瀲灩時空好飼餌花貓卿仔市場沸騰

王碧暉

  自從印尼的國寶魚–紅龍引進台灣以後,不但在家庭的水族箱中獨領風騷,而且飼養者日眾。這種俗稱為「風水魚」的活化石,在原產地已經是瀕臨絕種的珍稀魚類,目前反而由各種管道,源源不斷地輸入台灣,美麗的寶島儼然成為牠的第二個故鄉了。

  在本省養殖龍魚的人大都是上流階級,或對生活有高品味的人士,無論在大飯店、醫院、家庭客廳…。只要擺上巨大的水族箱,看紅龍健碩的身裁,煥發著淺江、金黃、銀白的鱗光,那種威風八面的游姿,真是美大勝收,極具有觀賞價值。由於紅龍身價非凡,在台灣倍受禮遇,飼餌稀奇古怪,相當有趣;而紅龍性喜吞食活餌,餵活餌的好處多:水質容易保持乾淨,投餌可以控制,營養較均衡,紅龍長得快,顏色鮮艷,目前市面上供應的紅龍飼餌有:

•大肚魚–台灣的河川池塘都看得到牠的蹤跡,價格最便宜,因易帶細菌及寄生虫,吃久了紅龍眼球會下垂,是等級最差的活餌。

•羅漢魚–俗稱麥穗魚、尖嘴仔,本省土生土長的小魚,由於不能集約繁殖,零售每台兩 20 元,頗不合經濟效益。

•蟑螂–是紅龍最愛吃的食物,可使紅龍長得好,顏色更漂亮:有人卻認為蟑螂易受殺虫劑污染,會有中毒之慮,而且容易使紅龍噎住喉嚨刺傷胃壁,不可常常餵食。

•泥鰍–以五公分左右最適宜,最好用水沖洗乾淨,同時將其弄昏,可避免紅龍在追吃時碰撞玻璃受傷。

•日本紹蝦–俗稱青腳蝦,是龍魚最好飼料,營養豐富,可惜要在河川及湖泊中撈捕,市面上售價昂貴,而且有季節性缺貨。

  今年養殖戶針對市場的需要,已經成功地開發一種物美價廉的飼料,那就是珠文錦魚。珠文錦魚日本「朱文金」,閩南語叫「花貓鯽仔」,體長僅一寸,像錦鯉魚那樣有紅、白、黃、黑和混合色的鮮明斑紋。

  珠文錦魚是雜食性魚,成長迅速,耐氣候變化而且對污水的抵抗力較他種魚類強,是日本明治年間秋山吉五郎以「出目金」鯉魚和鯽魚交配而來的後代,喜暖水有群集性,可以集約養殖,每年收成二次,目前有很多養蝦業者,將蝦池改養珠文錦魚,每公頃可生產二百萬尾,每台斤中盤價格一百五十元,零售每尾約六、七角,利潤還算不錯。

  紅龍餵食珠文錦魚最大的好處是:珠文錦魚無毒無鱗,骨刺極細嫩,可以在魚缸內生長良好,還會吃掉紅龍的排泄物,使魚缸的水質更清楚,如果主人要出遠門乏人照顧,只要放幾十隻珠錦魚在水族箱中,就不怕紅龍餓壞肚子了。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一期 ( 9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