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國內草蝦種蝦來源達自給目標

農委會提供1千兩百餘萬元推動

  農委會為確保國內的草蝦種蝦來源,確立草蝦種蝦培育技術及草蝦放流技術,以達到國內種蝦自給自足的目標,已核定「草蝦種蝦之大量培育」及「東沙島草蝦放流與種蝦培育」兩項計畫,提供 1 千 2 百 62 萬元經費,由台灣省水產試驗所、台灣大學漁業生物試驗所、高雄市漁業管理處及退輔會台東知本農場等單位共同執行推動。

  農委會說,上述計畫將在屏東枋寮及台東知本等地區,由試驗研究單位協助選定的養殖場建立母蝦的培育體系,進而擴大推廣業者採行。另利用大型魚塭以粗放、分段式方法培育種蝦,及利用東沙島之瀉湖進行草蝦放流,以期育成種蝦。

  農委會指出,近二年來,台灣地區養殖草蝦遭遇養殖期間大量死亡的變故,漁民在經營上發生極大的困難。依據研究調查結果顯示,蝦苗品質不良為重要的原因之一。由於台灣省養殖草蝦的種蝦端賴東南亞疫區進口,不但防疫上有顧慮,同時品質上亦不易控制,進而影響蝦苗品質及中、大蝦的養殖。且近年來東南亞各國已開始限制草蝦種蝦的出口,因此國內自行大量培育優良種蝦是現階段草蝦養殖事業最重要的工作。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一期 ( 7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