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的生長素再論

陳心儀 譯

  豬的生長素 ( PST ) 使用於豬隻的效果詳述於 1989 年美國畜牧學會的會議。

  Dummerstorf 動物生產研究中心的東德科學家發現 PST 能改善生長性能及屠體組成,而沒有發生蒼白水樣肉 ( PSE ) 之虞。

  每頭豬每日給予 2 或 4 毫克的 PST,藍瑞斯閹豬的生長速率可分別改善 14 及 19%。這些額外的增重多為精肉組織:每日給予 2 mg 的 PST,蛋白質的蓄積提高 26.1%,脂肪的生成減少 30.2%;當給予 4 mg/日時,蛋白質的蓄積提高 34.8%,脂肪的生成減少 38.9%。

  屠體脂肪含量因而顯著減少。經 PST 處理後的豬隻的脂肪品質較柔軟,因其含多量的不飽和脂肪酸所致。( PST 的開發者 Pitman–Moore 的報告,其人亦參與東德的實驗 )。經 PST 處理後不會影響肌肉的色澤、保水性以及 PH 值。

  早期認為泌乳母豬每日注射 PST 可增加產乳量,但在美國的會議則報導每週注射 PST 並沒有產生同等的效果。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究員在母豬分娩後三週連續每週注射 PST,直到離乳為止。

  他們注意到母豬在泌乳期開始後四週注射 PST,或可影響泌乳量。母豬通常在泌乳開始後 3 ~ 4 週達到泌乳高峰。從事生長素應用在乳牛的研究員發現泌乳量的最大改進量是發生在泌乳高峰之後。

  由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究顯示,PST 雖然沒有影響母豬在泌乳期間的失重,但他們注意到母豬注射 PST 當天的攝食量顯著減少。

  東德的研究員在上述的實驗中亦提到,豬隻在屠宰前 75 天所餵飼的飼糧需含 20.4%的粗蛋白質及 1.2%的離胺酸。PST 在使用上的一個問題是否飼料中蛋白質或胺基酸的濃度必需增加,因為較大的精肉增長量提高了胺基酸的需要量。

  1989 年在澳洲的一個動物營養研討會中報告在維多利亞的 Werribee 研究所所做的一項研究結果,他們建議在肥育階段末期的飼糧中有必要提高蛋白質含量。

  相對地,在活體重 30 kg 至 60 kg 階段,含粗蛋白質 17.5%的飼糧對不論有無注射 PST ( 0.9 mg/每公斤活體重 ) 的公豬均非常恰當,但對體重 60 kg 至 90 kg的豬隻則不然。沒有注射 PST 的豬隻當達到生長性能的高峰時僅需含粗蛋白質 14%的飼糧即足所需;然而,注射 PST 的公豬在生長高峰時需要含粗蛋白質 24%以及可利用離胺酸 0.85 g/MJ   DE 的飼糧。

 

( 資料來源:美國黃豆協會提供 )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三期 ( 14 ~ 15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