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貯存溫度

對草蝦 (Penaeus  monodon)

飼料品質影響研究

李武忠

 

摘  要

  本實驗所進行之貯存溫度對飼料品質影響係將飼料分別放在 0℃、10℃、28℃–31℃ 及 40℃等四種不同溫度下經 10 星期後拿來餵食草蝦稚蝦並評估其成長等反應。實驗用草蝦蓄養在體積為 60 升的橢圓型水槽內分隔成 15 格,槽內水溫控制在 28℃鹽度為 32%,並施以打氣及流水設施。每一試驗組共有 5 個重覆組。結果發現餵食貯放在 40℃飼料之實驗組增重最低 ( 20 克 ),28–31℃實驗組增重為 30.2克,0℃ 及 10℃為37.7克明顯較 40℃者高。至於體型方面在餵食 6 星期後呈現明顯的不同 ( P<0.05 ),尤其是 8 星期後此種差距更加顯著 ( P<0.01 )。

  飼料放置在 28–31℃,40℃經 10 星期後,其過氧化價分別為 12.8 meq/kg 及 15.0 meq/kg,明顯較 0℃ 及 10℃之 2.9 meq/kg 為高。實驗蝦餵食貯放在低溫 ( 0℃或 10℃ ) 之飼料其存活率最高達 76%且飼料轉換率 ( feed  conversion ) 為 8.9%。在組織病理觀察上發現餵食貯放在高溫飼料之草蝦其肝胰臟呈現嚴重的壞死現象。

 

前  言

  大多數養殖業者並不瞭解適當保存飼料的重要性。由於飼料的售價及有效性常隨季節產生變動,致養殖業者往往大批採購因而需要貯放一段長的時間。也由於貯存時間的增長及不當的貯存狀況,如濕度、熱、光線、微生物 ( 黴菌、細菌等 ) 均會引起飼料品質變壞,可利用率及營養價的降低 ( 包括胺基酸、維生素及油脂 ) 而造成經濟上的損失。( Chow,1980 ) 已知油脂之氧化速度受到貯存溫度的影響,當溫度上升 10℃時氧化速度增加近 2 倍 ( Kuzikov,1978 )。同樣的,油脂氧化也會造成飼料的生物能量值降低 ( biological  energy  value ) 致引起動物成長的下降 ( Stuart  et   al,1985 )。

  另使用變壞的飼料也會引起疾病發生例如“ lipoid   liver  degereration ”( Roberts  1978 ) 即是良好的例證。Travis ( 1955 ) 認為肝胰臟是有機及礦物質的貯藏器官,具有消化、吸收及貯存的功能。它同時也是草蝦飼料之營養價的監測器官 ( monitoring  organ ) ( Vogt  et  al , 1985 )。目前已有多位學者 ( Johnson , 1980 ; pascual  et  al , 1983 ; Vogt  et  al , 1985 ; Baticados  et  al , 1987 )證實肝胰臟在估計飼料營養價上相當的重要。因此在評估飼料品質的同時檢查肝胰臟確有必要,是以本實驗也檢驗了餵食不同貯放溫度飼料之草蝦其肝胰臟之組織病理變化、成長、活存率及酸敗程度等影響。

 

材料與方法

  本實驗用之草蝦飼料製造係將表 1 所列乾原料放在 Hobart  mixer 上混合 10 分鐘,然後將魚油慢慢加入混合物內再混合 5 分鐘,然後給予足量的溫水充分攪拌 5 分鐘,經擠壓成濕粒狀飼料後切成小 size 並分成四組裝入塑膠袋後再分別貯存在 0℃、10℃、28–31℃ 及 40℃溫度經 10 星期後再拿出來餵蝦,有關飼料的分析採用 standard  methods ( ADAC ,1975 )。本實驗用蝦共 360 隻平均重量為 1.5 克,標準差為 0.5 克,該批蝦係撈自 SEAFDEC 之養殖池,先在實驗室蓄養 1 星期後再進行實驗這期間並餵以甲殼類飼料。實驗用蝦係以隨機方式分別到 20 個 60 升水槽內有打氣設施,養殖所使用的海水均經砂及碎石過濾,過濾速率為每分鐘 0.8–1.0 升。養殖期間的溫度及鹽度範圍分別為 28–29℃ 及 32%–34%。每一實驗組計有五個重覆組,在每一水槽內放置有 5 個 PVC 管,長 15 公分,直徑 5 公分目的在防止蝦類的相互殘食。餵食量在剛開始 2 星期每天餵食 2 次,約為體重的 10%,然後逐漸降低到第 10 星期的 2%,餵食量則每 2 星期調整 1 次,調整量係依照秤重所得蝦體重量,每天早上固定將糞便及殘餌吸出,並觀察記錄其死亡及脫殼的情形。蝦體每 2 星期秤重一次,同時並將水槽予以清洗。本實驗計算  spacific   growth  rate 係採 SGR–log  weight ( 最後 ) –log  weight ( 最初 )/時間 ( 天 ),feed  conversion  ratio–feed  fed/weight   gain,weight  gain=weight ( 最後 )-weight ( 最初 )/時間 ( 天 ) ( 以每 2 星期為基礎 )。另每隔 2 星期也分別從四個處理組取 10 隻蝦來進行組織病理分析,將肝胰臟取出後用 Bouin's 溶液固定至少 24 小時,並經不同濃度的酒精清洗,以石蠟包埋後用旋轉切片機切成 5 um 再以 haematoxylin 及 eosin 染色 ( Humason,1967 ) 觀察。

