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苗彼岸視為軟黃金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說,原本供應鰻魚苗給台灣的大陸,近年來積極展開對日攻勢,對一向獨霸日本市場的台灣鰻魚業頗具威脅。

        報導指出,雖然目前台灣在日本仍維持霸主地位,但業者已出現隱憂,主要是因為台灣缺少鰻魚苗,而大陸是台灣鰻魚苗最大來源。大陸沿海和河川,鰻魚苗豐富,以往年產40至50噸,輸出台灣30噸,但最近大陸有意停止供應鰻魚苗。在此同時,大陸對日輸出成鰻卻成長四倍,日本商社也開始和大陸工廠合作,若大陸完全停止供應台灣鰻魚苗,則台灣鰻業將深受打擊。

        日本國內每年吃掉9萬噸鰻魚,其中百分之六十從台灣進口,至於超市產品則幾乎百分之百是台灣貨。§口湖鄉鰻蝦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蘇國平表示,大陸如果真的禁止鰻苗出口至本省,我國鰻業將無法生存,而11月3日來自大陸消息也未做成決定,顯見這只是試探性的發布,其真正動機為何,還要深入了解。

        蘇國平表示,本省生產的鰻苗每年僅10公噸,不及本省需要量的三分之一,主要都來自大陸轉口進入,如果大陸一旦停止鰻苗出口至本省,將使本省鰻業陷入危機,甚至將無法生存。不過他表示,這只是「可能」的報導,並非真的決定禁止出口至本省,所以他相信這項消息只是試探性的發布,以了解本省業者的反應,其真正的動機為何,還要深入了解。

        §台灣區鰻魚產銷聯擊小組將於11月5日組團前往大陸洽商進口大陸成鰻,雲林縣是全省鰻魚主要產地,這項消息傳來後,養殖業非常驚慌與憤慨,雲林縣長期從事鰻魚輸出貿易事業的區域立委參選人張贊化認為,這樣做將嚴重打擊國內鰻魚養殖業,他除表示嚴重關切外,將立即採取行動透過執政黨向有關方面提出抗議,並要求絕不能從大陸進口成鰻。

        張贊化表示,本省鰻魚養殖面積及產量皆十分龐大,以雲林縣來說,面積即多達3千多公頃,每逢盛產期,產量均過剩,尚必須冷凍加工儲存,以平衡差價,如果再從大陸進口成鰻,對本省的鰻魚養殖業者,將造成無以彌補的傷害。

        張贊化表示,台灣區鰻魚產銷聯擊小組是由冷凍加工業者、輸出業同業公會及生產合作社三個單位組成,實在沒有理由引狼入室,從大陸進口成鰻。

        他說,他長期從事鰻魚輸出貿易,深知自大陸進口成鰻之害,因此他堅持反對立場,而且他將立即透過執政黨向有關方面反應,務必要阻止這件事。

 

(轉載聯合報)

飼料營養雜誌(106~106)-資料室.八九年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