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維生素K (Vitamin K)

前  言

  維生素 K 是動物完成凝血功能的主要物質。西元 1929 年瑞典化學家 Dam 發現雞飼料中缺乏某種動質時雞會產生明顯的出血現象。此現象是由於血液中缺乏凝血酵素原 ( Prothrombin ) 無法用已知的任何維生素治療,但能夠以一種脂溶性物質改善。Dam 將此物質命名為維生素 K,又名凝血維生素 ( Coagulation  Vitamin )。

  在統計上患有凝血障礙的人除了血液中缺乏凝血酵素原之外,同時患有梗塞性黃疸的比率很高。現在已知維生素 K 與正常肝功能是執行凝血作用不可缺乏的因子。

 

來源及計量單位

維生素 K 最早在豬的肝脂肪及苜蓿中發現,現將來源簡列於下:

天然來源:K1 ( Phylloquinone )–來自植物,如植物油、綠葉蔬菜、小麥、苜蓿。

     K2 ( Menaquinones )–由細菌合成。動物組織中多以此型態存在,如魚粉、肝臟。

人工合成:K3 ( Menadione )–用於飼料添加。

  動物腸道中的細菌可自行合成 K2,因此糞便含 K2 量很高,某些哺乳動物由食糞行為來補充維生素 K 之不足。大部份鳥類與家禽因為腸道太短,微生物較少以及食性的關係,較易發生維生素 K 缺乏症;至於魚類是否也能利用腸道細菌之維生素 K,目前尚未證實。

 

生化學與計量單位

  所謂維生素 K 群是指一群以 quinone 為主,在第 4 碳位置,依其側鍵碳數的不同衍生出許多的衍生物,結構式如圖一。以上三種維生素 K 以 K3 的生物利用率最高,因此飼料添加都以 K3 為主,市面上常用的維生素 K3 單味製劑有:

1. Menadione  Sodium  Bisulfite ( MSB )。

2. Menadione  dimethylprimidinol  bisulfite ( MPB )。

  MSB 之生物活性為 K3 的 52.1%,MPB 為 K3 的 45.5%,其計量單位以重量計 ( ug,mg )。

  維生素 K 對光及熱敏感,易分解。在預拌劑中與微量元素、酸、鹼共存時不穩定,在飼料中每月損失率 5 ~ 20%,MPB 較 MSB 耐熱,穩定性高。

079001-101.GIF (8557 bytes)

功  能

  維生素 K 最主要的功能是促進凝血酵素 ( thrombin ) 的合成,凝血酵素是動物凝血過程中必需的物質,由肝臟製造。維生素 K 的生化機制如圖二。

  以前的生理學家以為只有凝血因子 ( 如 Factor Ⅱ、Ⅳ、ⅡⅩ、Ⅹ ) 需要維生素 K 來維持正常功能,但現在已知其他蛋白質如骨骼、腎、子宮、血漿、脾等皆含有γ–carboxyglutamic   acid,與維生素 K 所催化之羧化反應有關,其所包括的生理功能不只限於凝血作用而已,而其進一步的功能正在積極的研究中。

079001-102.GIF (12693 bytes)

缺乏與過多症

  典型的維生素 K 缺乏症為凝血時間延長及自然出血。魚類除了凝血時間延長與內臟、肌肉之出血外,急性缺乏會產生貧血。魚的維生素 K 急性缺乏症與 VHS ( viral  haemorrhagic  septicaemia  virus   infection ) 症狀類似,在判斷上易混淆。

  鯰魚及鱒魚飼料需添加維生素 K 以維持正常凝血功能,但是飼料中缺乏維生素 K 除了造成凝血時間延長外並不影響生長速率與活存率。Murai 及 Andrews ( 1977 ) 兩位學者以鯰魚做實驗,給予缺乏維生素 K 的飼料連續 30 星期,結果並沒有維生素 K 缺乏症出現,也無生長速率上之差異,如此便很難證明鯰魚飼料是否需要額外添加維生素 K。

  以大量之維生素 K3 ( Menadione ) 做運動實驗可導致貧血、紅血球增多、脾腫大、腎及肝的傷害。由於 K3 的毒性較大,在人的臨床治療上以 K1 為治療劑。在魚類過量的 MSB 或 MPB ( 2,400 mg/kg 飼料 ) 並不會對幼鱒的生長、存活及凝血造成不良影響。

 

在配方上的應用

  不論動物或魚類,皆需要維生素 K 來維持正常的凝血功能,雖然有些報告指出鱒魚飼料中含有磺胺劑 ( 如 Sulfaguanidine ) 會致其凝血時間拖長,此乃因鱒魚腸道內之細菌叢被磺胺劑所殺死,致使魚體無法由其腸內菌叢中獲取足夠的維生素 K;但有些學者認為魚的腸道細菌是否能供應魚自身的維生素 K 需求,目前尚未證明。而目前一般的預拌劑中,都有添加維生素 K3 ( 如勇鰻 EELVIT,勇蝦 PRAWNVIT ) 以提供水產動物一個充裕的生長空間。Fingerling   trout ( 鱒苗 ) 的飼料添加量在每噸飼料中加 0.5 gm ~ 1 gm   menadione 即可維持正常凝血功能。

水產飼料中維生素 K 的最佳來源有:

(1)預拌劑–a. 綜合預拌劑:勇蝦 ( PRAWNVIT )、勇鰻 ( EELVIT )。

            b. 單味製劑:MSB、MPB。

(2)來自飼料原料–動物性:魚粉。

        植物性:苜蓿、脫脂米糠。

        微生物:酵母粉、活菌類。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一期 ( 100 ~ 10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