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強化蛋殼的次碳酸鹽

蘇張和惠 譯

 

  西蘇格蘭農業大學的家禽部主任大衛韋西博士他說:〝 將次碳酸鈉餵予蛋雞可以改善蛋殼的品質和降低次級蛋的數目 〞。〝 食物中的次碳酸鹽可緩衝在產蛋過程中所必然遭到的蛋殼弱化酸中毒現象 〞。

  韋西解釋蛋殼的次碳酸鹽是由碳酸經蛋殼腺細胞中的無水碳酸而產生的。這些可釋出氫離子至血漿中而增加酸質。產蛋過程中的酸化現象因此可被視為正常,但是當它引起劣殼的生成時,則應採取彌補性行動。

  正常的處理方式是提供附加的次碳酸鹽以對產生的氫離子維持緩衝能力,因為次碳酸鹽代表了正常血液中 66%的緩衝能力。

  韋西解釋道〝 次碳酸鹽能由食物或飲水中供給。如果只在上午餵予的話,應該到晚上還夠用,而且可在一天的早期當製造蛋殼的時候,供給最大的緩衝能力 〞。

  對歐洲國家建議農民應禁止直接將破蛋售予客戶時,ICI 的亞倫利夫博士指出蛋雞業者應能採取一種簡單而經濟有效的方法來強化蛋殼,減低破蛋事件以及沙門氏菌感染的風險。

  在哈普亞當國立家禽農事學院從事的實驗顯示在一噸的飼料中添加三公斤的次碳酸鈉結果在次級蛋的發生率有明顯的下降,可給予產蛋雞生產者每打蛋高至二十便士 ( 三十二仙 ) 的盈餘。利夫說〝 在鉀、鈉和氯離子間的平衡,在決定產蛋的表現是很重要的。使用含一個鈉來源的無氯物可達成令人滿意的平衡效果 〞。

 

( 譯自 Feedstuffs,October  16,1989 )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四期 ( 7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