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類養殖受蝦苗品質等影響

農委會盼業者修正經營理念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為防治草蝦疾病,一年來經各農業研究機構的努力及養蝦業者的配合,已初步掌握病因,認為蝦苗的品質係影響蝦類養殖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蝦苗繁殖場在不傷害蝦苗品質的前提下,應摒除藥物、高溫的傷害,使培育出來的蝦苗能適應外界的養殖環境,得以順利成長。

  農委會為協助國內草蝦養殖業者解決國內外環境及病變影響導致草蝦大量死亡之困境,除即責由台灣省水產試驗所邀集台大、中山、海洋大學及屏東農專等魚病及養殖專家,組成魚病防治專案小組,積極找尋病因外,並由農委會成立數項研究計畫,將草蝦疾病防治列為首要工作,希望藉經費及人力之投入,儘快的協助養蝦業者度過難關。

  農委會表示,一年來經各試驗研究機構的努力,除獲致上述草蝦病因外,並得到以下結論:

一、應加強水污染防治。在水質易受污染地區進行草蝦養殖時,應設特殊水處理系統,以確保養殖用水的安全。

二、蝦池的管理,應盡可能維持底質的優良,及水色的稱定。過多有機質或過濃的水色皆有害蝦體的成長及健康。定期做水質及底質的處理,對蝦的養成很重要。利用免疫方法即疫苗的使用,其潛力不可忽視,但其使用方式及效能評估應再加強。

三、飼料的品質應再求改進,並避免不當藥物的添加。

四、健全疾病的處理對策,使養殖戶能瞭解蝦病的正確處理對策。

農委會亦將透過漁業推廣管道加強宣導,使養殖業者能修正經營理念,以期能早日恢復往日養蝦情景。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三期 ( 15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