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之養殖報導

 

輸日鰻魚難逃

歐索林酸檢驗

  1989 年秋季中日鰻魚業貿易會議,於 78 年 11 月 14 日在日本東京舉行,雙方代表團同意 78 年 12 月至 79 年 8 月我國輸日鰻魚數量為 3 萬 1 千 5 百公噸,但我方要求日本政府解除我國輸日鰻魚歐索林酸抽樣檢驗的提案,則未獲通過,日本厚生省代表甚至強調,79 年 1 月至 3 月將對進口水產品加強歐索林酸殘留檢驗。

  該項會議於 78 年 12 月 14 日在日本東京東急大飯店舉行,我方代表團由台灣區鰻魚產銷聯繫小組召集人蔡能擔任團長,林東國、李華洋分任副團長,一行廿餘人出席此項會議。日方代表團則由日本鰻魚輸入組合八木宏真擔任團長。

  我方團長蔡能在會中特別強調中、日雙方鰻魚相關業者,廿餘年來已經建立穩固的基礎,雖然隨著大陸鰻魚的崛起,未來可能形成中、日、大陸「三強鼎立」的局面,但是他相信台灣的鰻魚品質一定能日新又新。日方團長八木宏真則強調,台灣雖然缺乏鰻線,必須依靠大陸供給,但是台灣地區鰻魚業者仍必須特別注意鰻魚的品質。

  在雙方代表團團長互相致意後,隨即就中方四項提案及日方五項提案進行討論,其中最重要的提案包括 79 年度鰻魚產銷供需以及衛生檢驗問題。

  在鰻魚產銷數量方面,1990 年鰻年度 ( 1989 年 9 月至 1990 年 8 月 ) 預估銷日數量,已在去年春季會議訂為 4 萬公噸,由於日方要求我方再提報 78 年 12 月以後至今年 8 月止的預估數量,在我方提出擬定銷日數量 3 萬 1 千 5 百公噸 ( 活成鰻 1 萬零 8 百公噸、加工鰻 2 萬零 7 百公噸 ) 後,日方代表隨即無異議通過。

  至於我方要求日本政府解除我國輸日鰻魚歐索林酸抽樣檢驗的提案,日本厚生省代表則認為,去年 3 月間,我國輸日鰻魚被查出含有歐索林酸殘留後,而依規定必須實施逐批檢驗,後來因為我方政府單位立即頒定「輸日活水產品藥物殘留檢查證明書核發作業要點」及「輸日鰻加工品藥物殘留檢驗實施要點」之規定,日方在了解我方配合誠意後,隨即予以改施抽樣檢驗,目前日本政府將繼續觀察我方鰻魚品質,然後再視情況而定。

  日方代表同時強調,每年 1 至 3 月係日本政府傳統加強水產品輸入檢查的月份,今年亦不例外,而且日本政府亦已特別強調今年要加強歐索林酸殘留檢驗。

 

對岸鰻業攻勢急

產銷小組出招拆解

  為化解大陸養鰻業者多年來在日本市場對我國鰻魚業造成的威脅,台灣區鰻魚產銷聯繫小組首次聯合鰻魚業者擬妥「提昇鰻魚業六大對策」,準備在鰻魚飼料、烤鰻技術等方面加強改進,期能給予大陸業者迎頭痛擊。

  鰻魚聯繫小組表示,由於大陸的養鰻事業正快速成長,預計海峽兩岸業者,未來在日本市場上,將進入高品質的競爭時代,為了事先提出因應對策,再加上日本鰻魚輸入組合,亦要求我方業者在 78 年 11 月 14 日所舉行的「1989 年秋季中日鰻魚業貿易會議」中,提出我方提昇鰻魚品質的對策,經過鰻魚業者連日來的會議討論,終於擬妥六大對策。

該「提昇鰻魚品質六大對策」分別如下:

一、改進鰻魚飼料配方,減低礦物質成分,養成鰻魚體型短、寬型為佳,並在捕撈銷售前投魚油,促使活成鰻肥胖良好體型。

二、提昇烤鰻技術層次,產製軟質調理鰻,合於日本消費大眾口味。

三、請日方同心協力對我方不良進口商社及鰻魚包裝場,在每次發生重量不足,品質不良,選別不齊時,提供資料給中方處理,並請日方進口商社避免與中方不良出口商社進行鰻魚貿易。

