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之養殖報導

前年世界各國養殖蝦排名

產量大陸居首次為厄瓜多爾

 

1988 年養殖蝦類在世界各國的生產情形如下:

  在生產量以及佔世界百分比的情形依序為:中國大陸 10 萬公噸,佔 22%;厄瓜多爾 7 萬公噸,佔 16%;台灣及印尼各為 5 萬公噸,各佔 11%;泰國 4 萬公噸,佔 9%;菲律賓及印度各為 3 萬公噸,各佔 7%;越南 2 萬公噸,佔 4%,中美洲及加勒比 1 萬 3 千公噸,佔 3%;南美洲 5 千公噸,佔 1%;其他國家為 4 萬 2 千公噸,佔 9%,總計共生產 45 萬公噸養殖蝦類。

  生產面積居首為印尼 20 萬公頃;其次為中國大陸及厄瓜多爾各為 10 萬公頃;越南 8 萬公頃;菲律賓 7 萬公頃;泰國及印度各為 5 萬公頃;中美洲及加勒比 1萬 5 千 5 百公頃;台灣及南美洲各為 1 萬公頃;其他國家為 8 萬公頃,總計生產面積為 76 萬 5 千 5 百公頃。

  繁殖場數目以台灣 1 千 5 百個和泰國 1 千個佔最大比例;其次為菲律賓 4 百個;中國大陸 3 百個;厄瓜多爾 1 百個;印尼 90 個,中美洲及加勒比 20 個;印度和南美洲各有 10 個;其他國家有 1 百 89 個,總計共有 3 千 6 百 19 個繁殖場。

  而養殖場數目,大多數國家皆達到千個以上,其中以印尼的 6 千個居首;其次為泰國 5 千個;中國大陸和印度各有 4 千個;台灣和菲律賓各有 30 個,厄瓜多爾 1 千 3 百個;中美洲及加勒比 1 百 50 個;南美洲也有 1 百 50 個,均為養殖場數目最少的國家,而其他國家則有 4 千 6 百 17 個,共計養殖場數目共達 3 萬 1 千 2 百 17 個。

 

歐洲各國貿易型態差異性

我國業者拓展蝦市場宜注意

  由於歐洲各國在偏好性及貿易型態方面的差異,使得歐洲蝦類市場很難作合理的掌握。如進口趨勢狀況不易獲得;冷水性和溫水性蝦的消費狀況不易區分,及冷凍蝦的分類、烹調及處理也不一,造成市場拓展的不易。未來我國業者在開發市場上宜充分蒐集外貿資訊,在拓展上才不致事倍功半。

  儘管在市場銷售情勢上有各種不同的供給短缺,但就整體市場狀況仍顯示有成長的趨勢。如 1986 年 1988 年冷凍蝦的進口成長為 13%、14% 及 12%、1987 年 寒水性明蝦價格的回昇及 1989 年冷水性明蝦的價格也漸有起色。

  歐洲蝦市場若要繼續拓展,必須取決於北海及北大西洋捕獲的溫水性蝦的供應情形。雖然挪威、冰島及 Faroe  Islands 等國為主要的溫水蝦供應國,不過亞洲及拉丁美洲的養殖蝦,將是另一個重要的供應來源。另外,歐洲養殖蝦業的發展,是影響歐市蝦業拓展的另一個因素,目前已有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及瑞典等國積極發展蝦養殖業,預計到 1990 年中期將有豐富的產量。

 

台灣蝦外銷出口實績不樂觀

要恢復往日雄風仍需一段時間

  台灣地區蝦類出口量有明顯降低趨勢,78 年度上半年出口量僅 9,276 公噸,較前年同期減少 31.7%,78 年我蝦類外銷情形並不樂觀。

  由於國內屏東沿海養殖地區自 76 年上半年開始發生不明病變,成活率降低,產量銳減,已嚴重減產至原產量的兩、三成,直接影響到外銷。

  雖然目前在政府大力扶植下,病變不致再發生,但受 (1) 工資上漲 (2) 新台幣升值 (3) 環保意識抬頭及 (4) 競爭力提高等因素影響,要恢復以往正常產量恐怕還需一段時間。

 

美國去年上半年蝦產增加

消費量不足仍需仰賴進口

  據統計;美國國內 78 年度 1 至 8 月份蝦產量為 1,015 億磅,較前年同期成長了 8%,而墨西哥灣產量之白蝦為 90 萬磅,較前年 310 萬磅減少。西海岸 1 至 9 月蝦產量為 6,240 萬磅,較前年同期增加 11%。

  由於其國內生產量的不敷,而須自國外進口,其進口蝦總數自 1 至 7 月共為 2,711 億磅,較前年同期增加 3%。大陸為最大供應國。從 1 至 7 月供應量為 5,330 萬磅。厄瓜多爾次之,但去年較前年減少了 26%,泰國為第三大供應國,去年 1 至 7 月供應 2,310 萬磅草蝦,幾乎是前年同期的二倍。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一期 ( 103 ~ 104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