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漁業配合高度生物科技

產業結構勢必調整

 

  我國養殖漁業之生態環境雖一直處於不太優厚的條件下,但由於學者專家及業者之密切合作,無論在生物科技發展上及生產實績上,均有極驚人的突破,依據行政院農委會之估計,民國七十二年至八十一年十年之間,漁業平均成長率將維持在 3.8%左右,其中,由於養殖漁業經營人力需求較低且投資報酬率相對提高,估計每年可維持 4.9%左右。

  養殖漁業屬於耕耘型漁業,其發展之快慢,除了與土地及水資源利用之關係密切及受氣候和地理因素影響最大外,尚需高度的生物科技之配合,今後為維持養殖漁業之繼續發展,應注意下列四點:

(一)土地及水資源的有效利用,企能達高密度養殖階段,增加產量並應防止養殖環境的污染。

(二)在人力資源部份,應隨漁業勞力外移的情況,作適度的現代化與機械化經營,如人工合成飼料使用投餌機以節省人力。

(三)改良品種,如過去吳郭魚單性繁殖及黃鰭鯛等繁養殖,務期由勞力密集型態,逐漸變更為技術密集的經營。

(四)妥善人員及池塘管理,以降低生產成本;另由機器採收漁產品並加以精美包裝,促銷至各消費市場,將農產品提昇為商品化產品,以提高漁產價值。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四期 ( 84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