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事業每況愈下產業結構勢必調整

 

  台灣地區養殖事業出現危機,從目前大批養殖業者蜂湧至廣東、福建投資養鰻及養蝦事業,已暴露出台灣養殖業末期且每況愈下,今後能否再建養殖王國之譽,值得漁政單位省思!

  目前台灣大部份養殖業者紛紛轉往國外及大陸投資,使國內養殖業遭遇空前的轉變,尤其是至大陸投資已形成一股熱潮,對於國內業者此股大陸投資熱,農委會漁業處副處長謝大文分析表示;由於大陸土地取得使用權容易,且人工便宜、水質良好,因此在成本低、同文化的水土、天然資源吸引下,國內業者前往投資,此種趨勢已無法扭轉。

  至於國內養殖事業日愈衰微,謝大文副處長表示:這是國內整體投資環境的問題,水資源取得不易,地層下陷及人工昂貴,無形中提高成本,減少水產養殖產量,大大削弱外銷競爭能力。

  關於國內養殖業未來方向,謝副處長強調,漁政單位不再鼓勵業者擴大養殖面積,而朝精密養殖,以企業養殖方式輔導有能力者規範經營來發展國內養殖,同時將過去的外銷目標,移轉為內銷的供需自足,而整個的產業結構勢必做大步的調整。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四期 ( 8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