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粒作業中心(8)

許福來 譯

 

程序控制的應用:日本的一個實例

 

  日本東京以東大約 128 公里,鹿島港鹿島飼料公司的新廠,去年才開始運轉,工廠設計的特色是相當程度的自動化,廠方希望藉著勞動力與自動化的適當配合,使得該公司在競爭十分劇烈的飼料業中 ( 見附文一 ),取得優勝的地位。

  僅在鹿島港地區,就有八家飼料廠正在營運,另外又有五家打算在 1995 年以前加入營業,鹿島飼料的廠務經理中山高橋說明年產 36 萬噸的工廠設計,其自動化程度在使該工廠能在競爭劇烈的飼料業中名列前茅,日配飼料公司則參與該廠的後段粉碎設計,而由日本的設備供應商,小野機械公司負責建造。

  現時鹿島飼料有四種主力產品,佔其產量的 85%,大約是每週二萬六千噸,它們是蛋雞料、肉雞料、豬料與牛料,其型式有粉狀、粒狀、片狀、碎粒狀,( 見表 一 )。配銷到整個北關東區,函蓋範圍大約是工廠方圓 100 公里處。

 

表 一:鹿島飼料公司的主要飼料種類與型式 ( 公噸 )

種    類 粉    狀 粒狀與

片     狀

碎粒狀 總     計
蛋雞料

肉雞料

豬飼料

牛飼料

4960

500

9400

1000

40

1500

600

7500

500

5000

2500

10000

8500

 

  緊臨飼料廠旁邊有一座新的建築,是鹿島用來製造飼料所需的預拌劑,及代奶粉,仔豬飼料與魚飼料,袋裝的預拌劑只供給飼料廠自用,此一特殊飼料及預拌劑加工廠有小野機械所製造的混合機,以及兩部 CPM 的製粒機,日配飼料的配方師則提供所有飼料的配方。

  飼料廠的自動化程序控制範圍包含原料的接收與取樣,微量與巨量的配料秤重,混合、粉碎、打粒與打碎粒,袋裝與散裝出貨,日立公司的電子部門供應程序控制電腦與可程式控制器,而世將鐮錠公司供應秤料設備,小野機械則供應大部份散裝料輸送設備及兩部 2.5 噸的混合機。

  四套製粒系統是由加利福尼亞製粒機公司供應,其中包含一套由兩部製粒機連線構成的二次打粒系統,專門用來生產牛用飼料,另外三套製粒系統的主機都是 150 馬力,並附有摸噴牛油設備。Roskamp 製造公司,現在的 CPM。Roskamp 分部,供應一套每小時 100 噸及一套每小時 5 噸的蒸汽滾輪壓片機,兩套每袋 25 公斤的包裝線,每小時可包裝五十噸的飼料。而三條散裝飼料線的出貨量是每天四百噸。

  鹿島公司飼料廠每天有兩班運轉,每班八小時,每週六天,共有五十二名員工,其中約有一半是在生產線上或中央控制室工作。因為工廠運轉不久,在職訓練益形重要,機械廠商提供現場操作訓練,包括日立公司所提供電腦及程序控制系統方面的訓練。

  飼料廠的程序控制開始於進廠原料的接收,原料是由臨近的鹿島港經由皮帶輸送機或卡車送入廠內,每小時的輸送量是 200 噸,不管是由港口的輸送帶或卡車卸料場,進來的飼料都被自動地取樣,並以最快速測試來分析樣本的水份、脂肪、纖維、蛋白質及明顯的污染,較詳細的分析則由日配飼料的實驗室作例行的檢驗,日配飼料的山本智雄如是說,使用的原料種類頗廣,包括玉米、玉米麩質、黃豆粉、高梁、小麥及米糠、魚粉及其它原料,該飼料廠的原料倉儲量為一萬二千噸。

  進料卡車使用磁性卡片認讀系統,當卡車開上地磅,駕駛員將卡片插入讀卡器,經由卡片上的暗碼,可以讀出原料種類及重量,一旦這些資料載入程序控制系統,即被電腦追蹤到儲倉以及成品。

  出貨之後,地磅及磁卡系統也有最後檢核的功能,一項氣送管線通信系統由地磅平台連到辦公室。當卡車過磅後,該系統將最終印出的飼料重量送出,並傳達指示駕駛員。

  日本的飼料公司面對的未來是一個劇烈競爭的局面。但是中山高橋先生對他的新飼料廠的能力,經過訓練的職員及線上員工,卻滿懷信心,他說,應用最佳科技以確保我們產品的品質,不管環境如何艱難,我們都會成功。

 

  附文一:

  顯現飼料與畜牧業的競爭者

 

  雖然原料相當依賴進口,日本的飼料工業仍是非常穩固,大約是二千八百萬公噸,甚至乳牛業者所需的飼料–苜蓿粒也靠進口,而最近因為日本逐漸放寬包含牛肉及其它肉類等食品的進口管制,使得競爭的趨勢更為明顯,飼料生產超過一百萬噸的有 Zennoh 公司,佔了市面上飼料的三分之一,以及一些私人所有的大型飼料廠,包括二本農產,日清,伊藤忠,Kyodo,丸紅,及日配飼料。

  眼看肉牛飼料噸數即將降低之際,飼料廠商希望雞飼料及豬飼料能夠持續增加 ( 見附表 一 ),但是飼料需求的成長,仍不足以使飼料廠全能生產,那就是為什麼有些觀察家,像是英國 Uolac 公司 James  Brosnan 先生,希望日本的飼料廠商開始出口飼料到太平洋及東南亞一些國家,他說:進口牛肉會使廠商失去二百八十萬公噸的肉牛飼料,而使設備閒置,因此將使一些積極的廠商,像是丸紅等,努力尋求鄰近的飼料市場。

 

附表一:1989 的日本牲畜及混合飼料產量

種     類 盤    存

( 百萬 )

噸   數

( 百萬噸 )

牛合計

乳    牛

肉    牛

5.0

2.1

2.7

5.7

 

 

12.0 7.5
雞合計

蛋    雞

肉    雞

350.0

185.0

165.0

12.0

 

 

其    他 2.8

備註:粉狀飼料較佔優勢,牛飼料 ( 50% ),雞飼料  ( 90% ),豬飼料 ( 70% ),資料來源:Brosnan 個人通訊,及 Projection  of  Agromedic,Tokyo。

 

  Barosnan 先生最近獲准以 Megalacg 商標在日本生產反芻旁路脂肪產品,他說出口的飼料可以包含乳牛濃縮料等產品,並說:“ 來年將可看到日本生產某些世界上最複雜的乳牛飼料產品,日本的畜牧業可能會在太平洋區對北美、歐洲、大洋洲等造成強大的壓力。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二期 ( 26 ~ 2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