90公斤以後之第三回發情時進行初回配種。初回之發情多見於編入種母豬群後一週左右。第三回的發情是出現於此後第40∼45日。因此,配種預定在編入種母豬群後約50日,在這段期間幼雌應以相當快的速度增重,最重要的事情是改善幼雌的身體狀況(body condition),並使體脂肪量增加。

        初產豬方面離乳直後的背脂厚度以13∼25mm為宜,第二胎以後在離乳時至少要有10mm。如果能維持此種背脂厚度時離乳後至再發情的日數可在7日左右。

3.妊   娠

        英國Edinburgh大學最近的實驗,發現妊娠期間的飼料給與量應比從來之未經改良的母豬要多。近代的經過改良的母豬,在妊娠中尤其是初產、二產以及三產次止,在母體的發育上需要相當量的營養。在整個繁殖期間中,母豬本身的身體約需增加24公斤的蛋白質、34公斤的脂肪(在體重上約110∼130公斤)。母豬除了發育上需要營養外,由於體格增大而維持量亦增多。近代的母豬,目前至四產次止體重達250公斤以上。

        其次,由於一胎之子豬數增多,在胎兒之發育上必需的營養要求量增多。而且,最後為了準備較多的泌乳量而營養要求量增加,且為了進行母豬之營養的體蓄積要求量亦增加。

妊娠中之背脂及母豬體重的變化可由表1來推斷。

表一
母豬之妊娠中背脂厚度的變化(P2點,mm)=-9.3+0.036×妊娠中之飼料攝取量
母豬之妊娠中體重的變化(kg)=-27.2+0.215×妊娠中之飼料攝取量

        這幾個公式表示妊娠中背脂增加1mm就要多消耗28公斤的飼料,而1日給與2.25公斤的飼料時能維持背脂厚度,妊娠期間的飼料要求量為4.7對1。

        在整個妊娠期間中欲使母豬的脂肪增加時,妊娠中的推獎飼料給與量為1日2.5公斤。以前述之公式計算的飼料的內容,為現物1公斤中CP 162g,DE 13.5MJ。

4.泌   乳

        生產有元氣之哺乳仔豬的泌乳能力經過高度改良的母豬,CP之要求量1日600∼825g是不夠的。

        英國Edinburgh大學的實驗,在28日間的泌乳期間中,時常給與日量3公斤的飼料時,母豬1日喪失脂肪686g,體蛋白質257g。此量相當於在28日間體重減少45公斤。與此相比,在28日間時常給與日量5.1公斤的飼料時,母豬的體重減少只是1日蛋白質為71g,脂肪為361g而已。泌乳期間中1日給與6公斤以上的飼料時,能維持母豬的體蛋白及體重。

母豬體重及背脂厚度的變化可由表2的公式推斷出來。

表二
28日間之泌乳期間中母豬之背脂厚度的變化(P2點,mm)=-0.28-0.27×分娩時之P2點脂肪厚度+0.037×泌乳中之飼料攝取量-0.50×離乳時之仔豬數
28日間之泌乳期間中母豬之體重變化(公斤)=-3.8-0.15×分娩時之母豬體重+0.36×泌乳中之飼料攝取量-3.3×離乳時之仔豬數

        此公式是Edinburgh大學之研究者的資料以電腦計算者。若知曉分娩時之母豬的背脂厚度、體重、泌乳中之飼料攝取量、離乳時之仔豬數時,利用此種公式即可求出泌乳中母豬的背脂厚度與體重發生何種程度的變化。

        一般之營養標準,泌乳中之粗蛋白質要求量多為1日600∼825g(例如ARC,1981)。但此種要求量對生產頭數多,有元氣之哺乳仔豬的泌乳能力高的改良母豬是不夠的。澳洲之研究者King (1987)認為母豬之體蛋白質減少量與此後之受胎率的低下有關。即泌乳期間中之母豬而來的蛋白質減少量,與母豬離乳後至次回發情止的期間之間有一次相關(表3)。

表三
離乳後至次回發情的日數=9.6+3.4×泌乳期間中之體蛋白質的減少量(公斤)

