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飼料爭相赴外投資業者

自東南亞轉戰美國

 

  在國內水產飼料業景氣持續低迷之際,不少業者已前往印尼地區設廠,最近若干較具前瞻性的業者,更已將下一個赴外投資目標鎖定在美國地區,使水產飼料業往外遷徙行動,愈來愈具看頭。

  自 76 年台灣草蝦大量暴斃以來,許多飼料廠的水產飼料部門,頓失所依,因而開始展開「追逐」行動,先是水產養殖業移居到泰國、印尼等地區,國內水產飼料業亦馬上聞風而至,上、下游兩業,幾乎已是唇齒相依,不能分離。

  然隨著東南亞養殖環境丕變,以及台灣養殖環境亦持續惡化,許多養殖業者已開始搶灘進攻市場成長空間大為看好的美國地區。據了解,由於美國華僑的居中穿針引線,78 年 12 月份已有國內養殖業者購買美國德州地區三百甲已獲養蝦執照的土地,準備 79 年 9 月開始飼養美國消費市場深受歡迎的「白蝦」品種。

  而在這一波養殖業搶灘行動中,國內某家飼料廠,已知其接頭,準備隨之前往設廠,由於該名美國華僑仍有一千餘甲獲養蝦報照的土地尚在台灣等華人地區招攬養殖業者,國內許多水產飼料廠已保持高度警覺性,準備隨時展開「追逐」行動。

  據了解,美國全年蝦消耗量約達 24 萬噸,為世界最大的蝦消費國,然由於美國本土養蝦業不發達,本土蝦田面積約只有五百甲,產量有限,平均每年消耗量的三分之二,必須由國外進口,例如依據美國養蝦通訊 ( Shrimp  Notes ) 1989 年 10 月 6 日報導,美國地區 89 年 7 月底前共進口蝦類 2,711 億磅,約為 12 萬公噸。

  對於飼料廠而言,由於美國係世界最大農產國家,飼料原料如玉米、黃豆皆不虞匱乏,而且運輸成本降低,在美國生產飼料,其成本大約比國內低 30%,因此國內飼料廠對前往美國投資,皆保持樂觀態度。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二期 ( 5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