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萬利談草蝦養殖

王碧暉

 

  在業者斥資從事大規模的草蝦養殖,其利潤是否真的一本萬利?據資料統計顯示,以每公頃單位面積總產量所得的利潤,證實在本省養蝦要比東南亞國家的印尼、菲律賓,其養殖技術或環境要好得多,而且所得利潤也較高。

  從養殖技術及魚塭設備來說,印尼養蝦面積約四萬公頃,其中集約養殖約一萬二千公頃,惟養殖技術尚不穩定,粗放式養殖亦因無法控制,且運搬、保鮮等技術不良,影響蝦貨品質,這是印尼養蝦目前的狀況,至於菲律賓養蝦面積約二萬公頃,其中約二千公頃集約式養殖,而大部分粗放養殖,放養密度每公頃十至十五萬尾,雖無須投資設備費,惟生產量極不穩定,且菲國政情欠佳,魚貨保鮮因缺乏冷凍及交通不便,品質低落,蝦貨價格不高,由於此種因素,在近年來蝦病影響,生產量遽降,也造成本省養殖業者紛紛轉向東南亞地區投資的趨勢。

  惟目前各國之草蝦養殖均已感染病毒,而以集約式養殖死亡情形大致相若,以粒放式養殖仍有生產,此是東南亞地區蝦產量的主要來源。

  以每公頃單位面積總產量養殖成本分析,業者投資養蝦支出方面有興建魚塭池堤水門、電纜水車、購置蝦苗費、飼料費、人事費、電力費及藥品費以及其他諸如:網具及收成時專人捕撈工資及每年租池費用,同時還包括其他材料、設備等等維護消耗支出。每公頃計需的支出費用,本省約需一百六十三萬八千多元,印尼計需一百十三萬七千多元,菲國計需一百廿九萬六千多元。

  以每公頃單位總產量,印尼及菲國生產的成蝦相等,均高達一萬零八百公斤,本省所生產的成蝦僅四千四百公斤,從售價比較,本省每公斤一百三十元要比印尼及菲國每公斤售價一百二十元,多出十元,因此從其收入扣除成本所得的利潤再作分析。

  印尼:每公頃成本支出一百十三萬七千元,收入為一百廿九萬六千元,收入扣除支出的利潤為十五萬八千多元。菲國:每公頃成本支出為一百十一萬八千多元,收入一百廿九萬六千元,收入扣除支出的利潤為十七萬七千多元。本省從事草蝦養殖成本支出每公頃為一百六十三萬八千多元,收入為一百八十七萬二千元,扣除支出的利潤為廿三萬三千多元。

  因此,以本省從事養殖草蝦所得的利潤從每公頃單位面積總產量成本分析中,在養殖技術與環境都要比東南亞國家好得多的情況,利潤達每公頃廿三萬三千多元,比印尼的十五萬八千多元,與菲國的十七萬七千多元,三者比較,本省從事養殖草蝦自然是大有可為。

  可是,近年來養殖業大量投資進行養殖,虧損累累的也比比皆是,據其了解是,因受蝦病影響紛紛暴斃,致業者損失慘重,因此對於草蝦疾病如何作澈底防範,應是業者與養殖有關當局劍及履及之事;採取有效的因應對策才是值得研究的課題。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二期 ( 34 ~ 35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