 

     表   1:

                 Composition  of  experimental  diet  ( 實驗用飼料組成份 )

  Ingredients   g / 100 g  dry  diet
  Fish  meal

  Squid  meal

  Shrimp  head  meal

  Soybean  meal  ( defatted )

  Rice  bran

  Bread  flour

  Cod  liver  oil

  Soybean  lecithin

  Vitamin  mix1

  Mineral  mix2

  Cholesterol

  15

  15

  15

  15

  14

  15

  5

  2

  1.5

  1.5

  1.0

  Nutrients   Proximate  composition

  ( %  as  feed )

  Moisture

  Crude  protein

  Crude  fat

  Crude  fiber

  NFE

  Ash

  7.15

  45.02

  17.6

  4.20

  24.51

  9.11

                              1   Vitamin  mix  ( mg/100 g  dry  diet ) ; p - aminobenzoic   acid ,  3.16 ;

                 biotin , 0.10 ; inositol , 126.18 ; nicotinic  acid , 12.62 ; calcium  pantothenate

                 , 18.93 ; pyridoxine  HCl , 3.17 ; riboflavin , 2.57 ; thiamine  HCl , 1.26 ;

                menadione ( vit.  K ) , 1.26 ;β-carotene , 3.03 ; α-tocopherol , 6.31 ;

                cyanocabalamine , 0.025 ; calciferol , 0.38 ; sodium-ascorbate ( ascorbic 

                acid ) , 630.92 ; folic  acid , 0.25 ; choline  chloride , 189.27.

                         2 Mineral  mix  ( mg/100 g  dry  diet ) : KHPO4 , 2.33 ; Ca3( PO4)2 , 3.18 ;

               MgSO4.7H2O , 3.56 ; Na.HPO4.2H2O , 0.924 .

 

結  果

  隨著貯存時溫度的上昇,蝦平均體重有降低的趨勢 ( 表 2 ),在前四個星期各實驗組間並沒有明顯的差異,然後到第六個星期餵食貯放 28–31℃的實驗蝦平均增重為 26.7克,40℃ 為 24.6克明顯較其它兩處理組的 31.6 克及 34.5 克低 ( P<0.05 ),到第八星期此種差距更加顯著 ( P<0.01 )。飼料經不同溫度處理 10 星期後對實驗蝦之平均增重,特殊成長 ( specific  growth ),活存率及飼料轉換率等影響列於表 3,餵食貯放在 0℃ 及 10℃ 飼料之草蝦其增重及特殊成長率明顯較高 ( P<0.01 ),而餵食 40℃飼料其活存率僅 60%且飼料轉換率以餵食貯放在高溫者 ( 11.7% ) 較貯放在低溫者 ( 9.0% ) 高。

 

                      表   2

                      Mean   weight  ( g )  of  P. monodon  iuveniles  fed  diets   stored 

                      at   various  temperatures  ( means  of  five  replicates )1 ( 草蝦稚

                      蝦餵食貯放在不同溫度之增重情形 )

  Storage

  temperature

  ( ℃ )

Time ( weeks )
2 4 6* 8** 10**
0

10

28 - 31

40

SEM

19.5 a

18.5 a

17.6 a

18.2 a

0.01

29.9 a

35.5 a

29.3 a

25.3 a

0.02

31.6 a

34.5 a

26.7 b

24.6 b

0.47

37.7 a

39.7 a

24.3 b

19.1 c

0.02

36.7 a

38.5 a

30.2 b

19.9 c

0.02

                                      1   Treatment  means  with  the  same  superscript  are   not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within  a  given  sampling  period .

                       * Significant  at  P<0.05 ; ** significant  at  P<0.01.

