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飼料中添加脂肪的效益研究說

寥志言

  在過去三十年來,動物性脂肪和植物性脂肪已被公認為甚有價值的飼料成分,而自 1980 年開始,於豬飼料中添加脂肪的情形已顯著增加,而關於使用脂肪於豬飼料的相關知識也正持續地增加和累積中。

  動物性脂肪中常見的例子有牛油和豬油;植物性脂肪則包括大豆油、玉米油、棕櫚油、花生油、葵花油和椰子油等。不過,近年來飼料工廠逐漸使用混合型態的脂肪外,可能含有幾種不同的副產品。上述液態脂肪在操作和貯存上通常比較費事。除了液態脂肪外,還有另外的乾脂預混物 ( dry  fat  premixes ),這種添加物目前已經上市了,很方便於小型飼料場或豬場使用。典型的乾脂預混物含有 50%的脂肪,其脂肪種類也屬於消化率和適口性較佳者。

  不論在哪一種豬隻飼料中,脂肪均代表最濃縮的熱能來源,其總能約為碳水化合物的 2.25 倍。而在現代化的飼養環境下,豬隻的性能經常受到其所能攝食的飼料總量的限制,這使得脂肪在豬隻飼養上佔有特殊的地位。豬隻攝取等量的飼料時,則高營養濃度的飼糧顯然可提高對豬隻的養分供應量。所以當你瀏覽市面上各種廠牌的飼料產品時,你很可能會選擇添加了相當量脂肪的高濃度飼糧。肥育期間飼糧標示含油脂 3 ~ 4%的情況相當普遍,而生長豬飼糧則提高到 5%,教槽料則可能高達 10%或 15%。

  仔豬飼糧中需要高比例的脂肪,及反應仔豬的消化系統易於利用脂肪,這是由於母豬乳汁中的熱能約有 50%為脂肪的型式。然而,當快到屠宰體重時,則必須限制脂肪的給予量,以免導致屠體過肥,有一項試驗發現,添加 5%的脂肪,可使增重提高 9%,但也導致體脂肪含量增加 4%。最近有相當多的研究著重於肥育期飼糧的脂肪含量對屠體脂肪軟硬度的影響。結果發現飼糧脂肪的脂肪酸的比例和最不飽和的亞麻油酸的總含量。一般建議亞麻油酸的含量最好不超過飼料的 1.5%或不超過總脂肪的 15%。

  生長和肥育豬飼糧中添加脂肪的另一個負面影響可能是影響豬舍的清潔。如果使用較硬的高飽和度脂肪,則將會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脂肪無法消化而直接排除到糞便,使糞便潮濕和黏稠。不過,即使脂肪酸能被消化,也會形成無法吸收的皂化物而流到糞尿中。母豬飼糧中添加脂肪雖然可以有效地預防便秘,但是有部分生長豬的軟便情形卻幾乎達到了下痢的程度,台糖方面的研究人員曾指出,在肥育階段前半期的定期再發生下痢和高脂肪的飼糧有關。而在正面的影響方面,脂肪能夠供給禽畜飽足感,也可促進飼糧中其他成分的利用效率,進而改善飼料效率。因添加脂肪使生長速率加速現象,並非單純只是因能量供應增加所致。

  脂肪的添加也可以配合使用其他副產物和其他較少用的高纖維原料。脂肪也有助於減少飼料加工時對機器的磨損度––然而這一點也使脂肪會影響粒狀飼料通過肥料槽或自動餵料系統的堅韌度,特別是當飼料中的含量超過 2%時尤然;所以,添加脂肪時通常先經過壓榨機,再以噴霧包覆法來添加。

  如果某豬群的平均出生體重不足 1 kg,而且出生活仔豬中有 20%以上無法持續存活到離乳時,則母豬於分娩前餵予額外添加脂肪的飼糧,對於豬群的性能將有所助益。添加脂肪可以使母豬乳汁的熱能含量提高,而如果在母豬泌乳初期也持續餵予額外添加脂肪的飼糧,這種使乳汁熱能含量提高的效果也會持續存在。如果離乳前仔豬死亡率相當高時,則用這種方法來提高對仔豬熱能的供應量,能夠大幅降低仔豬的死亡率。

  有些業者報告指出泌乳期飼糧中添加脂肪會使母豬的總攝食量減少,但是這並非是絕對的。在一家大豬場發現,母豬從分娩前 10 天到離乳為止,其間轉為供應高熱能飼糧,則母豬的飼料攝食量的確減少 10%。而事實上這家豬場所採用的泌乳期飼養計畫,卻是降低其生產成本的最主要貢獻。飼糧中添加脂肪時,雖然母豬的食慾似乎有些微的下降,但是由於添加脂肪使熱能濃度提高,統攝取食量的能量仍然增加。所以,當母豬在分娩舍時如果攝食量太低時,則這種因添加脂肪所產生的效應就特別有用。許多例子均證實這種方法確實能夠改善母豬離乳時的體能狀況,得以減低泌乳期的失重,因此而縮短離乳和再發情之間的距離。

  因此筆者建議一般母豬在分娩前 7 ~ 8 天內,應餵予能夠提供 1 公斤添加脂肪的等量飼料。而有些場甚至於將脂肪餵飼量提高到每天 1 kg,也證實能夠成功地改善瘦小母豬離乳到再配種期間的體能。在這段期間內將熱能攝取量提高 50%或以上,證實具有改善排卵的效益。

  對於種畜和肉畜而言,消化脂肪時所產生的熱增加比消化其他熱能來源少,這種效應在熱氣候之熱緊迫時有其特別的意義。日本的養豬業者在夏季溫度最高時,經常將飼料中的脂肪含量提高到 10%。美國方面的研究指出,當脂肪添加量超過 1%時,則豬隻的自願熱能攝取量提高 0.2%到 0.6%––不過只有在熱氣候下才有這種現象。

  經美國方面更近期的研究指出,添加脂肪的另一個好處為減少豬舍內的灰塵量。生長肥育豬隻以任飼法餵予含 5%動物脂肪的玉米、大豆粕型飼糧,則空氣中粉塵含量減少 50%。而沉積於地面、牆壁和器具上的粉塵量也幾乎減少了 30%。含高脂肪的飼糧必須更加小心的處理,例如,應貯存於涼爽乾燥的地方,而且在飼槽中很容易腐壞和結塊,故使用時應特別注意。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四期 ( 37 ~ 3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