        Edinburgh大學的實驗,體蛋白質對母乳的分泌有飼料中之粗蛋白質二倍的效果,且要求量以飼料中粗蛋白質的量表示時,給與飼料5公斤之母豬的1日粗蛋白質要求量為970g,給與3公斤飼料的母豬則為980g,充分給與飼料時體蛋白質幾乎完全不會喪失,單靠飼料而來的蛋白質進行泌乳時為980g。

        似此,在泌乳上不利用體蛋白質的母豬或消耗相當多之體蛋白質的母豬,於泌乳上必要的粗蛋白質量均接近1日100g。此試驗上使用的飼料是由穀類,良質的大豆粕及魚粉所組成,風乾物1公斤中含有粗蛋白質162g。

        泌乳中之母豬的營養要求,只有在飼料攝取量維持很高、飼料的營養成分很高時才能得到滿足。若那一方面不足時母體的脂肪及蛋白質即大量喪失(被消耗大),在次回妊娠期間中必須使其恢復過來,從而離乳至次回發情的期間拖長,繁殖效率變劣。

5.離乳至次回受胎

        離乳時背脂厚度維持12mm以上是使次回受胎順利的要點。

        如前所述,由於泌乳期間的消耗,離乳至次回受胎間飼料給與量不應加以限制。在此時期母豬的食慾大多減退,多無法採食4公斤以上的飼料。通常從離乳至次回受胎止一日最少需3公斤的飼料。尤其是雜種豬(Hybrid)方面在體軀維持上所需要的營養量亦多,現在之飼養標準的給與量是不夠的。

        在離乳至受胎期間發生影響者主要是離乳直前之泌乳期間的飼料給與及母豬的身體狀況(尤其是母豬的體脂肪蓄積量)。

由離乳至次回發情止的數式,依據Edinburgh大學的實驗可由表4求出。

表四
初產豬的場合

  離乳至發情的期間(日數)=27-1.3×(P2點,mm,離乳時)

經產豬的場合

  離乳至發情的期間(日數)=14-0.4×(P2點,mm,離乳時)

        母豬之體脂肪對次回受胎的影響,不論是初產豬或經產豬均很明顯,而對初回泌乳時的影響則比二回以後之泌乳時的場合更強。實驗的結果,此種現象在P2點的體脂肪厚度於離乳時在12mm以下的場合很明顯。

        由實用上來看,P2點之體脂肪厚度若在12mm以上時上記的現象發生得不明顯,脂肪厚度在25mm時離乳至發情止約為6日。體脂肪厚度在25mm以上時反而會使受胎率降低,由離乳至發情止的期間亦再度延長。

6.飼料攝取量

        自由攝取時之母豬的飼料攝取量,主要決定於營養要求環境溫度。發育中之豬的飼料攝取量至體重約110公斤止是直線的增加,在此時點一日攝取量約4公斤。

        此種飼料攝取上限量在幼雌妊娠時亦是相同的,但母豬開始泌乳時飼料攝取量自然增加,一日飼料攝取量變為8公斤。泌乳初期之母豬的身體狀況與食慾之間有明顯的相關關係。

        肥胖之母豬比消瘦之母豬泌乳中的食慾有較少的傾向。Edinburgh大學的實驗,分娩時背脂厚度為20mm的母豬在泌乳期間中通常1日採食5公斤的飼料,但分娩時P2點為12mm的母豬1日採食6公斤以上的飼料。大型的母豬食慾旺盛,此除了營養要求量多之外,亦因消化管的容量大所致。

        在泌乳期間中飼料攝取量未充分增加的理由之一主要是環境溫度。泌乳中之母豬代謝活性很強,從而由體軀而來之熱的放散很激烈的在進行。因此,母豬對高溫極為敏感。當體軀而來的熱無法放散時,只有減少飼料的攝取量以降低體內的發熱。

        妊娠豬的適溫約18℃,但泌乳最盛期之母豬的適溫為約15℃。而實際上泌乳中之母豬的舍內溫度多在20℃以上。其理由是氣溫過高,或環境調節的結果不符合新生仔豬的溫度要求。在此種狀態下母豬的飼料攝取量是會減少的。