四、嚴格執行「台灣區外銷活鰻魚品質及包裝輔導管理要點」之規定,每月不定期抽驗鰻魚包裝場包裝品質,提高警覺,切實遵行規定從事包裝。

五、繼續辦理鰻魚業者教育訓練,灌輸專業新知識,正確衛生觀念,提昇鰻病診斷能力。

六、配合台灣省漁業局訂定之「推動養殖環境衛生與產品品質改善計畫」,進行改善養鰻環境污染及鰻池土壤及藥物殘留檢驗,以提昇養殖水產品品質。

 

中共官方一再禁止鰻苗出口

走私猖獗嚴重影響魚苗資源

  大陸鰻魚苗資源,在一片競相濫捕及走私猖獗中,面臨鰻苗資源嚴重缺乏,大量外流之威脅,大陸水產官員雖一直強調鰻魚苗不准出口,但受捕撈鰻魚苗獲利頗高之誘惑,政策始終無法貫徹實施。

  中共政策規定,凡是游進長江的鰻魚苗都是明令禁捕的水產資源,且江蘇、浙江和福建等地還明確規定,捕撈、收購、出口、運輸鰻魚苗,都要申請許可證。然而近年來鰻魚苗收購價節節高漲,由 1984 年每公斤 5 百元人民幣,以三級跳方式驟升至 86 年的 5 千元、88 年 1 萬元,以迄 89 年的 2 萬元;任何人只要撈到一小袋的鰻魚苗,就可成為人人稱羡的「萬元戶」,於是狂撈濫捕鰻魚苗一時之間蔚為熱潮。大批非法捕撈客競相濫捕鰻魚苗,致使珍貴的鰻魚資源面臨毀滅性的威脅。

  據了解:大陸走私分子在海上進行以貨易貨時,以每尾 2 元人民幣的鰻魚苗,能換到一包「健牌」( 即肯特牌 ) 洋菸 ( 市價約 8 至 10 元 ),既能賺取暴利,又能規避鰻魚苗出口 60%的關稅,難怪在利之所趨情況下,人稱「軟黃金」的鰻魚苗,大陸始終無法有效禁絕濫捕和走私。

 

國內正計劃與日商加強合作

以化解大陸養鰻業之威脅

  由於大陸輸日活鰻被檢出含抗劑菌事件影響,使國內輸日活鰻的生機得以回復,而再創佳績。78 年度上半期鰻魚出口量為 20,863 公噸,較前年同期增加了 21.6% ( 其中附加價值高之加工鰻占 75.8% )。

  日本鰻魚消費市場穩定成長及台幣對日圓大幅升值,導致鰻魚價格居高,而刺激國內養殖面積較大幅度的成長,預期仍具成長潛力,不過中國大陸的養鰻事業正快速成長,未來將進入高品質的競爭時代,國內業者應努力提升品質,並加強與日商的合作關係,以化解大陸養鰻業的威脅。

 

台鰻出口陷低潮

養殖利潤被拉下

  受到日本溫室養鰻正值上市季節等因素影響,國內輸日活鰻的出口報價持續低迷,從 78 年 9 月份即出現近年最低價位,至今仍未突破。

  鰻魚出口業者指出,目前每公斤六尾的活鰻出口報價仍維持在 9.5 美元上下,這是歷年來的最低價格,養鰻業者和出口業者的利潤幾乎皆被剝削殆盡。

  業者指出,78 年台灣鰻魚出口景況,可說每下愈況,若以鰻魚三尾、四尾、五尾、六尾每公斤平均單價計算,則從 78 年年初至今,價格可說呈現一路下跌的局面,78 年 3 月平均單價創下每公斤 11.60 美元以後,5 月份即下挫到 9.80 美元,而 7 月份在日本食鰻節需求大增時刻,價格也不過回升到 9.91 美元,而到了 9 月份,平均單價更僅 8.93 美元。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一期 ( 105 ~ 10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