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維他命E的研究成果簡介

張繁雄

  1989 年 3 月 3–4日,德國脂質學會在德國西部波庫 ( Bochum ) 舉行研討會中,對於維他命 E 有一簡短的研究報告。下列所介紹的是有關於維他命 E 對於人類及家畜在營養上研究的新發現,這些資料顯示對我們甚具重要性。為便於瞭解起見,我們將每一研究重點摘錄如下:

雞隻:

–不管在活體試驗或實驗試管試驗,脂質氧化 ( Lipid ),均顯著地增加五炭烷 ( Pentane ) 生成率。而五炭烷釋放卻是測定生物有機體過氧化的指標。

–在飼料中含 100 ppm 維他命 E 可顯著地降低五炭烷的合成率。

–脂質含有一高過氧化物 ( 過氧化值=400 ),此事實導致肉雞生長發育趨緩。

仔豬:

–以 NRC 標準 ( 16 IU/kg ) 給予仔豬後,維他命 E ( dtocopherol ) 血漿中濃度在 32 天中由起始的 4.7 ug/ml,降至 1 ug/ml,其半生命週期為 11.4 天。

–此血漿中維他命 E 濃度降低伴隨著紅血球含量下降。

–維他命 E 表面消化率 ( Apparent  digestibility ) 隨著仔豬日齡增大而增加,但與總脂質與有機質之消化係數無關。

–所增加的維他命 E 表面消化率,在試驗開始三週內增加約 20%,到達五週時已增加到 50%。

鱒魚:

–飼料中含更多高氧化脂質 ( 過氧化值>250 ) 將使鱒魚增重降低並使器官受損,但此現象並不會發生在脂質含過氧化值 50,並供給足夠量的維他命 E ( 40 ppm ) 飼料者。

–相對的高維他命 E 給予可預防高氧化脂質的負面效果。

–鱒魚遭受到代謝傷害時 ( 經測量 GOT、GPT、LDH 和 bilirubin 而得知 ),投予大劑量的維他命 E 並經吸收後可復原,但經添加硒時無效果。

人類:

–雪茄或香煙的煙霧含有大量的潛在反應游離物質。

–每天攝食 1000 mg 的維他命 E,吸煙者可預防紅血球過氧化的情形強烈發生。

–在高山上活動或運動激烈的山地人往往傷害到其血流性質,若能每日二次,每次攝食 200 mg 維他命 E 者,可降低氧化反應以及改善血液運流困難的情形。

–經常吃魚油 ( fish  oil ) 的人,其全血濃度顯著增加,每日服食 400 mg 維他命 E 者,可減少此種現象,也就是說吃魚油的人,為維持血流順暢,有增加抗氧化劑需求量之現象。

–對馬拉松賽跑者而言,經常在比賽完畢後,即服食大量的活化維他命 E,此可解釋為維他命 E 可當做抗氧化劑,來預防生物細胞反應。

–就毒性觀點而言,在所有抗氧化物質中,維他命 E 縱使大量服用,對人來說乃是最安全的。

–每日服用 1000 mg 維他命 E,對人類而言,不會有副作用。

–對維他命 E 而言,尚沒有急性中毒問題發生事故被報導過。

–維他命 E 慢性中毒現象,僅僅發生在於每天每公斤體重攝食至 2 g 的劑量,或者發生在每公斤食物中含有 25000 IU 維他命 E,且長久食用 2 年以上者。

–在食物中的聚烯酸 ( Polyene  acids ) 會阻止腸道吸收維他命 D,因為聚烯酸會合成相當大的膠粒,故在腸壁上造成不良的吸收功能。

–人類對維他命 E 的需要量每日約 6 mg,若為預防聚烯酸阻礙吸收功能,則應再增加 4.6 mg 的需要量,若再考慮安全係數量,則應再加 1.1 mg,故每日總需要維他命 E 約 11.7 mg。

 

大小老鼠:

–小鼠 ( mice ) 年齡越大對維他命 E 的需要量越增加。

–密集競跑訓練者亦對維他命 E 的需要量提高,此現象在年長動物更顯著。

–在老鼠體內,阿爾華型 ( α ) 維他命 E 或由伽瑪 ( γ ) 型維他命 E 轉合成。一個試驗經過幾代後,其轉合成的速率增加,此顯示長程適應性已產生。

–阿爾華型與伽瑪型維他命 E 轉合成率相當窄,在血漿中為 1:1.9,隨著是心臟、骨骼肌、肝臟。最差的轉合成率是紅血球的 1:7.9。

在試管試驗中所得結果:

–維他命 E 具有一清除亞硝酸鹽 ( Nitrite ) 之功能,其功能可隨著維他命 E 濃度增加而增加。

–維他命 E 易於阻止 NNMA ( N–nitroso–N–Methylaniline ) 之合成,NNMA 是一種致癌物質。若維他命 E 與維他命 C 合用,則阻止 NNMA 合成之功能更為增加。故此兩種維他命對預防或降低癌症危害,有其可能性。

–低密度脂蛋白 ( LDL–Low  density  lipoproteins ) 在血漿中運送膽固醇及氧化膽固醇,膽固醇氧化後經常被 LDL 堆積於血管壁,此導致於所謂泡沫細胞的形成,從這些泡沫細胞形成動脈硬化的瓷層狀物質,最後有可能變成血管封閉,即所謂的血栓症或血管梗塞。生理上的抗氧化劑如維他命 E、具他胡蘿蔔素和維他命 A 均可廷遲 LDL 的氧化作用。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一期 ( 21 ~ 2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