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病專題-日本國立北海道大學獸醫學部傳染病學講座

八、理化因子所引起的疾病

        除了諸多病毒、細菌、寄生蟲等病原體的感染魚體而造成所謂傳染性疾病外,因魚類所生存的水環境及人為管理、營養因素也直接或間接影響魚病的發生,故有必要對這些理化因子重視。

8.1 環境因素

        魚類經人工養殖後,其生長條件則受水的補給、水溫和氧溶存量等的飼養管理環境所影響,其他如飼養密度也有關係。即當這些環境因素有稍微改變時,則魚的生理即有多少的改變,造成疾病甚或致死。

(1)水   溫:

        魚乃變溫動物,體溫直接受居住的水環境所影響,而且水溫的變化,也影響及水中溶存氧量和魚體的氧化消耗量,雖然魚類對水溫有一定的適溫範圍,但急劇的水溫變化,對魚生理的影響頗大,能引起種種的傷害。

a.低溫傷害時,導致魚狂奔,喪失平衡能力成麻痺狀態,最後死亡,其原因可能是呼吸中樞受影響,或滲透壓調節不良所引起的。

b.高溫傷害時,隨著水溫上升,魚的呼吸次數增加,至呼吸不整呼吸停止。例如虹鱒的適溫環境是6℃,如果置於24℃或36℃時,則能引起鰓上皮細胞的病變,此為所謂氧缺乏症(hypoxia)的主因。

(2)光   線:

        所謂紫外線過多症,常發生在淺水池或寒帶魚。

(3)水中氧溶存量:        

        水中氧溶存量的顯著不足,或氧、氮量過飽和時,同樣都造成機能的傷害。缺乏不足時引起呼吸困難導致死亡,過多時引起所謂氣泡症,因空氣血栓而致死,一般而言,氮氣的過多病例反而比氧氣過多的病例較多。

        a.氮氣過多:水中氮氣過多時,氮氣溶入血中,並游離至血管引起栓塞。一般氮氣飽和度在120∼130%時就開始出現臨床徵候,本症主要病徵是體表出現氣泡,尤以鰭、頭部、吻、鰓蓋等處易見,重病時眼球突出,皮膚及鰭出血,因標的充滿空氣而腹部膨大。

        本症的對策首在迅速將池水打成噴霧狀,使在空氣中自然落下時,便與空氣的接觸增加釋放出氮氣,病魚則放於氮氣溶存量少的冷水中,12小時後可以回復正常。

        b.氧氣過多:本症多發生在夏天,當水中植物繁殖迅速則產生過多的氧氣,其症狀與前述之氮氣過多相同,體表多處產生氣泡,但標並不膨脹,幼魚氣泡多發生在消化管而在組織血管內較少見。氧氣的過多中毒會引起呼吸低下或停止,並沒有有效的對策,在植物生長茂盛的魚池應多注入清潔的流水。

        c.氧氣不足:密飼、有機物過多、池中植物或動物消耗過多氧氣及秋天裡無氧氣狀態的地底水上升等等原因都使水中溶存氧不足。水中氧氣不足時,多數魚浮至水面頻開12呼吸,甚或跳躍至水面、狂奔、痙攣,最後張口開鰓的狀態而死亡。長期少量氧氣不足時,食慾不良,不喜游泳,其生長緩慢。解決方法,迅速交換清水,稀釋池中不良的水。

(4)溶存氮化合物:

        水中無機氮化合物以氨態氮(NH4-N),亞硝酸態氮(NO2-N)及硝酸態氮(NO3-N)為主。其中為氨氣對魚的毒性最高,高密飼環境下,水中產生過多的氨氣,阻礙生長。魚種對溶存氮化化合物的感受性不同。

8.2 營養因素

        魚的正常成長繁殖,對攝取食物相當重要,尤其飼養類因受種種條件的限制,故與自然環境比較之下,更必要注意各營養素的添加和平衡。配合飼料因應產生,魚營養學的研究也趨越重要。

(1)氨基酸:

