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蝦養殖今昔

王碧暉

  草蝦養殖事業正被業者公認是「夕陽產業」之際,儘管沈默有兩年之久的病因難養與管理技術有稍微突破,但是「內憂外患」的衝擊,南台灣沿海地區養蝦業者已有興趣缺缺之感,因為實在是無利可圖,這是養殖事業從興盛至衰退的一段滄桑史。

  十多年前,如屏東縣沿海地區的農田因鹹化無法耕作,轉而發展養殖事業之後,曾出現了黃金時期,先是從事養鰻掀起了一陣熱潮,從來再投入草蝦養殖,緊接著進入純海水養魚。然而每一個階段都有興衰的行情,有人大賺一筆,成為富豪,有人賠上老本,負債累累,幸與不幸有極為鮮明的對照。

  這一段養殖事業的發展史中,以草蝦養殖發展最快也最久。從六十七年間開始起步,由於日本市場的需求量大,而投入養殖者,因而呈現了供應不足現象,價格節節高漲,業者獲利不少。

  雖然蝦池開闢越來越多,直到目前有三、四千公頃之多,但是養殖技術的一枝獨秀,仍然不失掉其風光的本色。很不幸的是,七十六年突然發生不明原因的蝦病之後,始終無法有效突破,導致一蹶不振,下場極為淒慘,賠本的業者不在少數,造成「內憂」的潛在因素。

  正當學者和專家全力在尋求病因和管理技術之時,近幾年中,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的草蝦養殖,一刻之間打進了日本市場,而且受到相當程度的歡迎,於是整個銷售市場,對台灣而言有極大轉變。

  尤其是,自印尼等國在擠進日本草蝦市場之後,以低價爭取向心力,台灣在高成本之下,根本沒有競爭餘地,日本當然願意向印尼等國進口。深入地加以分析,印尼等國為何在近幾年中由當初只供應台灣種蝦,進而發展養殖上的實質成效?究其原因,乃是台灣的養殖技術大量輸出使然。

  打從七十五年間台灣的養蝦事業居於「養蝦王國」領先地位之時,印尼國以每月七、八萬元高薪禮聘屏東縣沿海地區業者出國前往指導,而使養蝦事業奠下了根基,經過摸索出來的經驗,終於能夠與台灣一爭長短。正好此時台灣的草蝦養殖正處於低潮,沒有一點競爭力,失掉了苦心經營的外銷市場。

  針對此一技術輸出後遺症的引發,當時主管機構實也有失策之處。當時,養殖業者反對此一未來會打擊到台灣草蝦養殖前途的決策,面求三思後行,不過有關專家卻認為,技術輸出後,可以利用外國養殖環境的資源來投資賺錢,不破壞到台灣日益嚴重的自然景觀,況且台灣執牛耳多年,一直獨霸養殖市場,可再另謀他業發展。

  固然技持技術輸出的有關專家看法沒有錯,可是事實卻不盡然。台灣的養殖大亨不諳外國法令及投資環境沒有保障之下,不敢貿然挹注;而目前又未立即再發展出新興的養殖寵兒,可資替代,成為「夕腸產業」了,這是「外患」的人為因素。

  無可諱言的,養殖業者盼望草蝦養殖能夠研究出嶄新的管理技術,以求再出發。但是以目前市場價格每廿尾斤只有一百二十元上下,甚且又走私進口草蝦充斥,就算是養蝦技術有了重大突破,草蝦行銷欲求貨暢其流也已經是日落西山,處於窮途末絡之境。

  為此,業者受此重大打擊之後,希望有關單位今後釐訂政策時,不要閉門造車,應多深入基層瞭解,分析問題所在,使養殖事業早日步出死胡同的逆境。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一期 ( 98 ~ 9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