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大學專家建議:養殖池宜用雙速打氣機

 

  集約式的養殖池為維持高密度的魚蝦成長,需依賴各式的打氣系統來改善水質。

  打氣的效率高低主要決定於池水溶氧飽和的情形,即池水溶氧距離達到飽和點的程度。當池水溶氧達飽和溶氧之 70%以上時,以打氣來增加溶氧就成本而言並不划算。美國加州大學的一位污水處理專家則建議採用雙速的打氣機,在白天時使用低速以混合池水,夜間則用高速提高溶氧。

  國立中山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指出以水車對草蝦池全天打氣時,池水溶氧日週期變動幅度比未打水車時顯著減小,該研究指出;水車在夜開溶氧低時提高溶氧,而當日間溶氧超飽和時,又促使氧氣溢出水中降低溶氧超飽和情形,這種較窄的溶氧周日振幅氧 ( 過高或過低 ) 對於魚蝦的成長是不利的。

  影響打氣設備之效率的另一重要因子則是打氣機平面推動流水的能力,單純的打氣會使局部水域溶氧高而周遭水域仍偏低,而打氣機若造成流水,最好是全池循環,則打氣效率提至最高。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五期 ( 6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