        魚類的必需氨基酸(essentialamino acid)包括Isoleucine,Leucine,Valine,Steorine,Methionine,Tryptophan,Phenylalanine,Arginine,Histidine,Lycine等10種。氨基酸缺乏的一般症狀呈現食慾低下,生長停止,另Tryphaw缺乏時也引起虹鱒的脊椎側彎(scoliosis)或前彎(lardosis)。

(2)維生素

        維生素的缺乏,引起身體代謝障礙,並出現各種疾病的臨床症狀。缺乏症狀因不同維生素有其特徵,而且同一維生素的缺乏對不同魚種其症狀表現不同,或根本無症狀,也就是說維生素種類、需求量和魚種間多少有不同。

        各種維生素的缺乏症狀如表8-1所示,並以虹鱒、鯉魚、鰻魚為例說明之,如為不表現缺乏症狀者,則不列於表內。

表8-1 飼           養           魚           類           的           主           要           維           生           素           缺           乏           症
維生素 魚種 1.食慾低下 2.成長低下 3.運動失調 4.平衡不能 5.狂奔、痙攣 6.高死亡率 7.體      色 8.皮              膚 9.鰭充出血 10.眼              球

其      他     症     狀

明化 暗化 充出血 糜爛 潰瘍 突出 溷濁 充出血
A 虹鱒

鯉魚

鰻魚

 

 

     

 

 

 

 

 

 

 

   

 

 

 

 

 

鰓蓋反轉

鰓蓋反轉

腹水、浮腫、腎出血

D   各魚種均無缺乏症                      
E 虹鱒

鯉魚

鰻魚

要求量非常的低                       背側部消瘦肌肉纖維萎縮
K 虹鱒                             輕微的貧血現象
B1 虹鱒

鯉魚

鰻魚

 

 

 

 

 

 

 

 

 

   

 

     

 

       

 

體軀硬直性屈曲

B2 虹鱒

鯉魚

鰻魚

 

 

 

   

 

     

 

       

 

 

 

 

 

肝脾出血

忌光

B6 虹鱒

鯉魚

鰻魚

 

 

 

 

 

 

               

 

   

腹部水腫

 

Pantothe nic acid 虹鱒

鯉魚

鰻魚

   

 

   

 

 

             
Inositol 虹鱒

鯉魚

鰻魚

 

 

 

   

 

 

   

 

 

 

 

          鰭崩壞

 

 

Biouin 虹鱒

鯉魚

鰻魚

 

 

 

 

                         
葉   酸 虹鱒

鯉魚

鰻魚

 

(無缺乏症)

+     +                       

              貧血

 

 

Niacin 虹鱒

鯉魚

鰻魚

 

 

 

 

     

 

 

 

 

 

 

            貧血

 

 

Choline 虹鱒

鯉魚

鰻魚

 

 

 

       

 

 

 

         

 

      肝黃變肥大、貧血

脂肪肝、鰓薄板浮腫

 

C 虹鱒

鰻魚

 

 

     

           

      脊椎側彎、前彎、鰓蓋變形、肝、腎腸的出血
B12 鰻魚                            

        維生素缺乏症除了因食物的攝取為主要因素外,魚本身消化器疾患、有害細菌、寄生蟲感染、對環境的緊迫、投藥等也是引起缺乏症的輔助因素。

(3)無機物

        魚類與一般陸地動物不同,很容易自溶於水的無機物吸取所需,但飼養魚類仍需靠飼料中添加來補充。磷的缺乏和陸地動物一樣,生長不良、骨骼發育異常(頭變形、脊椎彎曲),在鯉魚更引起脂肪的蓄積。鎂缺乏時也造成生長不良、高致死率、異常游泳(痙攣、運動緩慢),鎂的缺乏反而使骨中鈣增加,在鱒魚常見腎結石,脊椎彎曲。鋅的缺乏症,生長不良、高死亡率、皮膚或鰭的糜爛,在虹鱒亦為白內障的主因。其他如錳、銅、鈷的缺乏亦造成生長不良、貧血等類似其他陸地動物的症狀。

