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養蝦、鰻池的急救措施(二)

 

( Ⅱ ) 缺氧:

  談到缺氧,首先我們必須了解水中溶氧的消長情形,如此才能做好缺氧的預防,而不是治標的只顧到急救而已。影響水中溶氧的因素大致分述如下:

1.放養動動之種類與數量:放養物之數量多耗氧量大,體型長大時,耗氧量亦增加,另有些動物種類本身代謝之需氧量就比較高,如:苦澤仔>鰻魚,五鬚蝦>草蝦。

2.供氧機具:供氧機具之效率數量與擺放供置都會影響到水中溶氧的供給量,一般來說水車擺放的標準須使池水能夠循流。其所需數量則依池形、水深與放養密度與放養動物種類而異。

3.氣壓:低氣壓時水中溶氧較低,如下雨前空氣中之濕度大,氣壓低氧分壓亦較低。

4.風速:風速快時造成波浪並帶動水流,亦可增加水中溶氧。

5.溫度:溫度較高時水中溶氧較低,此乃因溫度較高時水中之飽和溶氧量會較低。

6.鹽度、懸浮粒子:鹽度與懸浮粒子高時,水之導熱較快,較易造成溫度昇高,而使飽和溶氧較低,不過其效應發生時間大都在白天,因此實際影響不大。倒是懸浮粒子較高時,如白濁水時,通常藻類生長亦有問題,這個因子反而較重要。

7.藻類:藻類的數量與種類對溶氧有相當程度的影響,白天藻類因光合作用製造氧氣,晚上因呼吸作用消耗氧氣,另不同藻種之效應亦不盡相同。

8.浮游動物:浮游動物的影響,除了呼吸作用會耗氧之外,其攝取藻類為食物之情形亦有影響。

9.水量與入水:水量較多,絕對含氧量自然較多。而入水,尤其是取用地下水時,如能經過水道與適當之曝氣處理亦能提高溶氧量。

10.有機物: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水池中有機物的總含量,一般來說,我們的飼養方式是一種半封閉式的養殖型態,水中的總有機生物量,除了部份來自池土與水源外,大多數來自飼養者的投入,如作水時投入有機、無機營養鹽與平時餵飼之天然或人工餌料;這些投入物質,往後就變成殘餌、排泄物、死藻、死浮游生物與部份死亡之飼養物等等有機物。而總有機物之耗氧量一般超過水中總耗量之半數,水中耗氧量大致可粗分為死物 60%,活物 40% ( 飼養物 20%,浮游生物 20% ),由此可見投料過量又疏於水質底質管理,才是造成缺氧的最重要因素。切記,切記!

  養殖池水在放養前,一般溶氧都可達到 5 ppm,甚至入夜後都沒什麼問題。放養後如一切都沒有太大差錯,白天的溶氧量大約在 7.5 ~ 10.0 ppm 之間,晚上則大約在 3.5 ~ 4.5 ppm之間。發生缺氧浮頭的水中溶氧通常都低於 3.0 ppm,不過國內一般業者很少使用測試儀器,所以上面所提到的幾個因素更必須注意,尤其是高密度養殖,用料量大時更須留意水質與底質之管理,這也是預防缺氧浮頭的最有效方法。另外,如鰻池之苦澤仔、草蝦池之五鬚蝦在缺氧時會先浮頭,這可當成一緊急指標。

  一旦發生缺氧浮頭,又碰上斷電 ( 或發電機故障 ) 時,除了用柴油機 ( 鐵牛頭仔 ) 灌水,船外機划水外,以下幾個方法可作急救措施,可選用或併用或輪用。

1.施用氧化劑:

a 高錳酸鉀 KMnO4:1 ~ 2 ppm,但最高用 3 次以防副作用。

b 雙氧水 H2O2:2 ~ 4 ppm,可多次連續使用。

c 過氧化鈣 CaO2:2 ~ 3 ppm,可多次連續使用。

以上藥品用量一次約可支持 2 個小時,可利用這時間趕快修理發電機。

2.施用沸石粉:可視實際情形,多次連續使用。

3.施用降溫物:如尿素 2 ppm 或小池可用冰塊,以降低動物之代謝耗氧量,但若使用尿素隔天以後需注意水質變化,如透明度與 NH3,以防副作用。

4.急救隔天須注意池底:檢查池底是否有死亡動物,如有的話應盡可能撈除並作其他防治工作,如施用百靈 200 或百菌靈等 0.5 ~ 1.0 ppm 消毒。

5.急救隔天通常攝料量會降低:除了必須降低投料量,有部份死亡情形者可停餵一或二餐外,蝦類可用 0.5 ~ 1.0 ppm蝦旺,鰻魚可用 0.5 ~ 1.0 ppm大鰻素以促進恢復。

  一般預防本問題的措施,不外乎注意投料量、換水量、水車發電機保養,平時施用沸石粉、旺健石、可保淨等以保養底土、維持水質穩定等,並無什麼高深的學問,只看你作不作而已。

  由於缺氧浮頭通常發生在飼養後期,而且又多在夜間,一旦發生不但在金錢上造成損失,在精神上更是難以言喻。而只要平時多花一點心在水質底土的管理,這個問題還是相當容易預防的。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四期 ( 102 ~ 104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