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污染嚴重將軍溪、二仁溪

將有所行動

 

  經過多日的調查,台南縣將軍溪水中除含有嚴重超高的大腸菌外,溪水和底泥中也含有偏高的銅,而在溪口養殖的牡蠣和文蛤,其銅與鋅含量也比外海的高出二至五倍。

  在去年底國內首次舉辦的農業公害公聽會中決定,由農委會漁業處負責調查水質污染的情形。公聽會後,農委會即委由台南水試所、台大動物所與漁試所的陳弘成教授進行調查工作。

  陳弘成教授對國內養殖業的發展多年來貢獻不少心力。而陳弘成教授最近也已完成初步的調查顯示:溪水中不只有高含量的大腸菌,受工業及家畜飼料的影響,水中含銅量也是偏高的。

  而將軍溪口到華宗橋之間的河段,其水質連水體分類的戊類標準也達不到。溪水中主要以有機物的污染為主。

  因為水質調查的工作,必須顧及選樣地點、時段及漲退潮等的影響,農委會將待台南水試所的報告完成後,會合陳弘成教授的調查報告,一同轉送環保署以作取締依據。

  行政院環保署在二仁溪居民長期的抗爭之下,終於決定花費 30 億元,拯救受重金屬嚴重污染的二仁溪。環保署委託顧問公司規劃的「二仁溪流域污染整治計劃」也已完成。

  長久以來,二仁溪流域即受大發、灣裡兩處廢五金專業區的嚴重污染,以致漁民的生計逐日困難。為此,居住附近的居民長期抗議。

  環保署鑑於污染與抗爭日趨嚴重,乃委託顧問公司進行整治規劃,目前規劃案正在行政院核定中,待通過後,即可施行工作。

  整治規劃分為三階段:

一、短程計劃 ( 民國 79 年至 81 年 ):將進行重金屬污染物移除與處理、流域水質自動監視網、廢污水收集及處理系統的規劃設計等,並將加強管制污染。

二、中程計劃 ( 民國 82 年至 85 年 ):將進行重金屬移除、處理未完成工作、全流域廢污水收集系統、分支管網規劃設計、興建水質自動監測系統及全流域廢污水收集及處理。

三、長程計劃:主要將興建全流域之廢污水收集分支管網。

  環保署官員對此規劃案,表示十分興奮和期待,並希望能立即付諸實行,讓大家能早日擁有一個清澈的二仁溪。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三期 ( 3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