(4)常見飼料性疾病:

a. 白內障(鮭、鱒魚):維生素B2或鋅的缺乏,發癌物質thioacetamide的投與所造成的,thioacetamide添加90日後,實驗證明有高發生率。缺乏時,成長弛緩,死魚的鼻、眼、鰓蓋的出血,水晶體的溷濁為特徵。對該症的處理,乃添加B2或鋅。

b. 肌肉萎縮(Muscvlar dystrophy):本症可由添加酸化油或缺乏維生素E所引起。用酸價120∼150的油做為飼料來源時,鯉魚發生較高的肌肉萎縮現象。酸化油其酸化的結果把維生素E破壞了。臨床症狀上可見鯉魚背部肌肉消瘦為特徵,從背面看去,頭大身軀細長、體色暗黑色,組織學上可見消瘦瘦部位的肌肉玻璃樣變性(hyaline)、壞死,吞食細胞增加,肌肉萎縮不限於背部肌肉,身體各部位橫紋肌也有輕重的相同病變。發病的對策上,應儘量避免餵飼已酸敗的飼料,像蛹的東西脂肪含量高易酸敗,故使用前的保存極為重要。添加50mg維生素E於100g飼料中,可避免因酸敗脂肪所引起的維生素E不足現象。

c. 黃脂症:本症乃食了鮮度不良的冷凍魚,由於其酸敗脂肪所引起的病魚食卻低下,並造成死亡,內臟脂肪變黃為剖檢所見。

九、魚病的特徵及診療        

        魚類發生的疾病或異常有2個特性,即對魚本身帶來什麼的"真正的疾病",而另一個為對魚本身不傷害,卻成為陸地動物疾病的致病因子。即在認識魚的這種疾病特性後,對真正疾病發生的判斷外,更要多考慮牽涉公共衛生的諸項問題。

9.1 疾病的特性

        魚的疾病與其生活環境"水"相當密切,即魚的病原微生物介水面傳播,毒物也介水而流入飼養池內,對魚的傷害均等,且比陸地動物影響更為深刻。魚病的發生多集團式,群性,個別的病例只限於內因性的腫瘍疾病。

        除了上述介水傳播的方式之外,還有介卵、接觸、媒介等其他傳播方式。病原微生物侵入魚體的經路有經口、經鰓、經鼻、經皮(傷口)。

9.2 造成魚病多發的可能因素

(1)目前,已有很多養殖場使用化學療法後 ,未奏效,感染病頻發,都是許多未具醫療常識的使用者,亂投藥所造成的抗藥變異株的出現及魚體免疫機能低下的後果。

(2)目前被養殖的魚許多未完全馴化尚存野性,對外來的人為附加因素易聚迫,導致誘發其他疾病。

(3)養殖池或水域之生物受容空間有限,水中溶存氧量一定,對管鰓呼吸的魚而言,除了彼些的競爭外,又要和水中一切的生物(包和植物)分一杯羹,因此常造成氧氣不足現象。        

表9-1 魚            病             用             化             學             療             法             劑  (1)

(1)抗生素

成       分      名 適應症(菌名) 用                                          量 停藥期 毒     性(LD50;小白鼠)
1.Tetracycline Hcl Vibrio

Aeromonas

Flexibactor

經口:10∼30mg/kg/日×2∼5日

浸漬:11∼16.5ppm×5∼24小時

 

5日 經口2,000mg/kg

腹腔內190∼365mg/kg

靜注150∼185mg/kg

2.Doxycycline Hcl Streptococcus 經口:20∼50mg/kg/日×3∼7日 20日 經口22p/kg

皮下注800mg/kg

靜    注232mg/kg

3.Chlontetracycline Hcl Vibrio

Aeromonas

Flexibactor

經口:20∼50mg/kg/日×2∼5日

浸漬:10∼30ppm×3∼24小時

10日 靜注100∼134mg/kg
4.Oxytetracycline Hcl Vibrio

Aeromonas

Flexibactor

經口:20∼50mg/kg/日×3∼7日

浸漬:25∼50ppm×0.5∼1小時

10日 經口7.2g/kg

靜注192mg/kg

畸型傾向

5.Ampicillin Pasteurella 經口:5∼20mg/kg/日×5日 5日 畸型、過敏症
6.Chloramphenical Veromonas

 

