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服務資料

有關換羽的建議

Donald  Bell

 

  誘發產蛋雞群換羽的方法有許多種。大部分的方法均包括初期的停止餵飼,然後再餵予數週的低營養分飼糧,作為休息期。一些常用的換羽計劃之間,主要差異在於絕食期長短、低營養分飼糧的營養組成和休息期的長度。有些研究人員會針對光照計劃提供特殊的建議,而有些則建議將限水也列入換羽計劃的步驟之一。

加州大學自 1960 年代中期開始就曾比較各種換羽計劃的差異,並提出以下的建議:

換羽步驟

為了達到正常的換羽 ( 於 6 至 8 週內恢復到 50%產蛋量 ),可採行下列步驟:

  1.關掉開放式雞舍內的人工光照,或是在第一天將密閉式雞舍內的光照時間降到 8 小時。

  2.絕食 10–14 天,但不可限水。

  3.可選擇性的在第一天餵飼牡蠣殼。

  4.從第 11 天開始,充分餵飼碎穀粒持續至第 28 天。

  5.穀類餵飼期結束後,恢復餵予正常的產蛋飼糧,並繼續進行光照計劃。

 

換羽期間注意事項

  1.每日記錄死亡率和累積死亡隻數,且在恢復餵飼之前,死亡率以不超過 1.25%為宜。舉例來說,在 10,000 隻產蛋雞群中,累積死亡隻數不應超過 125 隻。

  2.每日採取具代表性的樣品產蛋雞予以稱重。各體重之產蛋雞總失重允許範圍,1.6 公斤者不得超過 30%,1.7 公斤者不得超過 33%,而 1.8 公斤者不得超過 35%。

  3.絕食時間可達 14 天,但是絕食時間內的死亡率和失重不應超過上述限制。

  4.絕食期結束後所採用的換羽飼料,應能使雞群完全不產蛋。一般建議從換羽步驟開始後到第 28 天為止餵予低蛋白質、低鈣的飼糧。如果需要縮短換羽期時,則可將此一步驟去除或縮短。而除了較短的第 2 個換羽週期外 ( 28 週或以下 ),我們通常不推薦這種建議,因為這種方式會使蛋殼品質和產蛋率更迅速的劣化。

  5.換羽飼料必需為低蛋白質 ( 低於 10% ) 和低鈣質 ( 0.5%以下 ),以維持產蛋率為零。許多家禽業者喜歡在換羽飼料中添加維生素和微量礦物質。加州大學的研究顯示,餵予碎穀粒飼糧的雞隻性能相當於強化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碎穀粒飼糧,或是所謂的“ 換羽粉料 ”。

  6.雞群必需充分餵飼換羽飼料以確保所有產蛋雞均獲得相同量的飼料。在產蛋量為零的期間,雞隻的每日熱能攝取量應在 225 至 250 仟卡 ( 例如:每天每一百隻母雞採食 6.8–7.7 公斤的玉米或高梁 )。

  7.有關光照的建議事項因各研究人員而異。我們的建議是從換羽計劃開始到第 28 天時,將開放式雞舍的人工光照關掉,或是密閉式雞舍的光照計劃減到每天 4 小時。

*大多數雞群將在絕食第 5 天或第 6 天後達到零產蛋率。

*零產蛋率通常可持續 2 至 4 週,視絕食時間和換羽飼料的方式而定。

*羽毛約在 15 至 20 天之間掉落。羽毛掉落的數量視雞隻品系、年齡、先前的自然換羽歷史和季節而定。

*產蛋量通常可在開始絕食後 8 ~ 12 週間達到最高峰,確實時間取決於換羽的措施。實施換羽步驟後,產蛋量達最高峰的當週,通常產蛋量可達 75 – 80%。

 

( 本文譯自“ General  Moulting  Recommendations . ”Poultry  International - May  1988 . )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三期 ( 29 ~ 3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