        另一方面,近代的經過改良的母豬在泌乳期間中的飼料攝取量為約6∼7公斤/日,但一般之養豬場或氣溫高的地方,泌乳期之採食量無法達到1日3∼4公斤以上。概略而言,從適溫起每上昇1℃,每公斤體重之飼料攝取量各減少10g。處於環境溫度25℃之體重200公斤的母豬,單在溫度過高的理由下1日就減少2公斤的飼料攝取量。

7.結   論

        茲就近代的母豬的飼養管理舉一例說明之。P2點背脂厚度在離乳時,若初產方面低於13mm,二產以後低於10mm是有危險的。

        母豬之背脂厚度的變化者。實線是1日飼料給與量2.75公斤的母豬,虛線是1日飼料給與量2.5公斤的母豬,這些母豬在泌乳中均給與5公斤的飼料。

        由曲線可以看出,一產終了時,飼料給與量2.5公斤的豬,背脂厚度低於13mm,在此時點進行第二回配料的話發生障礙的危險性很高。另一方面,1日給與2.75公斤之飼料的母豬則沒有問題。

        二產終了時給與2.5公斤之飼料的母豬背脂厚度低至11mm,再度陷於危險的狀態下。此時若1日之飼料給與量增加至3公斤時背脂厚度增加,且在三產終了時背脂厚度與1日給與2.75公斤之飼料的母豬相同。

        這二項母豬的背脂厚度,在一產開始時與三產終了時,兩者是相同的。而且,在這段期間所攝取的飼料量分別為1,458公斤及1,464公斤,兩者之間幾乎沒有差異。但即使如此,一方的豬仍然處於危險的狀態下。

        由此可以看出,即使是同量的飼料若給與方法不同對母豬的影響仍然有明顯差異。

        因此,近代的經過改良的種母豬,應注意飼料給與方法,並行妥善之營養管理。所要求之飼料的全量並過去所指導者多,一年間之飼料必要量一頭母豬缺為1.3噸。此種增加分是由於母豬本身的要求量增加,生產性提高所致。由整個效率來看,使用飼料的量增加時,系統之全體的效率提高。

        泌乳母豬用飼料的營養成分量應密切注意設計,另一方面,妊娠母豬之飼料的蛋白質量,除了母豬之肌內成分上的必要量之外,亦應包括用來補充在泌乳中喪失的量。高能力的母豬,應儘量提高其泌乳中的飼料攝取量,這是使飼料給與管理成功的要點。

質疑應答

Q1:妊娠中增加飼料給與量時在授乳中反而會造成食慾減退,泌乳量減少,是否真的如此?

A:確實如此。但此有計算式,利用此式可以求出不能給與更多飼料的係數。而且,飼料多量給與,形成過肥的豬才會食慾減退,若是適當體重的母豬食慾就不會低落。此處要強調者,是泌乳中之母豬的一日飼料攝取量是非常重要的事項,泌乳中的母豬食慾如何乃是農家之管理上的重要問題。

Q2:請說明三週齡離乳時授乳期間中的營養量與離乳日齡的關係,以及營養控制的方法。

A:母豬在泌乳期間中1日需6公斤的飼料。欲使母豬吃這麼多的飼料必須使母豬處於優良的環境中。溫度必須保持18℃以下。但像日本之高溫多濕,在夏季很難使母豬吃這麼多飼料,目前都止於4∼5公斤。由於泌乳中的母豬不會採食過多,故應讓母豬自由攝取而儘量使其吃下更多的飼料。

Q3:請說明其飼料的營養價。

A:可消化養分總量(DE)3,150kcal/kg

       粗蛋白質含量(CP) 16.6%

    離胺酸含量 89/kg

Q4:據說配種後至次一週期止行高營養管理時,胚的死滅增多產仔數減少,是否如此?

