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飼養系統內蛋白質之遞解差異

顏淑卿

 

  蛋白質之遞解 ( Degradation ) 的問題,在科學上目前僅能就微生物及飼料蛋白至小腸的流程及其最佳的胺基酸分析作解釋,至於適當性蛋白質營養的最大限制關鍵則在於各種飼養系統下各種動物的相對性需要。在 Georgia 營養會議中有位蘇格蘭專家曾以反芻動物所需要的蛋白質及胺基酸為例,建議重新完全再評估,意即提升預測補給量的精確性。

  蘇格蘭,Rowett 研究協會中其 E.R.Orskov 亦在會期間就胺基酸及蛋白質提出最新觀念,證實蛋白質的遞解現象非常數或統計值可解釋之,而確實與所採用的飼養系統差異有關。

  Georgia 大學其 Jeo 學者說明家禽方面有關蛋白質和胺基酸試驗結果,在應用上確實尚存許多問題,且強調該研究已証實生長雞隻之胺基酸需要量與蛋白質濃度有關。所以若餵以低蛋白質飼糧,即使再補給數種合成性胺基酸,仍難以達到生長雞隻的最佳性能表現。

  雖然飼料之蛋白質與能量之比率可顯著地影響生長雞隻的脂肪組成,在市售肉雞試驗中該效應則呈曲線式;而市售母雞對該比率的變化似乎具有抵抗性。胺基酸需要量若藉由不均衡的稀釋性高蛋白質飼糧來決定,可能導致不良結果。參考 Jensen 研究,說明限制性胺基酸對雞隻的產蛋率及蛋重影響力最大。

  推洐蛋白質濃度影響雞隻胺基酸需要量的假設,若僅以每隻母雞每日的基礎飼糧代表其需要量則顯不足。

  Illinois 大學 David  H.  Baker 學者,在近年來所發表的報告中即曾提出相關豬隻胺基酸營養方面,若就經濟性而言,其認為結晶態離胺酸 ( lysine ),色胺酸 ( tryptophan ),羥丁胺酸 ( thveonine ) 及蛋胺酸 ( methionine ) 均可應用在豬飼料中充作補給性胺基酸。Baker 並說明這些胺基酸的市場正成長中,且預測未來該商品化的豬隻生長素 ( PST ) 將更蓬勃發展。歸結之,預期胺基酸需要量將更合理。

  研究者表示一般豬隻對離胺酸的需要量也許是餵以 16%粗蛋白質–黃豆粕飼糧且經 PST 處理豬隻的兩倍 ( 自 0.6%提高至 1.29% )。並強調不論豬隻或雞隻若餵以結晶態必需胺基酸則近乎 100%被吸收。而事實上,餵以結晶態胺基酸的豬隻與餵以游離態氮飼糧的動物相比較下其一般排泄態氮亦無增加。BaKer 解釋,該結晶態胺基酸可以 100%自腸道被吸收且 100%具有效性,可充作標準以推及典型生物有效性生長分析的問題。

  結晶態胺基酸的應用或許會因飼養方式而有所差異,但並無証據可確定該吸收率會受到影響。而大多數研究者都以生物有效性代表生長分析效率及合理性消化率,但研究試驗的結果卻常因人而異,所以該指數的代表性值得存疑。

  近年來,Orskov 不斷地提醒業界對相關瘤胃中蛋白質的遞解及合成必需有所認識。且說明對定量的蛋白質自胃中散發而在小腸中消化分解的了解,則有助於分析更為精確。

  以前基於可消化性粗蛋白質所採用的方法,常因不同蛋白質的補給而端視其遞解特性及流程,或在可行性飼養下視瘤胃逸出情形,導致在分解程度上差異且經證實該研究成果並不理想。

  Orskov 解釋蛋白質遞解可能因所利用氮態的補給性蛋白質間有許多差異,而不可能完全地分析蛋白質值。其間差異主要在於補給性蛋白質的胺基酸組成。

  再者,Orskov 在某個研究中亦說明所給予的該三種不同蛋白質補給物可添加在飼料中,使之進入瘤胃或自瓶中吸吮液狀懸浮液,以催促網狀溝的閉合且直通到皺胃。Orskov 並以魚粉為例,說明當其進入瘤胃及迂迴瘤胃時具最佳利用效率。

  Orskov 解釋在不同生產情況下反芻動物其胺基酸的最佳吸收組成,常由於評估不易而導致迄今仍有部分不當。

  另外,Orskov 又指出加強微生物蛋白質分離量方面有助於評估其在反芻獸的利用情形。近年來,所分離的微生物蛋白質在量的方面已足供老鼠食用。

  目前雖然已能評估微生物和飼糧蛋白質至腸道的流程,且分析其最佳的胺基酸組成,但在講求適當性蛋白質營養的前提下,其最大限制仍是不同生產制度下,未能確實了解各種動物的相對需要量。而篇幅中所建議提升預估補給量的精確性,主要是針對反芻獸蛋白質或胺基酸的完全性再評估。

 

譯自:Robert  H.  Brown  Degradation  of  protein   varies  within  feeding  systems  Feedstuffs ,  1989.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五期 ( 38 ~ 3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