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               淨      飼料防黴劑

FUNGICAP®

 

  FUNGICAP 為一種粉狀黴菌添加劑可抑制飼料及原料中黴菌的生長、保存飼料的鮮度及維護營養的品質。FUNGICAP由多種有機酸及其鹽類所組成,在任何 PH 值,溫度及濕度下均有表現最好的防黴效果,其主要成份如下:

  游離丙酸………12.5%

  丙酸鹽…………12.5%

  非活性賦形劑…75%

  ( 含乙烯二酸,三梨酸及醋酸 )

 

  建議使用量:

  一般建議使用量為每一公噸添加 500 克 FUNGICAP,但若週遭環境 ( 溫度及濕度 ),對產品不利的話可考慮增加至每公噸添加 2 公斤。本產品乃針對黴菌而設計,對黴菌毒素效果不大,最好在原料即添加,視環境 ( 儲存條件及濕度 ) 而定麵粉類可添加 0.2%至 0.5%穀類可添加 0.05%。

 

FUNGICAP 在動物飼料中的防黴試驗

  本試驗主要在測試 FUNGICAP 在動物飼料中的防黴效果,選擇黴菌生長的變數為溫度,此一選擇乃因當其他外在因素固定不變時,( 溫度的增加會使得微生物的活動增加 )。

 

  實驗步驟及方法:

  在實驗室的控制下,選擇含水份 12%的標準飼料配方,而後增加至 18%,然後將此飼料分成兩組實驗組添加 0.1% FUNGICAP,另一組為對照組不添加任何東西,實驗溫度控制在 20℃至 23℃,每隔 48 小時測一次,持續 20 天。結果,如圖一:

1.由圖一可知對照組在第 6、8 兩天溫度已升高,由 20.2℃升高至 38℃,且可見到品質已變壞。

2.最高溫度記錄在對照組第 14 天,溫度達 46℃,並且明顯可見長黴及品質變壞,而實驗組,亦加 0.1% FUNGICAP 仍然不見溫度升高亦不見品質變壞。

3.第 20 天,對照組飼料已完全變壞,而實驗組才剛發現有變質的傾向。

079004-78a1.GIF (9192 bytes)

 

FUNGICAP 對玉米的防黴試驗

  此實驗設計乃針對溫度,對添加 FUNGICAP 之玉米的影響

 

  實驗步驟及方法:

  選用美國二級玉米,含水份 14%,將玉米樣品分成兩部份,實驗組添加 FUNGICAP 每公噸 500 克,另一對照組不添加任何東西。而後利用乾燥劑、硫酸及水控制室內濕度在 75%、85%、95%及 100%,取 10g 樣品每隔 6 週觀察一次。實驗室的溫度維持在 21℃至 25℃間,結果如圖二:

079004-78a2.GIF (9042 bytes)

FUNGICAP 與丙酸鈣對黃麴菌的抑菌效果比較

  此實驗在做 FUNGICAP 與丙酸鈣對黴菌抑制效果的比較

079004-79.GIF (6107 bytes)

  實驗步驟與方法:

  準備 15 個含有馬鈴薯葡萄糖的培養皿,將 PH 調至 5.5,然後分成三組,第一組添加 FUNGICAP,第二組添加丙酸鈣,第三組為對照組不添加任何東西,第一、二組添加之 FUNGICAP 與丙酸鈣的濃度分別有 0.05%、0.1%、0.15%、及 0.2%,每個培養皿均注射 1 ml 標準組的黃麴菌,每 ml 含一百萬個可見孢子。所有培養皿均放置細菌培養器中 6 天,維持 25℃溫度,而後計算各培養皿的抑制能力 ( 黴菌% )。

 

( 利榮畜牧有限公司 )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四期 ( 77 ~ 7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