Aeromonas

 

經口:25∼50mg/kg/日×2∼5日

 

浸漬:20∼100ppm×8∼24小時

 

10日 經口2640mg/kg

皮下注1630mg/kg

靜注245mg/kg

畸型,再生不能性貧血

7.Colistin sulfate Vibrio 浸漬:1.3ppm×1小時×1∼2次/日×3日 30日 經口720mg/kg

腹腔內19.8mg/kg

靜注5.4mg/kg

8.Erythromycin Streptococcus 經口:25∼40mg/kg/日×5日 30日 經口>1g/kg

消化道、肝的障礙

9.Spiromycinembonate Streptococcus 經口:25∼40mg/kg/日×7∼10日 30日 腹腔內1.7g/kg

靜注150∼250mg/kg

 

表9-2 魚            病             用             化             學             療             法             劑  (2)
成       分      名 適應症(菌名) 用                                          量 停藥期 毒     性(LD50;小白鼠)
1.Thiamphenical Vibrio

Aeromonas

Pasteurells

經口:10∼60mg/kg/日×3∼10日

 

 

4日 經口>15g/kg
2.Nalidiric acidl Vibrio

Aeromonas

經口:10∼30mg/kg/日×3∼5日 7日 經口3.3g/kg
3.Oxolinic acidl Vihrio

Aeromonas

Pastewrella

經口:5∼20mg/kg/日×3∼7日 未指定 經口4g/kg

皮下注4g/kg

腹腔注2∼4g/kg

4.Piromide acid Eclwarsiella

Aeromonas

經口:10∼20mg/kg/日×5∼7日 20日 經口4g/kg

 

表9-3 魚            病             用             化             學             療             法             劑  (3)

(3)喃喃劑

成             分              名 適  應 症 (菌名) 用                                       量 停藥期 毒  性(LD50;小白鼠)
1.Furazolidone 各種細菌感染症,生長促進劑 飼料添加:0.01∼0.02%

連續長期可使用

7日 經口中毒量>1g/kg
2.Difurazone (Panazon) Vibrio 飼料添加:0.005∼0.02%

1∼2週連續可使用

5日 經口中毒量>1g/kg
3.Sodium Nifurstyrenate Pasteurella

Aeromonas

Flexibacton

經口:50mg/kg/日×5日

浸漬10∼20ppm×1小時

5日  
4.Nitrofrazone        
5.Nifurpyrinol        
6.Nifurprazine Hcl        
7.Dihydroxymethyl furatrizine        

 

表9-4 魚            病             用             化             學             療             法             劑 

(4)磺胺劑

成       分      名 適應症(菌名) 用                                          量 停藥期 毒     性(LD50;小白鼠)
1.Sulfamerazinel Vibrio 經口:80∼200mg/kg/日×50日

 

 

15日 經口:200mg/kg×56日
2.Sufamonomethoxine Vibrio

Aeromonas

經口:50∼200mg/kg/日×3∼7日

浸漬:100∼200ppm×3∼5小時

15日 經口:3g/kg

靜注:1.1g/kg

腹腔內2.5g/kg

3.Sulfadimethoxine Vihrio

Aeromonas

經口:50∼200mg/kg/日×3∼7日

浸漬:100∼200ppm×3∼5小時

15日 經口15g/kg

靜注 1.3g/kg

腹腔內 3.2g/kg

4.Sulfisole Vibrio

Aeromonas

經口:100∼200mg/kg/日×2∼7日

浸漬:1∼3%×3∼5分鐘

5日 經口3.5g/kg

 

飼料營養雜誌(85~93)-林子恩、郭登賦、兒玉洋.八九年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