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明蝦養殖業朝國營化發展出口市場

擺在日本正全力進行拓展

  最愛吃蝦之國家日本蝦之年消費量約為 30 萬噸。僅次於美國為世界第二大消費國。日本年產量僅 5 萬噸,進口蝦每年達 25 萬噸,可見絕大部分須仰賴進口。

  蝦亦與魚貝類一樣,由於海裡的天然產量減少,從二年前在進口方面,養殖昔即已佔據過年。漁業也已變成建造池塘生產的「農業」,供應量亦已隨著劇增。

  一般都稱日本產鳳尾蝦,大陸產明蝦,泰國、中華民國、菲律賓、印度等地出產草蝦。從去年起,即以日本為明蝦及草蝦之主供應市場,但是,中華民國因飼料問題草蝦已發生減產,如情況不能迅獲改善,則市場將很可能逐漸為明蝦所獲佔。中國大陸的明蝦原本是以渤海灣的海產蝦為主,但從三、四年前開始改為養殖。

  中共出口蝦,70%為明蝦。其在沿海浙江、福建、廣東省以「國營」事業建造許多養殖池,因此 1988 年產量徒增。大陸具備有良好的天然養殖條件。通常養殖池在收成捕撈之後至少必須停止養殖二個月,廣大的沿海面積將可充分保障此項要求。同時,由於在四月放蝦苗入池到九月間就可收成,至下次放養在二個月以上,因此可從容地讓養殖池休養。

  利用潔淨的海水養殖的水產亦為使消費者放心條件之一,但大陸明蝦仍然使用天然飼料飼養。食品是以安全為第一要件。明蝦由於餵食奢侈的餌,可以提供消費者較安全而豐盈的食品。

  在裡想的天然條件下所養殖的明蝦,為了確保不落在草蝦之後的銷售優勢,其憑藉的條件,就是「新鮮度」。捕撈起來後迅速進行冷凍將決定蝦的品質。如最近所逐步推行的機械化,勢必亦可在勵行檢驗產品方面,迅速作成統一體型大小。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一期 ( 8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