A:離乳時母豬過肥,或此後飼料給與過多時,次回的繁殖成績不佳,這是事實。但近代的母豬常常有過瘦的現象,不大有過肥的困擾。母豬之過瘦的程度與次回發情的期間有密切關連。雜種豬(Hybrid)方面,離乳後1日最少要給與3∼3.5公斤的飼料。

Q5:P2點(距最後肋骨之背中部65mm下方處)是否只適用於110公斤時的母豬,母豬體重200公斤或更大時是否還適用?另外,在來豬之背脂厚度的黃值如何?

A:一般是在P2點測定背脂厚度,但肥胖的豬與削瘦的豬雖然同樣都距背中線65mm下方處,但結果仍然有些差異。農家測定時,若決定測量何處肌肉之上方的脂肪時,測定期中之任何一點都可以。在來豬方面,離乳時之背脂厚度在初產方面,2,3mm∼20mm,不宜超過20mm。初產時以18mm,二產(第二胎)以後以15mm為標準。

Q6:背脂厚度的測定,於離乳時,進入分娩舍時,配種後70日齡時共進行三回,此時期是否妥當?另外,對於背脂厚的豬(在來豬為P1點30mm)應可飼養管理?

A:若在農家進行的話,由於離乳時最為重要故宜在此時測定一次。分娩前的值若比配種後70日的測定值減少時表示飼料給與量不足。背脂厚度達30mm是過於肥胖了,應加以調節。此種體重調節應當在泌乳中進行。在離乳至配種的期間或妊娠期間中儘量避免人工性的減少脂肪。

Q7:與一般的豬相比近代的雜種豬一日增重量為多少?

A:歐洲飼養的雜種豬與在日本經妥善飼養的雜種豬成績應當是完全相同的。具體的數目,體重30∼100公斤的一日增重量為1公斤。在此種發育狀態下體重100公斤的公豬背脂厚度只有11mm,而母豬方面在此時點為14mm,去勢公豬為16mm。在歐洲進行屠體分級評價時背脂厚度的上限為13∼14mm。因此,欲使屠體的分級評價良好,在體重超過70公斤的時點應行飼料的限制,1日增重量公豬限於1公斤,母豬限於850g,去勢公豬限於750g。某英國之種豬公司的公豬,體重30∼100公斤的1日增重量達1.3公斤。飼料效率為1.5(增重1公斤需飼料1.5公斤),這是營養密度高的飼料。此係遺傳的能力不斷改良的結果。

Q8:本人亦使用高能力豬。所生產的豬發育迅速,飼料效率亦佳,在飼養上讓其飽食,但體脂脂非常薄,令人困擾。而且,此種看起來非常優良,體幅大的高能力豬加以屠宰時,肉色濃而市場的評價不佳,應如何處理?

A:關於體脂肪薄的問題,宜給與更多的飼料使其附著脂肪。發育迅速的豬確有肉色濃或體脂肪容易變薄的現象,而使此問題擴大者是屠宰場,欲解快此問題首先要注意豬的處理。由農場出售至屠宰場時必須多加注意。若出售至屠宰場時能委善處理的話,這些問題可解決大半。另外,對此種豬宜給與多量飼料使其附著(蓄積)脂肪。

Q9:雜種豬(Hybrid)的母豬,三產(第三胎)時之離乳時的體重以300公斤為目標,但最近有些人認為應抑至260∼270公斤。此種場合對繁殖有無影響?

A:母豬體形變小時經濟性固然會提高,但至繁殖時立即會發生問題。最終體重260公斤的母豬與300公斤的母豬在維持上所需的飼料量,在使用繁殖能力優良的母豬時,並沒有很大差異,因此,我們不讚成將母豬的體形變小。

Q10:請說明雜種豬(Hybrid)的年間產仔豬,離乳日齡,離乳體重及離乳時的平均母豬體重。

A:年間產仔數為24頭,離乳日齡為21∼28日,離乳體重在21日齡時平均6公斤。母豬體重在初產時為130公斤,五產時為280∼290公斤。但雜種豬不能單靠此種成績來評價,其仔豬發育速度如何,能否生產很多精肉是非常重要的。欲哺育此種仔豬母豬必須大量授乳。為了提高繁殖成績,使其仔豬發育迅速,雜種豬的母豬應給與多量飼料。

 

飼料營養雜誌(75~84)-林達雄.八九年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