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大陸穀物市場宜先掌握原料來源

 

  根據政府財經部門蒐集的大陸資訊,以及熟悉台海關係人士的研究指出,大陸地區 90 年代穀物供應量,將發生缺貨情況,如果缺貨情形不能解除,對大陸投資躍躍欲試的國內油脂、飼料廠,必須從長計議,以免血本無歸。

  根據經濟部轄屬的大陸農業研究單位蒐集的資料顯示,大陸地區自 1978 年履行的農業新政策,由於無法有效提高產量,大陸決策單位對 1990 年大陸地區農業總產量已向下修正,由原先的總產量 450 百萬公噸,修正為 425 至 450 百萬公噸。

  該資料亦顯示,由於外匯短缺,大陸自國外進口大宗穀物以製造油脂、飼料,不僅機會甚少,而且為賺取外匯,大陸當局甚至將自給尚且不足的大宗穀物外銷,例如 1988/89 年期即出口 30 萬噸黃豆到日本,而當年期大陸黃豆產量僅 660 萬噸。

  另外,曾經受邀到大陸地區講學的美國黃豆協會駐華代表陳世爵則指出,國內飼料、油脂廠到大陸地區考察環境,以達知已知彼之效,的確值得鼓勵,但若要真正赴大陸設廠,則必須確實掌握穀物原料來源,才可展開行動。

  陳世爵並舉例表示,日本某知名且規模龐大的油脂廠,在大陸地區興建油脂廠房,花費四、五年的功夫,孰料到了工廠準備開工時,才發現原料來源無法掌握,以致前功盡棄。

  不過,陳世爵亦坦言指出,如果國內政府對大陸政策有進一步的開放,國內油脂、飼料廠商一定要在大陸經濟起飛前,儘速敲定投資計劃,因為油脂、飼料係與民生最為相關的物品,所以大陸目前外匯稍微充裕時,其進口國外物質的優先順序依次為小麥、黃豆油、黃豆,前四位都是與民生有關的大宗穀物相關者。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三期 ( 5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