 

               表   3   ( 飼料貯放在不同溫度下經 10 星期後對草蝦稚蝦平均增重,特

                         殊成長及飼料轉換率影響 )

                Mean   weight  gain , specific  growth , survival  and  feed   conversion

                ratio ( FCR ) of  P.  monodon  juveniles  reared  for  10   weeks  on  diets

                stored   at  various  temperatures 1

  Storage

  temperature

  (℃)

  Weight  gain

  (g)

 

  Specific  growth

  (%)

 

  Survival

  (%)

 

  FCR

  (%)

 

0

10

28 - 31

40

36.9 a

38.5 a

30.2 b

20.0 c

8.88 a

8.22 a

7.27 b

6.25 c

76 a

77.4 a

67.9 b

59.9 c

8.9 a

9.0 a

10.5 b

12.9 c

              1   Treatment  means  with  the  same   superscript  are  not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at  P<0.05.

 

  同樣的,貯放四星期後,發現 28–31℃ 及 40℃ 之飼料其過氧化價 ( 9.3 meq/kg,10.9 meq/kg ) 明顯較貯放在 0℃ 或 10℃ ( 3.0 meq/kg ) 者高 ( 圖 一 )。在組織病理上,餵食貯放在 0℃ 及 10℃ 飼料之草蝦其肝胰臟之上及細胞相當長且內含豐富的 B 細胞及 R 細胞 ( 圖 二 ),然而,餵食貯放在 28–31℃ 及 40℃ 飼料之實驗蝦在四星期內肝胰臟有異常變異,包括上皮細胞長度縮短,B 細胞及油球明顯減少 ( 圖 三 ),另肝胰臟細胞破裂及上皮細胞嚴重壞死 ( 圖 四 )。

 

討  論

  草蝦稚蝦餵食貯放在 28–31℃ 及 40℃ 飼料經四星期後成長明顯降低。同時組織病理上亦發生變化,包括肝胰臟管腔破裂,壞死及上皮分裂,這些癒狀在實驗開始四星期後出現。有關過氧化價的增加可能是油脂、脂肪酸、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 C 等營養物質氧化所致,比與 Kwikov ( 1978 ) 在他進行魚粉、魚油及蛋白質–維生素配製實驗所觀察到的結果相似。依照 stuart 等 ( 1985 ) 指出飼料貯放在高溫時會產生氧化酸敗因而影響到異足類 ( amphipods ) 的成長及對飼料的消耗。本實驗發現草蝦餵食貯放在高溫 ( 28–40℃ ) 飼料其成長降低且外殼呈現粗糙表面。成長之所以低下原因可能係肝胰臟受到嚴重傷害所致。依據 Travis ( 1955 ) 及 Johnson ( 1980 ) 研究顯示肝胰臟細胞負責新陳代謝反應及油脂貯存以供細胞代謝,脫殼及生殖之用。Gibson 及 Barker ( 1979 ) 亦指出肝胰臟與消化酵素之合成,分泌及營養物質的吸收有關。

  在草蝦,肝胰臟可作為飼料營養價的監測器官 ( Vogt   et  al,1985 ) 通常肝胰臟盲管內含有四種不同形態的細胞,B 細胞、R 細胞、F 細胞 及 E 細胞 ( Johnson,1980 ),在正常蝦類其 B 細胞的數目相當多 ( Baticados  et  al,1987 ),另攝食較活躍的蝦子其 B 細胞的數量亦較多 ( Johnson,1980 )。草蝦餵食貯放在高溫飼料時其肝胰臟細胞會壞死,B 細胞數目減少,導致新陳代謝受到損害進而造成草蝦成長下降,也由於肝胰臟機能不全致肝胰臟之上皮細胞長度縮短從長柱狀變成立方形。Lightner   et  al ( 1982 ) 也指出感染黃麴毒素之海蝦 ( ♀.stylirostris 及 ♀.vannamei ) 其肝胰臟近端柱狀上皮細胞厚度變薄。Kulikov ( 1978 ) 指出為了減少飼料的氧化程度,貯存時溫度要降低,且貯存狀況應給予適當的控制。本實驗也證實了假若飼料未貯放存低溫狀況,其過氧化價會提高引起飼料品質變壞。依照 Hardy ( 1980 ) 實驗發現有效防止氧化方法為將飼料貯放在低溫狀況,若能將氧氣抽除則可進一步降低氧化的速度,Cho   et  al ( 1985 ) 也認為在貯存期間,飼料品質往往因耗量,化學成份變壞及昆蟲或微生物感染而惡化,本實驗也發現有耗損,及化學成份變壞的情形,但是並沒有遭受到昆蟲或微生物感染。

  依照本實驗結果,建議飼料貯存期限在夏天 ( 溫度 28–31℃ ) 不要超過 15 天,而在較冷的月份 ( 10–20℃ ) 飼料可貯存達 30–40 天。另也建議應該要定期檢驗飼料的過氧化價,俾能於飼料品質變壞的早期即能發現,並作適當的處理,以避免影響到養殖蝦類。

079002-98.GIF (7512 bytes)

 

( 譯自  Aquacu  Zture,80 ( 1989 ) 87–95 )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二期 ( 95 ~ 9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