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家總體經濟看大宗物資

一、前 言

  大宗物資係泛指國內供需量龐大且關係著大眾日常生活所需的物資。惟就大眾的觀念,則僅限於國內需求量大而且供應不足需抑賴進口的農產品;包括黃豆、玉米、高梁、黃豆粉、粕、菜子油、棕櫚油以及大、小麥、黑麥等飼料、油料及麵粉等原料。故本文探討的範圍,乃指此等物資而言。

  台灣地區在政府正確的經濟發展策略下,自民國 50 年代後,經濟發展突發猛進,國民生活水準隨著所得的增加不斷地提高。在飲食需求方面,亦有偏向高蛋白質食物的傾向,因而激發畜產及養殖漁業的快速發展,加以企業化經營可提高營運效率,致不少業者競相採取以精料大規模飼養禽畜及漁類的經營方式,因而導致大宗飼料穀物需求的急速成長。另一方面,由於社會大眾飲食講求健康與方便,加以早年美援時期養成的麵食習慣,以及近年來速食業快速的發展,造成植物油與麵粉的大量需求。

  惟台灣地區地狹人稠,可耕地擴充不易,對這些需要大面積土地耕種的大宗穀物,乃無法自給。以近十年來的供需情形來看,其自給率每年均在 10%以下。根據估算,以民國 77 年國內所進口的大宗穀物 790 萬公噸,折算成作物種植的面積,約需 300 萬公頃。即使以一年兩次的收穫計算,仍需耕地 150 萬公頃。以目前國內僅有的 90 萬公頃耕地,再扣除正常的水稻生產,顯然無法大幅度提高自給率。正因此等物資必須依賴進口且為國計民生所必需,因此大宗物資價格的穩定,對國家整體經濟有重大的影響。

  本文擬就大宗物資大量進口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以及如何確實掌握其供需,維持其價格之穩定,提出國人的看法就教於高明,並相互勉勵。

 

二、大宗物資大量進口對台灣農業的影響

(一)大宗物資大量進口對台灣農業的影響

飼料穀物之大宗進口,對我國農業的直接影響有下列五項:

1.飼料穀物之大宗進口,提供廉價的飼料原料,加速畜牧生產朝向企業化與現代化發展;2.降低飼料換肉比率,縮短飼養期間、降低生產成本;3.提高豬肉品質,打開冷凍肉外銷市場;4.國內玉米、黃豆等雜糧生產,因受國外廉價飼料穀物大量進口的影響,價格不振,農民失去生產誘因,致自給率不斷下降;5.小麥大量進口,替代部份稻米的消費,加上國民消費型態的改變,致國內稻米生產過剩,須採取稻田轉作等措施。

至於間接的影響,亦有下列四項:

1.傳統的飼料作物如甘藷、樹薯等,因被配合飼料替代,漸趨沒落;2.大養豬戶之興起,使農民逐漸失去副業性養豬的機會,影響農家副業收入;3.企業化養豬、養雞,增大供給彈性,加劇毛豬與雞隻價格之循環變動;4.大養豬、養雞場之興起,產生豬、雞糞尿之公害,危害農、漁業的生產。

由此以觀,大宗物資的大量進口對我國農業的影響,有正面,也有負面;對於畜牧業確實有利,但對農作物及養殖漁業生產而言,卻造成許多不利。如何就這些事實,考量農業整體發展,以及國計民生需要,採取適當的政策,是我們今日的課題。

(二)大宗物資大量進口對台灣飼料與食品工業的影響

  大宗物資的大量進口除對農業有影響外,對工業亦有相當密切的關連,茲列舉四項如下:1.飼料穀物之大量進口,促使飼料加工業蓬勃發展;2.促進雜糧倉儲業之發展;3.透過雜糧基金的協助,促進畜牧與雜糧業之發展;4.加速油脂業,麵粉業及麵包等速食業的快速發展。尤其是油脂業,由於植物油在保健上優於動物油,在家庭消費型能改變後,植物油的需求量大增,帶動植物油煉製工業及其下游產業的快速發展。

(三)大宗物資大量進口對消費者的影響

  故大宗物資係重要的民生物資,政府特別重視其價格的穩定和有秩序的供給,大宗穀物之大量進口,幾乎全為消費者設想。蓋原料價格下跌,產品價格必隨之下跌,且食品與其他相關工業相互發展的結果,產品品質提高,種類增加,可迎合社會各消費階層之需要而滿足其慾望。

 

三、如何確實掌握大宗物資的供需以穩定其價格

  自由化與國際化是我國當前重要的經濟政策,為合乎此項政策的精神,大宗物資的進口採購辦法自去 ( 77 ) 年 7 月 1 日起,除小麥以外,已由過去的「協調申報,聯合採購」辦法,改為開放自由進口。然如前述,大宗物資乃國計民生之重要物資,且為國內生產競爭能力薄弱無法充份自給的農產品,從國家整體經濟的利益來看,應屬於「維持適當自給率而需要適當程度保護生產」的農作物。如何在關放自由進口的政策下,維持有秩序的供給,以穩定其價格,就端視政府與業界所採取配合措施而定。本文願提供下列八點建議,以供參考。

(一)確實掌握國際穀物市場資訊,並適度採行期貨交易,分散風險。

(二)除政策性的限定採購地區外,應分散採購市場,減低供應來源的波動。

(三)確立嚴密的安全存糧制度,確實執行與監督每月存糧查報制度,以利緊急採購或拋售之執行。

(四)研究由政府統一進口小麥再配售廠商,或由政府將每年預估進口數量以配額方式標售給廠商的可行性。

(五)維持搭配收購國產雜糧辦法,以利稻田轉作及維持國內大宗物資適當自給率。

(六)確實執行飼養畜禽污染防治措施,摒除社會污染成本,真正反映養畜禽業的國際競爭能力。

(七)重新評估利用本地飼料飼養畜禽及漁類的可行性,以減低大宗物資對國外的依賴程度。

(八)推廣正確的飲食觀念,發展米食多樣化、方便化,增進國人對本地農產品的認同。

 

( 摘自農情半月刊第 187 期 )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一期 ( 71 ~ 7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